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萃
今天的小吃店主或许是明天的“餐饮巨头”
时间:2014/4/2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5601



当自主创业成为年轻人张扬个性的选择和放飞梦想的起点,谁能否认敢想敢干的他们不会成为未来的“米粉大王”、“肉夹馍大王”?不会打造出下一个麦当劳式的跨国餐饮业巨头?
数日前刚有媒体报道北大硕士张天一卖牛肉粉,4月22日《中国青年报》又刊登消息说,几个名企IT男辞职卖起了肉夹馍。这是如今的高材生争相投身餐饮业的节奏?
10多年前,一则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新闻曾引发社会热议,其中不乏惋惜之声。但如今的高校毕业高材生做“小买卖”,已有了截然不同的内涵—它们不再是迫于生计的无奈之举,而是雄心勃勃自主选择的创业之路。
张天一的梦想是“把米粉做成艺术,做成受人尊敬的行业”。他的偶像日本厨师小野二郎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把小小寿司做成了一门艺术。而卖肉夹馍的几个男生,也没有将开店仅仅视为谋生手段,而是视为“未来有无限可能”的一项事业的起点,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店主孟兵在比较之前生活和现在创业的不同时感言:“那个是参与感,这个是成就感。”
当自主创业成为年轻人张扬个性的选择和放飞梦想的起点,谁能否认敢想敢干的他们不会成为未来的“米粉大王”、“肉夹馍大王”?不会打造出下一个麦当劳式的跨国餐饮业巨头?
眼下应届毕业生正进入求职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增加28万人,就业形势继续“压力山大”。几位高学历人才欣然踏入“低门槛”的餐饮业,可以给正在焦头烂额找“好工作”的毕业生某些启示:横亘在不同职业选择之间的藩篱正逐渐打开,转变就业观念无异于为自己打开另一扇窗。
都说大学生就业难,其实,难的恐怕是找个传统意义的“好工作”。怕吃苦不愿去基层,怕冒风险不敢创业,怕不稳定不想去“体制外”单位。当进体制、坐办公室、高收入成为衡量“好单位”的标准时,本该追求梦想的年纪却与理想色彩渐行渐远,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却显得暮气沉沉,这不仅是年轻人的悲哀,也是一个民族的失落。
事实上,一份工作的价值不能仅仅以收入水平或稳定程度来衡量,它还包括了追逐理想、进步与成功的充实、喜悦、自我满足以及社会认同。相比那些为了抱上公务员的“金饭碗”、拥有一个事业单位的“铁饭碗”而把个人理想抛掷一边,去干环卫、当城管的学士硕士,一句响亮的“我给自己打工”,听起来更理直气壮,更豪情万丈。
目标远大还须脚踏实地。据报道,张天一曾回湖南常德遍尝百店拜师学艺,走遍京城为店面选址。而为了“研发”出理想的肉夹馍,孟兵和他的小伙伴用掉了上千公斤面粉和肉料,最终总结出一套控制质量的流程。除此以外,在名牌大学苦读数年的滋养,在知名企业积累的工作经验,也让这些高材生的小店有了与众不同之处—IT男的肉夹馍店体现了互联网思维,微信营销颇见成效,注重用户体验不惜成本。投身餐饮业的他们把象牙塔中学习的专业技能和形成的思维方式运用到创业中。如此用心做事,正是把一个小买卖打造成艺术品的节奏。
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餐馆虽小五脏俱全,独当一面是对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全方位锻炼。而许多行业尤其传统服务业也迫切需要高素质的新鲜力量带来一些改变和提升。事实上,近年来,多个地方都出台了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摘掉“有色眼镜”,给予勇于尝试创业的年轻人更多尊重和鼓励,也是给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和日趋多元的中国社会注入蓬勃发展的动力。(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钱学森关于快餐的语录
· 中央厨房建设谈
· 餐饮寒冬把握营销新方向
· 今天的小吃店主或许是明天的“餐饮巨…
· 一个连锁便利店创始人对O2O的理解
· 快餐和高端餐饮业绩分化
· 中式快餐加盟市场活跃 目标市场定位…
· 春吃·吃春
· 夏季养生和饮食小知识
· 餐饮业当红厨师需具备的素质
· 盘点5种食物的神奇功效
· 餐饮业:先强再大?先大再强?
· “神七”航天员的饮食特点
· 美食跟着节气转,餐桌养生有讲究——…
· 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冷”与“热”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469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