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上海市深化“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饮” 主题宣传活动在黄浦举行
时间:2023/10/17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258

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光盘行动”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适度、文明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由市文明办、市商务委主办,黄浦区委、区政府承办的上海市深化“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饮”主题宣传活动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三楼剧场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市商务委总经济师罗志松,以及市教委、市民政局、市机管局、市文明办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级机关、学校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及市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首先,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为本次活动致辞。随后,市商务委总经济师罗志松介绍了《关于本市深化“光盘行动”的工作举措》,将以社会餐饮、机关食堂、高校食堂等作为推进“光盘行动”的重点领域,加强督促指导和宣传教育。围绕商务宴请、家庭宴请、自助餐和餐饮外卖等场景,深入开展社会餐饮领域光盘行动,实施机关反食品浪费评估通报制度,加强教育管理减少校园餐饮浪费。




接着,活动主持人介绍,市文明办发布了“光盘行动”公益宣传海报一套三张,并宣布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上海市文明餐厅”推选活动。



然后,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与来自机关、学校、餐饮企业和市民代表们一起,联合发出了《深化“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饮”》的倡议。



其中,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沈一峰秘书长倡议提出:

一、我们要当好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餐饮经营者要身体力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经营场所醒目处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二、我们要当好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餐饮经营者要持续深化“光盘行动”,认真践行《绿色餐厅管理规范》《就餐消费和服务“光盘行动”操作规范》《宴席餐饮节约管理规范》等各项标准,以标准化来助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三、我们要当好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者”。餐饮经营者要努力创新实施光盘行动的服务措施,积极探索自助餐餐后剩余食物实行有价打包,以及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买单打折等举措,有效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让“光盘行动”的理念深入到每位消费者心间,让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成为自觉行动。



上海老饭店罗玉麟总厨则向全体餐饮界发出具体倡议: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实施有效的消费指导,防止过量点餐。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点餐的服务,提倡餐后服务,打包以各类餐饮自助餐、参与外卖场所为重点,针对性实施制止餐饮浪费和履行“光盘行动”。让我们共同努力,从前厅到后厨,从菜单到出品,从现场管理到餐桌,全链条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罗玉麟总厨还介绍道,近期上海老饭店在黄埔区文明办指导下,推出了“大厨教你‘一顿光’”在线文明餐饮课堂,要求广大市民朋友跟着老饭店大厨们一起烹制健康快手菜。



本次活动中还穿插了由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学生表演的光盘行动情景剧和黄浦消防官兵们演唱的“光盘行动”原创歌曲《“蓝朋友”邀您来光盘》,主题鲜明、贴近生活、寓教于乐。





为广泛宣传光盘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文明用餐风尚,带动全民参与光盘行动,“上海市‘光盘行动’标识征集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在本次活动最后,出席活动的相关领导共同启动了“上海市‘光盘行动’标识征集活动”。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9652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