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时间:2008/12/1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677



——Natural Finland Cuisine

如果您喜欢清新的空气,精彩的文化,刺激的运动,那么这里就是您的理想空间!芬兰鲜明的四季、纯美的自然环境会使您的旅行体验纷繁多样、目不暇接。

“信是千湖国,港湾分外多,森林峰岭立,岛屿似星罗。”这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诗人郭沫若在20世纪50年代访问芬兰时留下的美妙诗句。在许多中国人印象中芬兰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但实际上她比想象中近得多:芬兰与中国之间只隔着俄罗斯,乘坐芬兰航空的航班只需8个小时左右就能从北京或上海飞抵赫尔辛基。除此之外,芬兰早在1950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芬两国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而同时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交流活动也相当活跃。

如果谈到与芬兰相关的词汇,相信人们除了手提电话诺基亚之外,最为熟悉的肯定是芬兰国粹——桑拿(Sauna)。桑拿(Sauna)是为数不多的进入世界语言范畴的芬兰词汇之一。

严峻的气候条件,美丽的自然环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使芬兰人形成了极有特色的民族性格和文化。芬兰人喜欢用“sisu”这个无法用其它语言来翻译的词语采形容自己的民族性格。而”sisu”这个词语的大概意思也许就是芬兰人善良诚实、遵纪守法、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品质,以及他们身上那种坚韧顽强的精神和异乎寻常的耐性。

芬兰的土地上哺育了很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芬兰超现代主义的设计风格使许多几十年前的工艺品和建筑物在现代人的眼里仍是新颖别致、富有想象力的杰作。出自芬兰设计大师之手的作品大都以简洁,淳朴的设计风格,高质量的材料和精美的做工而享有盛名。

在芬兰人的生活中,节假日相对较多也是一大特色。在芬兰人看来,享受节假日带来的悠闲是每个人都该享有的权利。因此每逢节假日(包括周日)所有的商店都闭门谢客,甚至连公交车的班次也都减少到不到平时的一半,人们都乐子在节假日与家人或朋友共享天伦之乐。芬兰全国有41.5万个私人别墅,这些别墅大都建在风景优美的森林深处、湖泊旁或海岸线上。大部分芬兰人的节假日都是在自己的这些小别墅里度过的,因为大自然里那种不被打破的宁静是芬兰人最难以割舍的留恋。

美食分类

选材与口味

芬兰的传统美食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同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使芬兰人尽情享受着来自田野、森林、湖泊和大海中的新鲜而又无污染的天然食品。现代化的饮食潮流观点强调清纯健康,芬兰的传统烹调方式特别符合这个时尚趋势。世界各地正在盛行着“绿色”旅游,芬兰不单在天然环境上极其符合这个主髓,就连饮食风格也同样地贴近大自然,旅游同行们不妨以此推介给喜爱回归到清纯天地的旅游人士。

芬兰的食品结构主要以肉类、鱼类和马铃薯为主,其中肉类又以牛肉和猪肉为主。西红柿、黄瓜、胡萝卜和卷心菜等是最常见的蔬菜。而牛奶和奶酪则是主要的副食。此外,芬兰的鱼籽酱(吃的时候需添加酸奶和洋葱末)也是极富魅力的美食。马铃薯是主要粮食,配以不同鱼类或肉汁,为普遍家常食法。芬兰也是黑稞麦之乡,将黑麦做成各式面包或麦粥,添加有益纤维,美味而有营养。

芬兰的地道菜式注重鲜甜;还有就是北部的拉普兰地区,那里寒冷天气的时间较长,所以其烹饪的特色就多半是味道浓郁、肥沃厚重。

鲜鱼

芬兰号称”千湖之国”,国家的海岸线蜿蜒绵长,鱼类的供应十分丰饶。三文鱼、波罗的海青鱼、鲑鱼、淡水鳕鱼样样鲜美,不愧为爱吃鱼者之天堂。炮制方法有烟熏、明火烤、蒸、焗等等五花八门。芬兰的环境十分干净、绝少污染,市场的鲜鱼或超市的鱼档都可以买来制作生吃的鱼片。有芬兰“鱼寿司”之称的Graavi,是著名小吃。用腌制过的生鱼片包裹上小马铃薯和奶油香菜同吃,比起用米饭的日本寿司,自然是另有一番别致的风味。

三文鱼(鲑鱼:Salmon)常见于拉普兰的河、海中,是最贵而又广受欢迎的鱼类美食;烟熏生鱼、炖、烤、与咸肉和洋葱一起煨做杂脍,随便你选;也可特别制作成Kulibiaka鱼肉馅饼:馅料需要三文鱼、大米、鸡蛋和切碎的一种香料莳萝。淡水鳕鱼(burbot)要到冬季才有,加奶油和做杂脍均可;其鱼卵是绝对的美食,可搭配吐司、酸乳酪、生洋葱或传统俄式Blinies荞麦薄饼。波罗的海青鱼(Baltic Herring)是芬兰最重要的鱼,因为是全年供应,春、秋时节更丰饶些,芬兰人用波罗的海青鱼做出的菜式足以单独写一本菜谱;烟熏较普遍,银色的鱼皮会被熏成金色;油炸或浸制色拉也不错;新做法还有加大蒜、芥末调味的;一些芬兰人认为,无论怎样烹调,都应该将整条鱼吃掉,那样才最健康。

另外,来自水域的小龙虾,是芬兰人夏天不可缺少的节令美味,来一杯当地土产的伏特加佐餐,再配上鱼籽酱的三明治,简直就成了海鲜爱好者的人间佳肴。

浆果和蘑菇

一旦进入八月,芬兰的树林里便会开始结出许许多多的野生浆果。有蓝浆果(Mustikka)、红浆果(Karpalo)、黑加仑子、燕莓甚至野草莓十多种。按照当地所制定的法律,每个人包括游客,均可以自由采摘这些天然资源。芬兰人在这个时节就忙着把它们制成糕点甜饼或者果酱,有时候还要举行各种商贸大会,或者举办采摘大赛,让人们在林野中一边尽情娱乐。一边大吃大嚼那鲜美的各种浆果。新鲜的野蘑菇可在秋季去餐馆品尝。如欲自行采摘蘑菇,还须了解菌类知识,有些野蘑菇有毒或者需要烹调后方可食用。

黑面包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锅气的三要素 与粤川鲁三地大师对话…
· 大董中国意境菜
· 传承百年经典 洪长兴铸就清真辉煌
· 颐和四季轻茶膳体验
· 盘点各国奇趣本土面包 中国面包是花卷
·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 老上海才知道的经典小吃
· 上海性价比最高的8大排队餐厅
· 爱尔兰美食之旅
· 刺身是一门艺术---料理知识分享
· 中国历史上十大名菜
· 食物地图——舌尖上的世界各地
· 新派创意国菜八部曲-茉莉餐厅菜单泄密
· 盘点沪上最有腔调的自助餐
· 加拿大美食的融合风尚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621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