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萃
有热爱才有更好的明天
时间:2008/1/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625

  年仅38岁的白冰,现为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葡萄酒总监。他从酒店餐饮最基层的工作干起,一干就是十五六年。从事过领位、送餐、领班、主管、饮料部经理、餐饮部服务经理等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从业和管理经验。

  兴趣是干好工作的前提

  他觉得如果选择了一个行业,就不要轻易有放弃的念头,干酒店管理这一行说难其实又不难,每一个人选择行业,如果仅是当作一个工作来做,那么就会缺少激情,工作起来就会有难度。如果对一件事情有了足够浓厚的兴趣,对完成这件事情有足够的信心时,一切则会显得与众不同。

  现在他所面临的挑战,不是来自专业领域,而是来自不熟悉环境的挑战,他觉得现在的职位就是一个挑战,这种挑战是工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会带来一些压力,但它不会让自己退缩,因为他从来没有为自己留退路找理由。如果能把压力很好地转化为动力,做起事来就会干劲十足。

  每个人的机遇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对待机遇的态度,就是要在机遇还没有光临时就做好准备。

  对于成功来说,机遇所占的比例应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别人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你帮助,这一点很关键,不过从整体来说,每个人都要有能力面对机遇的光临。

  细节是服务致胜的法宝

  他的一个管理成功案例,是任丹尼艾丽丝意大利餐厅经理期间,使意大利餐厅成为北京市最著名的餐厅之一。

  他的经营秘诀就是从细节入手。这不光是摆台、注重服务规范和程序,关键是用心去做各项工作,尽可能地给客人帮助。这就要求具有观察能力,懂得顾客心理

  他的上司曾对他说过这样的话让他记忆深刻:其它行业是想办法拿别人的钱,餐饮则是别人来送钱。客人高兴地消费,就等于他会再次光临来送钱。

  有5位“老外”来餐厅就餐。其中有一位手负了伤,缠了绷带。客人点了一份整块的牛排,餐厅的服务员便征询客人的意见。是否可以用需要的火候烤好后。给他切成小块的,客人同意了。牛排上来时。客人就可以用一只手来吃了。结果客人很满意,他认为是自己遇到的最好的服务。这位客人的来头则不一般。他是欧洲饭店业的重要人物、细节赢得了客人的心。

  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

  每一件事情都有表象的东西,如果在日常管理中被一些表面的东西迷惑,往往就会走入误区。有些人认为不好办的事情,其实,只要抓住事物的本质,解决起来就轻松得多了。善于观察与分析是管理人员应有的能力。

  他认为困难的事情好做,简单的事情难做。这是什么道理呢?打个比方说,鱼香肉丝是一道很普通的家常菜,但要做好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都吃鱼香肉丝,水准如何都有一个评判标准,不过,每一位厨师炒的鱼香肉丝又不太一样,一比较答案就出来了,越是家常菜越不好做,原因很简单,消费者对家常菜更加熟悉,但消费者不是专业人士,他们的口味是五花八门的,如果不能符合他们的心理预期,这道菜做出来就是失败的。困难的事则因为一个难字,人们不知道它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因此,当你付出勇气、信心、努力,就容易得到别人认同。

  很多你要做的事情都很平常,但如果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一百遍,上千遍,就变得不简单。

  饭店的文化氛围很好

  之所以能不断地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和人生价值,是和饭店的企业文化息恩相关的。企业文化决定了所有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企业采用的是开放式的理念,绐员工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样员工会觉得前途一片光明,反之,就会觉得空间较窄,对未来也不会怀有希望。

  饭店的文化适合当今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他们会给不同的管理层级一个目标,再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作为管理者则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全部积极因素,让目标尽快实现。即使出现一些偏差,也没有关系,允许犯错误,只要不是原则性的,及时改正就女子。

(来源:新西餐)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钱学森关于快餐的语录
· 中央厨房建设谈
· 餐饮寒冬把握营销新方向
· 今天的小吃店主或许是明天的“餐饮巨…
· 一个连锁便利店创始人对O2O的理解
· 快餐和高端餐饮业绩分化
· 中式快餐加盟市场活跃 目标市场定位…
· 春吃·吃春
· 夏季养生和饮食小知识
· 餐饮业当红厨师需具备的素质
· 盘点5种食物的神奇功效
· 餐饮业:先强再大?先大再强?
· “神七”航天员的饮食特点
· 美食跟着节气转,餐桌养生有讲究——…
· 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冷”与“热”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6682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