餐饮文萃
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冷”与“热”
时间:2008/4/1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867

  如果要用一个抽象的形容词来形容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那么大致可以这样说:东方是“热”的,而西方是“冷”的。

  从生命之源的水来说,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喝水,然而,亚州人喜欢喝热水,而欧美地方的人却喜欢喝冷水、冰水。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泡一壶热茶是东方人的待客之道。同样,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冷水、加冰的水、柠檬水,却是西方人永远的喜好。吃西餐时喝的水一般为柠檬水,冷的。大多数西方国家水质都比较好,去他们家里做客,一般都直接打开水龙头,把水倒进杯子,当然也是冷的。最令东方人惊叹的是,他们在大冬天,照样可以喝下一杯加满冰块的水。喝水也体现文化吗?当然。东方人总是喜欢把人情搞得很热络,在一起坐着喝杯热茶,就好像一家人一样,而西方人总会很关注个人的隐私和注意人与人之间保持的距离。我们可以谈天,你可以来做客,可是你是你,我是我,我们不是一家人,也不必像一家人那样亲热,所以不如喝点冷水,不要太热乎吧。

  再从每天要吃的三顿饭来说,首先是早饭。东方特色,至少中国式的早餐有粥、馒头、油条、小笼包、大饼、锅贴等,这些无一不是热的。早餐摊是一种独特的风景,冒着热气,伴着吆喝,这种其乐融融的景象弥漫在街区每个角落。而西方的早餐一般都为面包、澄汁、咖啡、牛奶,当然也有热的东西,但是不会有热气腾腾的感觉,为什么?一是因为热的东西不多,二是他们不会有上街在路摊上买早餐的习惯,去外面吃早餐也就是去小咖喱馆边吃早餐边独自一人翻翻报纸。而这样的区别不仅仅是基于传统或者习惯,这其中渗透着的,还有文化上的差异。我们喜欢的是一个“大家”的感觉,而西方人中意的却是一个人独自享受的优雅时光。

  接着,说说最重要也是区别最明显的正餐。东方人的饮食,注重烹调,煎、炸仅仅是最简单而不体现水准的烹调方式,还有炖、煮、蒸、炒等一系列显示功力的烹饪方式,所以食物往往很入味,也会出现千百种不同的风味。而西方人的饮食,注重的是食材,食材一定要新鲜,所以他们才会有生菜色拉、半生的牛排,甚至是全生的牛肉。我们吃的是味道,他们吃的是新鲜。西方人不懂得炒菜是什么东西,因为他们吃的多半是生冷的东西,这也很好理解,生冷的东西才新鲜,即使要吃熟的,也只是随便烫一下,煎一下,烤一下,这样的烹调不会入味,但却绝对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他们喜欢在食物里加上各种各样的调味品,比如沙拉里的沙拉酱,三文鱼上的香草奶油汁,牛排里的黑胡椒酱,而我们不需要,因为味道已经全在食物里了。这和西“冷”东“热”的关系同样是很明显的。我们的厨房里热火朝天的热炒,把这个搬到西方人家里的话,恐怕闻烟的警报器就要响了,这已达到那里火灾的水准。东方人喜欢“大家”,喜欢亲热,喜欢热络的各种感觉,所以食物也入味,调料和食物通过精妙的烹调已经全部融为一体了,而西方人可以交流却不交融,可以接触却不亲密,所以浇上调味汁,感觉有所触又无所及。

  最后,说说饮食的方式,东西方的区别也非常明显。我们吃饭喜欢围成一桌,因此餐桌一般都是圆桌,而西方却是方桌,这个圆和方只是简单的形式吗?其实不难发现,围坐在一起的感觉和坐在方桌边的感觉是不同的。我们把所有的菜都摆在圆桌上,看上去热闹无比,吃的时候圆桌也较方便一些,不至于有人离某样菜特别远而够不到,因为我们的筷子,可以毫无顾忌地伸向这道菜或那道菜。我们是“热”的,大家分享同一桌菜,菜在圆桌上齐齐冒着热气,席间大家还可以觥筹交错。然而,西方人吃饭,是吃自己的盘中餐,即所谓“分食”,每个人有自己的一道菜,当然无所谓一定要圆桌以方便取食,还不如四四方方的桌子,显得更为恰到好处,在一起吃饭却不过于亲热。即使像感恩节吃火鸡这类菜,虽然是一盘需要大家共享,主人或服务生也一定会先行分好,走到你的边上,分到你的盘子中,尽量避免因要取桌上的共同食物而带来的不便。西餐的另一个特色是,他们不会把菜全都放在桌上,而是吃完一道,再上一道,这和热火朝天的东方饭桌比起来,当然是“冷”的。

  这里有冷和热,但没有好与坏。正是因为文化的差异,才造就了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钱学森关于快餐的语录
· 中央厨房建设谈
· 餐饮寒冬把握营销新方向
· 今天的小吃店主或许是明天的“餐饮巨…
· 一个连锁便利店创始人对O2O的理解
· 快餐和高端餐饮业绩分化
· 中式快餐加盟市场活跃 目标市场定位…
· 春吃·吃春
· 夏季养生和饮食小知识
· 餐饮业当红厨师需具备的素质
· 盘点5种食物的神奇功效
· 餐饮业:先强再大?先大再强?
· “神七”航天员的饮食特点
· 美食跟着节气转,餐桌养生有讲究——…
· 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冷”与“热”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614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