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餐饮监管力度决定餐饮发展空间
时间:2014/9/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5064
随着国家对着公务消费浪费等的打击,针对餐饮业的许多法规方案出台,记者发现这些条例限制了餐饮业的一些违规现象,同时也使餐饮业的发展更加系统规范,能够更加健康长久的发展。
7月1日起禁用明矾等含铝添加剂
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近日发布,从7月1日起,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但据记者走访发现,俗称明矾的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在市场上却可随意购买。如果监管不到位,明矾在使用中仍会出现真空地带。而当记者在禁令已施行了一周后再去访问,仍有不少商贩对禁令并不知情。 “用泡打粉蒸出的馒头比较松软,周围很多居民都爱吃我蒸出来的馒头。”摊主称,对于国家已禁止在面点中使用含铝的泡打粉并不知情。
多地教育和纪检部门叫停谢师宴
如今,安徽、广东陕西、山东等多地教育部门和纪检部门发布一纸禁令,禁止教师和党员干部参加“谢师宴”“升学宴”,以遏止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请客送礼或变相收礼风气。在节俭风气与遏制措施的影响下,“谢师宴”遇冷几成定局,餐饮业受的影响无疑最大。
往年,随着高考考生走出考场,各地酒店餐馆就已打起了毕业生的主意。因7、 8月份是餐饮行业的淡季,“谢师宴”“升学宴”就成了提振餐饮市场的一剂良药,是各大酒店餐馆暑期必争的一大块蛋糕。然而今年,随着禁令的发布,积极推出 “谢师宴”的酒店却发现,尽管饭菜价格一降再降,菜品不断翻新,各种优惠活动大搞特搞,可是预订者却寥寥无几,与前几年的火爆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如此看来,酒店餐馆想趁“谢师宴”之机分得“后高考经济”一杯羹的计划已然落空。出于成本的考量,有不少酒店选择了放弃 “谢师宴”市场。有业内人士甚至悲观预言,“谢师宴”将退出舞台,不再是各酒店的暑期重头戏了。
杭州辅助中小餐企或减免二成所得税
日前,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餐饮住宿业转型升级促进持续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这份实施意见提出,将通过适当降低税费、加大扶持力度等方式,让困境中的住餐企业能够转型升级,尽快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降低税费方面,杭州也拟推出多项措施。比如,考虑在符合国家税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对餐饮住宿企业按2013年度营业税的20%予以一次性补助。另外,如果餐饮住宿企业纳税有困难的,按照审批管理权限,经地税机关批准,给予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杭州还打算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争取餐饮住宿业银行卡刷卡费率实行单笔封顶政策,以方便和促进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消费。
在扶持方面,也有许多招数,比如拟实行营业税返还奖励政策,鼓励各区、县(市)将营业税增收省分成返还奖励部分用于支持餐饮住宿企业发展。对于中小型餐饮住宿企业,杭州将执行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符合税法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的,按减20%征收企业所得税。
另外,餐饮企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林产品初级加工,凡是符合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项目的龙头企业,经税务机关批准,还能免征企业所得税。如果餐饮企业从事蔬菜、畜禽、水生动植物等农产品初加工项目的所得,按税法规定可减征或免征所得税。
餐饮企业如果实行连锁化发展,杭州也有奖励:总部在杭州的餐饮企业,在国内新发展具有杭州特色的连锁自营店,投资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额的百分之一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新投资到境外的,按投资额的百分之二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据了解,这份实施意见出台后,政策执行时间为一年。
深圳豆制品将不能裸卖餐厅可自制
《深圳市豆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若干规定》日前在本报公布,将于8月1日起施行。《若干规定》将给深圳市豆制品生产、销售及其监督管理带来哪些变化?会给市民带来哪些影响?7月9日,记者独家采访了参与《若干规定》起草的市食药局食品监管处副处长陈国进。陈国进指出,《若干规定》的最大亮点就是裸豆腐不能卖,须“穿衣戴帽”预包装。
“以前,因为担心原料和加工过程,不允许一般餐饮单位做,而且过去还要求豆浆制作间不得少于30平方米,现在对制作间没有面积要求,这意味着餐饮单位可以自制豆腐、豆浆,这是《若干规定》最大突破。”陈国进说,餐饮单位现制豆制品开禁,但仅限在其经营场所内供消费者食用,不得销售给其他豆制品经营者;要设有原料浸泡、研磨加工、成型豆制品制作区,其面积应当与其制作的产品品种及数量相适应。另外,商场不能像餐馆一样自己制作豆腐。
中山开餐饮店需先领排污许可证
近日出台的《中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4-2017年)》提出将对中山市餐饮企业发放排污许可证,意味着以后开餐饮店先要领取排污许可证。据市环境监察分局统计,去年中山市涉及餐饮油烟的信访投诉共725宗,平均每天有2宗关于餐饮油烟的环境信访投诉。
市环保局介绍,城区内有固定场所的餐饮业大部分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但要在中山市推开,仍须制定详细计划。“下一步,将对餐饮企业发放排污许可证。”目前中山的餐饮企业在经营之前不需要办理排污许可证,但以后要开餐饮店就先要领取排污许可证。
根据《广东省排污许可证实施细则》,要取得排污许可证,需要具备多个条件,如,新建项目单位排放污染物应达到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有总量控制要求的,还应符合环境功能区和所在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要求;按规定应安装自动监测设备的,已完成污染设施在线监控建设,并与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等。
专家:法规体现未来餐饮发展趋势
针对各地对餐饮业出台的各种政策,中国吃网·绿满家餐饮咨询专家认为,无论是国家性还是地方的条例法规,都体现出我国对餐饮业监管的日渐重视,在重拳打击过腐败根生的高端餐饮公务消费之后,需要逐步规范各种餐饮违规现象,力争让餐饮业的发展更加规范和系统,有利于监管和餐饮自身发展,同时也能兼顾消费者利益。这些条例或许不久后就会覆盖餐饮业,从而让餐饮业更加健康合理的发展下去。
   (来源:中国吃网)

栏目分类
政策法规
食品安全
6T实务
点击排行 >>更多  
· 图解《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
· 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分…
· 最新《食品安全法》解读资料
· 《饭店业碳排放管理规范》2014年…
· 餐饮监管力度决定餐饮发展空间
· 福建餐饮业价调基金减半征收政策将再…
· 食药监总局权威解读:八亮点成就“史…
·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主席令第…
·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获通过10月1日…
· 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
· 《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 新《食品安全法》史上最严 固定两段…
· 《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
· 今年我国餐饮行业打包服务将出新规
· 食品安全法首修突出两个“最”:监管…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9541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