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烹饪大师
周建平
时间:2012/5/1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274



 

  周建平先生是上海新一代优秀青年厨师的代表,曾荣获第五届全国烹饪大赛热炒及雕刻两项金牌,上海市首届状元杯优秀人才之状元奖,荣获星河卫视“中华食神”称号。周先生时值风华正茂之年,便屡建奇功,连获殊荣无疑均源自于他所固有的一种迥异于旁人的可贵精神:坚韧拼搏,永不懈怠!

  周先生于1982年毕业于上海一所烹饪学校,却阴差阳错被分配到一家企业工作,其后,经多番努力,辗转周折,在五年后的1987年得以进入上海市银河宾馆做一名普通的厨师,此时的周先生踌躇满志,似乎要跟时间竞赛,把失去的五年时间夺回来。他在技术上苦练基本功,向周边的人虚心求教,每每钻研尝试,博闻强记,同时,他对厨房管理亦多有留心,并于1989年到上海交大就读旅游管理系,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使得其个人综合能力取得全面的长足进步,在几经磨炼锤打后,于1993年当之无愧地荣升为这一四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

  而周先生并未就此停止奋进的脚步,仍旧奔走于全国各地学习各种风格派系的厨艺。自1988年起,先后到过成都岷山饭店,四川锦江宾馆,广州东方宾馆,深圳潮港城大酒店等处学习交流,将各地区的菜肴风味和创作特点了然于心,当1999年周先生应邀于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出任政总厨时,已是一位集高超的烹调技艺与科学的管理才干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

  在熟知和习践各派系的烹调原理和技法的过程中,周先生发现自己对海派菜情有独钟,便拜著名海派大师严惠琴门下,专攻海派,泛指意义上海派菜,菜路最为宽广,技法最为灵活多样,主要是将各大菜系的菜肴之中加入上海当地的饮食习惯和品味特点,关键是淡雅二突,周先生不仅将风格迥异的中餐烹调方法融会贯通,而且还根据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特殊要求,积极创新,将西餐的烹调方法和原料引进,开诚后现代海派菜变幻无穷,中西合壁的特点,其代表作原味蚝王南非鲍鱼,青瓜银雪鱼等都有是颇为同行们所称道的!

  在管理及经营方面,周先生可谓独树一帜,他将如今所提倡的人性化管理分入到厨房中,与员工以诚相待,心心交心,并用科学的制度管理人,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在整个餐饮的经营方面,他的口号是“完全地真正的尊重顾客”与前台密切联系,将前台的每一个细微的反馈信息都认真而严谨的对待,使菜的出品乃至整个后堂服务做到让顾客满意。

  当谈及现代厨师的发展出路时,周先生的观点是:保守意味着落后,开拓创新乃是现代厨师精神之所在,中华美食及厨师个人的发展都贵在交流,大家应敞开心扉,把各自的烹调技术乃至独创绝学与同行分享,互相学习提高,更要汲取国外烹调技法的特点,结合创新,周先生本人就参加厨师长沙龙,经常到各酒店餐馆“猎奇”,还利用网络等方式搜索新菜,奇菜,新的烹调方法和新的调料。

  周先生说,“每一天的太阳都的新的,你一天不学习,便已居人后”。而周先生从业二十年之收获亦是如此几个颇为简单却可堪称之为真理的词语:认真,勤奋,努力,谦虚。且不分尊卑长幼,皆可为师,周先生就是这样,以其博大阔达的胸襟,不懈拼搏之精神,锐意创新之准则,永不停息地行走在他所挚爱的厨艺之路上。




栏目分类
中国烹饪大师
中国烹饪名师
中国餐饮服务大师
中国餐饮服务名师
上海名厨
点击排行 >>更多  
· 邓修青
· 严惠琴
· 彭军
· 黄才根
· 宣国民
· 顾明钟
· 姜介福
· 叶卓坚
· 李耀云
· 胡丽妹
· 徐正才
· 葛贤萼
· 纪林福
· 范正明
· 周华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5054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