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萃
“神七”航天员的饮食特点
时间:2008/10/1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948

  随着一声发射令响,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强力推动下,神舟七号飞船腾空而起顺利升空,在国庆前夕,中国航天科技人员给新中国59岁华诞送上了一份特别珍贵的礼物。据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位航天员报告,这次的太空之旅感觉良好。那么在神七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的饮食有哪些特点呢?

  饮食注重营养,不再“挤牙膏进餐”。

  “神七上的航天食品,口感、味道好极了!” 我国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透露,“相比于神五、神六飞行任务,神七航天员因首次出舱活动,暴露在低压环境中,航天食品相应做了一些调整。”在选择食品原材料时,着重挑选“低产气”材料,豆类产品等易产气的材料不选用。如果航天员进食了“高产气”食品,容易在出舱后的太空低压环境下引起腹痛。

  和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相比,神七任务对航天员,特别是出舱航天员的体能消耗更大。航天食品既要注重营养丰富,还需有助于航天员迅速恢复体能。

  黄伟芬介绍,“神七”宇航员在太空的主食还是米饭,以中餐为主,而且品种很多,根据3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全程的时间定量配置。饮食规律和地面一样,也是一天三餐,间隔比较固定,基本不占用工作时间。在食品的形态上,包括罐头食品、附水食品等多种,以前传统的“挤牙膏式进餐”形式已基本取消。

  包装抗震动又抗压。

  出舱任务中,轨道舱作为气闸舱要进行泄复压,放置在轨道舱里的食品也要面临压力剧变的考验。包装袋一旦破漏,溢出的食品会对航天员和机器设备造成伤害。因此,“神七”食品都经过了震动冲击和泄复压实验,包装强度更大。

  热食米饭不再夹生。

  自“神六”首次使用食品加热器后,航天员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不过,因为当时使用的是应急电源,做出来的米饭有点夹生。这次“神七”食物加热则使用舱载主电源,就不再出现“夹生饭”的情况了。

  喝的基本是纯净水。

  黄伟芬表示,宇航员喝的基本是纯净水,是我们自行生产的。航天员用的水还要进行专门的消毒。另外,宇航员可饮用的,还有茶、可可、咖啡、橙汁、苹果汁、樱桃水、葡萄汁、葡萄柚汁和各种果汁混合饮料。但是不能喝啤酒,一是酒本身有酒精,在地面开车也不能喝酒;二是啤酒有气,失重状态下不宜饮用,在太空一打嗝,人就可能移动。

  吃上真正意义上的炒菜。

  航天中心航天食品营养代谢研究室主任陈斌说,此次航天员在太空中能第一次吃上真正意义上的炒菜。 “神七”飞船上,有7大类、近80种食品,并含有各种作料的调味包,可供航天员任意挑选。其中,增加了一类软罐头包装的副食,相当于中餐里的炒菜。比如用新的方法做出来的“宫爆鸡丁”,更接近地面上的色泽和味道。此外,航天员还能吃到去壳的虾、冷冻干燥的水果以及十几种饮料。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钱学森关于快餐的语录
· 中央厨房建设谈
· 餐饮寒冬把握营销新方向
· 今天的小吃店主或许是明天的“餐饮巨…
· 一个连锁便利店创始人对O2O的理解
· 快餐和高端餐饮业绩分化
· 中式快餐加盟市场活跃 目标市场定位…
· 春吃·吃春
· 夏季养生和饮食小知识
· 餐饮业当红厨师需具备的素质
· 盘点5种食物的神奇功效
· 餐饮业:先强再大?先大再强?
· “神七”航天员的饮食特点
· 美食跟着节气转,餐桌养生有讲究——…
· 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冷”与“热”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393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