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新《食品安全法》史上最严 固定两段式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2015/6/12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4634
定价6元,一共59页纸的白色小册子,便是2015年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由习近平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一号)》赫然写着,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民以食为天”的全民共识和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的食品安全问题,给发展中的中国带来了最原始的舌尖上的恐惧,因为现代食品业的飞速发展和少部分商贩的利欲熏心,加之监管体系的不成熟和自媒体时代的谣言泛滥,新《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和实施必要且关键。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柴米油盐的日子里,一则法律和若干的条款总是有点高冷范儿。几十页的一本小册子究竟能给寝“食”难安的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最后渗透到每个渺小的你我,又能附着上怎样的意义?下面就跟着“饮食主义”,正确打开新《食品安全法》,看看小白册可以给我们怎样的期待。
有人管,而且管得宽
法律的修订过程中,随之调整的便是管理体系。正如解读中国食品安全体系的时候,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罗云波教授说的那样,新的《食品安全法》让食品企业知道谁管他们,让碰到食品问题的消费者知道该骂谁。
新的《食品安全法》固定下来了两段式的食品安全监管,主要是两大主体:农业部负责农产品以及转基因,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则承担食品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的监管责任。他们同时受到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技术支撑。
这样直接改变了过去分管部门多,遇到事情各不认账的情况。监管主体的统一,降低了成本的同时,势必会提高效率,这对于预防食品安全的发生和事后追责都提供了高效的保障。
出了问题有人管,那么什么问题才会被管?新法增添了很多新的监管内容,尤其是对有重要民生印象的产品进行了专门规定: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生产全程质量监控,配方应当经食药监部门注册,严禁分装和一牌多用;保健食品的标签不得涉及防病治病的功能,还必须在标签、说明书和广告中都明确声明“本产品不能代替药物”;转基因食品需要按照规定进行显著标识,未按规定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网购食品首次被纳入监管范围,新法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实名登记和审查许可证。
怎么罚,据说是史上最严
出了问题有人管,力度不到位的话,还是会有不法商贩铤而走险。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名不虚传:出现问题后,罚款的金额最高达到30倍货值,累计三次以上被罚款、警告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就会面临停业停产乃至吊销许可证。
除了处罚力度大,责任范围也更加明确。在明知经营者的非法行为时,仍为之提供经营场所的人也会受到处罚。而对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能履行法定义务,食品检验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报告,认证机构出具虚假的论证结论,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也要求与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还体现在首付责任制概念的提出,第148条规定: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付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惩罚性赔偿不仅仅限于要求十倍价款,消费者还可要求支付三倍损失的赔偿金。
用交流,实现社会共治
每每食品安全事件都是由媒体率先爆出,除了一些“专业的”媒体外,还有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应运而生的自媒体。他们的信息来源复杂真假难辨,在爆出了一些行业的惊人内幕的同时,也不乏鱼目混珠危言耸听的谣言。
信息的不对称是造成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困境的原因之一。所谓风险交流,就是要求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能有一个公开的、双向的信息和观点的交流,使风险得到更好的理解,并做出更好的风险管理决定。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的“社会共治”正是体现了国家对风险交流的重视,新法要求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消费者以及权益保护组织等都参与其中,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生产经营者需要在加强自律和提高服务的同时,也要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其次,政府需要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普及工作,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应主导风险交流,组织各相关方有序参与。对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应该反应及时准确,避免误导消费者和社会舆论。再次,媒体应当开展相关知识的公益宣传,对相关主体进行舆论监督,所采写的宣传报道应当真实和公正。最后,作为消费者,不得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
当然,正如陈君石院士所说,新法中关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难度和现实的差距还很大,一些诸如如何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如何应对自媒体、如何规定虚假信息的判定人等问题,是我国未来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需要面对的挑战。
知多少,新《食品安全法》
新法数据:与2009年的《食品安全法》相比,新法在篇幅和内容上显现出了此次的决心和力度:条款从原来的104条增加至154条,而原有的104条中的修改量也达到了70%,总字数也从1.5万增加到将近3万字。其中,“食品生产经营”共涵盖51条,占整部新法的三分之一。最高罚款提升到货值金额30倍,消费者可要求生产经营者三倍赔偿。在对转基因食品相关法规的制定过程中,参与评估和制定的各领域专家有105人,专业检测机构40家。
农药之殇:中国的农药产业在国际上举重若轻,作为全世界农药的最大供应商,全球农药三分之二依靠中国。但是,在当下中国,农药的滥用仍旧是一项隐症。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隋鹏飞说:“在中国,要全面保障农业生产,全面解除担心,有两件事:第一个是必须解决好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便卖药的问题。第二个是从根本上必须解决好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买药的问题。”这次新《食品安全法》中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和瓜果。对于滥用农药等违法行为除了相应的罚款,还会给予拘留处理。
标准适当:食品安全标准,事实上只是一个行业的经营底线,而非最高限度。各企业在符合标准后,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目标制定更严格的标准,以赢得更忠实的市场。同时,标准并非越严越好,高标准高品质的食品带来的也是高成本。如果标准的严格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市场供应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就会因此而饿肚子。那时候人口大国的我们就只能从国际市场寻求补给,这样迎来的也将会是无法承受的价格上涨。因此标准适当、符合国情才是关键。
距离新《食品安全法》的正式实施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整合工作也还在紧张地进行当中,我们从新法的内容中可以看出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以及我们现存问题的解决难度。这部备受瞩目的《食品安全法》,在实施过程中还会遇到怎样的挑战?作为风险交流中的你我,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你我的新法,大家的安全。
来源:北青网

栏目分类
政策法规
食品安全
6T实务
点击排行 >>更多  
· 图解《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
· 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分…
· 最新《食品安全法》解读资料
· 《饭店业碳排放管理规范》2014年…
· 餐饮监管力度决定餐饮发展空间
· 福建餐饮业价调基金减半征收政策将再…
· 食药监总局权威解读:八亮点成就“史…
·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主席令第…
·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获通过10月1日…
· 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
· 《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 新《食品安全法》史上最严 固定两段…
· 《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
· 今年我国餐饮行业打包服务将出新规
· 食品安全法首修突出两个“最”:监管…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2664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