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2024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海峰会暨品质预制菜中国行上海站圆满收官!
时间:2024/3/5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98

2月27-29日,中国饭店协会和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4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海峰会暨品质预制菜中国行上海站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陈喆、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上海梅龙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佳俊、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专委会副理事长、正大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食品研发中心负责人王冶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预制菜、餐饮企业18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峰会以“守正创新、品质提升”主题,通过展示交流、品鉴对接、预制菜比赛、专家演讲、圆桌论坛等五大环节活动,探讨预制菜的品质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助力饭店和餐饮企业提振信心和消费升级!

搭建资源平台,加快标准出台

推动预制市场多维度精准对接

29日上午举行的2024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海峰会上,中国饭店协会陈新华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品质预制菜是个大产业、大市场,特别是以传统美食、地标美食为代表的国货潮品,大有发展潜力。目前预制菜存在的行业标准规范缺失、入局门槛低,供应端企业水平参差不一等问题,亟须规范与解决。

2024年中国饭店协会将加快推动预制菜相关标准出台,积极搭建产业对接平台,30个专委会将借助第三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中国美食节、中国饭店文化节、中国火锅产业大会等十大促消费活动,通过品质预制菜推介、品鉴、竞赛、展会、游学考察等,推动品质预制菜与酒店、团餐、火锅、连锁餐饮、外卖、婚宴等餐饮业态头部企业的精准对接,为品质预制菜在全国各省市的市场开拓、渠道合作、资源开发提供平台。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陈喆在致辞中分析了最近上海的餐饮及预制菜消费市场。陈喆会长说,今年春节假期8天,上海消费市场大数据监测显示餐饮业消费金额59.3亿元,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6.3%。据协会对七天春节假期的餐饮数据抽样统计:今年春节餐饮市场同比增收一成半以上,27家餐饮公司共719家门店总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30.5%;杏花楼、新雅、上海老饭店、绿波廊、梅龙镇等14家老字号企业,节日期间销售额3754万元,同比农历同期增长30.1%。春节期间餐饮消费焕发的活力,离不开供给端的强力支撑,其中也离不开连锁餐饮中央厨房和预制菜在内的餐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持续发力和协同发展。

陈喆会长表示,真正有品牌的高品质的预制菜,是受消费市场欢迎的。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预制菜新春礼盒首次成为中国消费者十大选择类型之一。23.4%的消费者在选择新春送礼时,会选择有品牌的预制菜礼盒。在上海预制菜消费市场,因方便快捷、口味稳定、品类丰富、省时省力而消费量增加,为众多家庭不出门吃年夜饭提供了新的消费选择。受欢迎的预制菜产品特点是:真材实料,无论质地、还是味道,符合消费预期。

陈喆会长说,预制菜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潜力的产业,从2023年年初被写入国家一号文件,到今年预制菜的国家标准也即将出台,这个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预制菜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餐饮业提质增效,也对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带来利好,为餐饮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格力预制菜装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权分享了格力在冷链存储方面的技术突破及预制菜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专委会副理事长俞宝明从专业的技术角度,分享了传统菜系标准化转化面临的挑战与未来方向;大连市投资促进发展局局长王鑫分别分享了大连海鲜预制菜产业在壮大产业集群、扶优加工企业、强化科技赋能、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辰智大数据创始人葛建辉发布了《中国餐饮预制菜产业发展报告》。

预制菜的提质发展乃大势所趋。本次大会以“大师预制菜产业化发展风向”为主题,邀请上海升味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沈巍、惠发食品监事会主席兼预制菜销售部总经理刘玉清、粤菜大师珠海常胜鲍鱼创始人常胜、吉林省馨合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孙亚杰、东航食品投资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江礼斌及江苏百斯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怡,围绕怎样将大师菜与预制菜结合、提升预制菜品质的主题,分享了东北锅包肉、航空配餐、鲍鱼的预制锁鲜、预制米饭制品等在大师研发、预制技术等方面的经验。

宣贯绿色外卖国标

推动外卖行业绿色转型

本次会议对《绿色外卖管理规范》(GB/T 43285-2023)进行宣贯,邀请美团标准化研究中心刘瑾主任对规范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绿色外卖管理规范》的内容和实施要求。

该规范是我国首部关于绿色外卖的国家标准,旨在引导外卖行业朝着更加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是起草单位之一。

会上,中国饭店协会陈新华会长为参与国家标准起草的单位和起草人颁发了证书,以表彰他们在推动绿色外卖发展中的贡献。

大会还发布了《2024绿色外卖高质量行动宣言》。中国饭店协会外卖委理事会成员的代表们共同宣读了《行动宣言》。

宣言强调,严格遵循《绿色外卖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以标准为引领,推进每一份外卖服务都符合绿色、环保、营养、可持续的要求,加强引导消费者选择环保、健康、营养的外卖餐食,适量点餐,选用可持续包装材料,并推进包装减量,树立绿色消费意识,培养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好习惯。各方将共同努力,推动外卖行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提升服务质量、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绿色转型。

国际预制菜比赛

为优秀产品提供展示平台

28日下午,2024中国国际预制菜比赛同期举行,共吸引了40余家头部预制菜企业参与。

比赛展现了预制菜领域的创新和技术水平,为行业内优秀产品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助力整个预制菜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经专家评审,上海新雅食品有限公司新雅蚝油牛肉、上海盘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四鲜烤麸、上海避风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鲍鱼花胶鸡、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佛跳墙盆菜等10个产品荣获2024中国国际预制菜比赛品质预制菜金奖,上海鑫博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笋干走油肉等荣获2024中国国际预制菜比赛品质预制菜银奖。

品质预制菜中国行

线下品鉴精准对接

2月28日下午,在2024品质预制菜中国行上海站--品质预制菜交流对接品鉴会上,广州酒家、上海盘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老盛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长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上台对企业及代表性产品进行推介,60余位采购商现场对菜品交流品尝。

预制菜展示交流

提质增效求进步

2月29日下午,中国饭店协会陈新华会长和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陈喆会长来到参展的上海企业展位,依次走访了新雅、龙神、鑫博海、梅龙镇、八仙、老盛昌等展位,同各企业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了交流,了解展示产品的质量和销售等情况,鼓励企业在预制菜销售上要把好产品质量关,在提质增效上要有新的进步。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8166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