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推动上海餐饮服务消费升级,市政府印发《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4/3/12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68

  为进一步促进本市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构建高品质服务消费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在服务消费各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全面提升上海服务消费的国际知名度、品牌集聚度、商业活跃度、消费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服务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0%。到2035年,形成资源集聚和辐射全球市场的高品质、创新型、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服务消费新体系,服务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60%。其中包括:到2027年,打造一批融合中国特色和海派文化的环球美食街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龙头餐饮企业,引进1000家有影响力的餐饮品牌首店,认定4000家绿色餐厅。
  《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二大重点任务,包括丰富文旅服务消费内涵、增强体育服务消费带动力、推动健康服务消费高品质发展、拓展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构建信息服务消费生态圈、强化金融服务消费产品创新、发展多层次教育服务消费体系、推动餐饮服务消费升级、提升家政服务消费品质、优化居住服务消费供给、创新交通服务消费内容、打造融合化服务消费场景等12个方面37项举措。
  其中对于“推动餐饮服务消费升级”,《实施方案》提出:
  ■加快集聚餐饮品牌资源。支持国际知名品牌餐饮企业和各类地方特色餐饮品牌来沪发展,打造地标餐厅。发布环球美食发展报告。支持国内外知名餐饮企业在沪建立总部、研发中心、配送中心、中央厨房等。支持本市品牌餐饮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餐饮市场,宣传中华传统餐饮文化。(责任单位:市商务委)
  ■打造闻名遐迩的美食地标。结合上海商业空间布局规划、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支持打造具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美食地标。因地制宜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美食街区,丰富夜间餐饮消费场所。加大对美食地标和美食街区等餐饮集聚式发展的公共管理政策创新力度,加强交通、电力、绿化市容等方面管理服务配套支持。发挥各类美食节会等平台作用,搭建并做强“环球美食节”“上海小吃节”等活动平台,加大对美食地标的宣传推广力度。(责任单位: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城管执法局、市绿化市容局、市公安局)
  ■全面优化餐饮服务发展生态。加强对国内外餐饮技艺人才的引进和合作交流,支持国内外高端餐饮技艺人才在沪设立餐饮烹饪大师工作室。深入推进绿色餐厅创建。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推动“反对餐饮浪费行为”成为自觉行动。支持餐饮企业开展ESG管理,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支持餐饮企业集约化发展,建设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等,推动生产加工源头提高效能。(责任单位:市商务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
  3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商务委,及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市体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在答记者问时提出,《实施方案》有一个点非常关键,那就是场景融合化创新消费新模式是当前国际服务消费发展规律、国际主要城市的重要发展趋势。当前上海市服务消费各领域也呈现出融合发展态势,比如商业综合体中剧场、健身、轮滑、桌游、密室、医美等服务业态快速发展。去年全市商业综合体中服务业态的商户数量、营业面积占比较2019年分别提高了2.5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
  因此,市商务委把“推动服务消费领域场景跨界融合发展”作为促进本市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发力点之一。《实施方案》也专门安排了一个版块提出要推进打造融合化服务消费场景:一是创新大健康服务融合消费模式,二是推进商旅文体展深度联动,三是促进服务消费的数字化融合。近期,市商务委深入一些重点领域的服务消费企业开展调研,发现许多企业都对打造融合化服务消费新场景的方向高度认可,也在开展积极探索。市商务委将积极搭建平台渠道,支持企业之间跨界融合,向其他服务消费领域作进一步探索。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824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