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
时间:2022/1/24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781

近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山东济南举办。陈新华会长出席了技能竞赛并致辞

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是2020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重要赛项之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全国饭店餐饮行业唯一列入国家级技能竞赛的项目。大赛于2020年6月底全面启动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分别在天津、河北、山东、浙江、江苏、安徽、广西、河南、江西、陕西、贵州等十一个分赛区进行比赛,还进行了火锅、面条等多个专项赛。比赛通过赛前的技能培训、岗位练兵、企业选拔、区域选拔等形式,把学、练、赛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提升了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参赛选手近2300人。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组委会根据疫情形势和行业形势,结合疫情常态化下餐饮行业数字化、绿色化特点创新比赛内容,举办了一届更具实战性的高质量大赛。大赛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做精项目品质,设置多种专项赛

为结合餐饮行业特色,更好服务企业需求,本届大赛除规定的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前厅服务员四个职业工种外,根据餐饮行业热点业态设立酸菜鱼、火锅、面条、小吃等专项赛;按照国家反食品浪费的原则设置分餐服务专项赛;根据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设置酒店接待、前厅接待、应急管理等专项赛等。以四大工种多精品赛的方式,通过以赛代训、以赛补缺,来创新提高行业技能、提升服务水平。

二、抓牢疫情防控,跨省分赛区增强灵活度

受新冠疫情影响,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各分赛区的赛事组织工作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组委会首次尝试按跨省分赛区和省级选拔赛并举的方式进行全国决赛选手的选拔,从而保障了各分赛区赛事因时因地的顺利举办和符合赛事选拔的参赛选手人数。

三、绿色、健康成为比赛新亮点

组委会在制定规则时强调:比赛原材料提倡大众化食材为主,特别强调制止餐饮浪费、食品安全卫生和健康绿色环保,比赛现场设立反食品浪费监督岗。在比赛过程中组委会可喜的发现,本届大会的参赛作品集中体现了继承创新、美味健康、丰富多样的特点。例如,在中式面点、中式烹饪比赛中,许多作品在食材选择、菜品调味、营养均衡、装盘点缀、烹饪技法应用等方面令人耳目一新;在餐厅服务项目上,既有品味高雅的商务宴、喜庆的婚宴,又有俭朴经济的家庭宴、团圆宴、文化主题宴等创新宴席。极大丰富、健康了百姓餐桌。

四、对接国际赛事,全力备战世赛

本届大赛的酒店接待、前厅接待、应急管理三个专项赛,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比赛模块为基础,涵盖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所涉及的部分技能要点,保留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难度,优化竞赛时间,以检验参赛选手专业理论知识、实操技能、口头以及书面表达能力为重点,是协会首次举办的此类赛事。这次“模拟”世赛,也是为帮助选手在感受世赛、体验世赛、普及世赛上的积极探索。

本次竞赛全体参赛选手文明参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各参赛企业准备充分,使竞赛进展顺利,引领了健康、绿色、创新的行业发展方向,充分反映出饭店餐饮业消费升级新形势下的发展成果和我国饭店餐饮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总体来说,本次比赛中涌现出来的很多优秀作品,都极具市场推广价值,符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饭店餐饮行业新时代、新风貌、新技术、新产品,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促进消费做出了积极贡献。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5488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