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餐饮企业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承诺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5/7/1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811



7月2日,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南新雅大酒店联合召开了“餐饮企业贯彻执行新《食品安全法》承诺大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本市餐饮界数百家餐饮企业的领导和代表等有关人员,共五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代表柏万青参加会议,并被市餐饮烹饪协会特聘为“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员”。协会副会长上海绍兴饭店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霞代表餐饮企业作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企业管理制度;严把食品采购进货关;规范食品加工操作;确保员工健康和培训合格;树立绿色经营理念”等六条庄严承诺。
 

 
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沈思明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高度重视这次“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两家联手活动,分别就确保餐饮食品安全作了重要讲话。
 
 
沈思明会长在讲话中就如何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务必高度认识到新食品安全法颁布,说明“舌尖上的安全”,已不仅是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而且更是重要的政治问题,沈会长提出三个观点,与餐饮人共勉。
第一,确保食品安全要求餐饮人加强学习、自觉守法。首先,对新食品安全法的重点完善内容要清楚明白,包括:对食品产销、餐饮服务等环节最严的全过程管理,最严的监管处罚制度;健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等制度,增设责任约谈、风险分级管理;建立有奖举报和责任保险制度,发挥消费者、行业协会、媒体等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其次,餐饮人要自觉遵守新法,先要学好法,才能用好法,应按照《上海市食品安全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规定性要求:“食品从业人员每年要接受40小时以上的食品安全培训”;“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操作人员按规定取得培训合格证”。沈会长强调,餐饮人自觉遵守新食品安全法,绝不能含糊、绝不可打折。其中“食材源头追溯”和“销售责任首负”两个重点环节务必牢牢把握、死死守住,确保食品安全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必须“零容忍”。
第二,确保食品安全要求餐饮人从严管理、勇于担当。会长特别强调协会多年来坚持在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上重点推进“两件事”:一是有序建立“食材釆供追溯系统”,包括:建立原材料釆购索证索票制度,采供台帐制度与区市药监局挂钩;建立食品安全链电脑管理系统等,确保食品来源可靠、安全可查,让消费者安心,加强企业自我保护。二是坚持推进餐饮“6T实务”管理,十年来,要求餐厅厨房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 成为《餐饮企业现场管理规范》,先后被政府部门审定为上海市地方标准和全国餐饮行业标准,在全国实施。如今,在实施新食品法的要求下,协会对原“6T实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订,出了《“6T实务”(2015年修订本)》。
 
 
第三,确保食品安全要求餐饮人诚信承诺、创建绿色餐厅。沈会长说,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生存的底线、发展的基线,创品牌的生命线。多年来,协会推进餐饮诚信承诺,包括:“商务诚信建设”活动、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抓住违规案例提出诚信警示、设置公平秤等,并且组织上海名牌企业撰写和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获得了市有关部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会长尤其提到了今年组织创建绿色餐厅,创建标准涵盖食品安全、环保节能、诚信经营三方面诸多内容,实际上把餐饮人确保食品安全的承诺,提高到生态文明的层面。会长代表协会再次呼吁餐饮企业积极主动地参与创建绿色餐厅,希望在首批48家餐饮企业(集团、公司)的176家绿色餐厅挂牌授证的基点上,实现年底创建1000家绿色餐厅的计划目标。
最后,沈会长用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来与大家共勉:“一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三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四要做班子的带头人”。我们餐饮人也在干事创业,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境界和事业追求。
会上,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阎祖强在讲话中高度概括食品安全承诺大会突出“尚德守法”主题对食品市场的指导意义,代表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向关心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的餐饮业各方及社会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绍兴饭店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霞代表餐饮烹饪协会会员单位所作出的食品安全“六条承诺”给予满意的肯定。阎局长相信,大会的食品安全承诺倡议,一定会引起强烈的反响,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履行其市场主体的责任。
阎局长的讲话充满了对餐饮业食品安全的关注和餐饮人务必维护食品安全的关切,尤其是对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活动,给予“非常好”的评价。他用“四个体现”凸显“食品安全承诺大会”的亮点,即:体现了大家一起尊法、学法、守法;体现了餐饮行业落实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体现了把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和向社会献爱心高度的结合;体现了人大代表、志愿者、行业协会、企业家、政府等共同参与,营造了社会共治氛围,形成了社会共治格局。
最后,阎局长希望大家按照习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共同构筑和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使上海成为全国食品最安全、消费最放心的城市。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649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