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解读
时间:2013/3/1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4588
 
  代市长杨雄签署的市政府第97号令《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第159次常委会议通过,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39条。其中涉及餐饮企业的要点是:
  1、要求产生单位(餐饮企业)应当在每年1月向所在地区(县)绿化市容行政管理部门申报本年度餐厨废弃油脂的种类和产生量。
  2、餐饮服务单位还应当按照本市有关推进计划,安装符合要求的油水分离器。新设立的餐饮服务单位未按照要求安装油水分离器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不予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
  3、产生单位应当将餐厨废弃油脂单独收集,不得将餐厨废弃油脂混入餐厨垃圾等其它生活垃圾或者裸露存放。
  4、产生单位向收运单位交送餐厨废弃油脂时,应当对交送的餐厨废弃油脂的种类和数量予以确认,并与收运单位在市绿化市容行政管理部门规定格式的餐厨废弃油脂收运服务联单上签字、盖章。收运联单的保存期不得少于两年。
  5、产生单位不得将餐厨废弃油脂提供给办法规定的收运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或者放任其他单位和个人收运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
  6、如有违反,城管执法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处两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去年8月,由市食安办阎祖强主任总指导,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牵头,市食安办、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市绿化市容局、市食药监局、市技监局、市发政委、市容环卫协会、食品协会等相关人员组成《本市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机制研究》课题组,从产生、收运、处置三个环节展开调研。餐厨废弃食用油脂主要包括4类:一是餐饮、食品加工等单位煎炸食品废弃的油脂(俗称“老油”),老油含有量高,最可能重复使用,是废弃油脂管理的重点,也是废弃油脂实现资源化循环利用的重点;二是混杂在厨房垃圾中的油脂(即“泔水油”或“潲水油”);三是洗涤工具排入下水道的油脂(即狭义“地沟油”);四是以废弃动物组织和内脂(病死动物,剔除废弃肉、腺体等)熬制的油脂。课题组研究聚焦的是老油回收,研究如何构建有效的利益引导和分配机制、探索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满足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运和处置需要,以实现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利用的规范化,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通过课题组的调研,形成了《本市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运价格补贴机制研究报告》,对最终制定《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提供了有偿收购餐厨废弃油脂的依据。行政措施鼓励餐饮企业交出老油和经济引导双管齐下。《办法》第十一条规定:“餐厨废弃油脂处置收购价格应当按照本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食品协会和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制定的餐厨废弃油脂收购指导价来确定。绿化市容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有利于餐厨废弃油脂收运的原则,对餐厨废弃油脂收购指导价的制定予以指导。”目前,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正在同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协商制定本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置收购指导价。
  第二十五条规定,本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食品协会、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应当制定行业自律制度,督促产生单位、收运单位和处置单位加强餐厨废弃油脂产生、收运和处置活动的管理;对违反行业自律制度的会员单位,可以采取相应的自律惩罚措施。

栏目分类
政策法规
食品安全
6T实务
点击排行 >>更多  
· 图解《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
· 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分…
· 最新《食品安全法》解读资料
· 《饭店业碳排放管理规范》2014年…
· 餐饮监管力度决定餐饮发展空间
· 福建餐饮业价调基金减半征收政策将再…
· 食药监总局权威解读:八亮点成就“史…
·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主席令第…
·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获通过10月1日…
· 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
· 《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 新《食品安全法》史上最严 固定两段…
· 《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
· 今年我国餐饮行业打包服务将出新规
· 食品安全法首修突出两个“最”:监管…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889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