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
爱尔兰美食之旅
时间:2009/9/2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137



——A Sweet trip  in  1reland

坐落在欧洲西部岛屿上的爱尔兰历史相当悠久,它通过音乐、民间传说、语言以及保存完好的风景来表达它独特的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它还通过其丰富的天然食品原料以及在农业与烹饪方面的天分向人们展示着爱尔兰的特色美食。

爱尔兰的气候温暖湿润,有着世代相袭的分散耕种传统。几乎终年生长的辽阔草地使得当地的牛羊能在户外丰饶的草场被自由放牧。因此他们能烹制出卫生、鲜嫩、可口而又原汁原味的食物,也就不足为奇了。著名的爱尔兰炖羊/牛肉(Irish Stew)让你不曾料想到原来简单的炖肉也可以那么让人留恋。另外,浓厚香醇的健力士黑啤和优良的爱尔兰牛肉带来了堪称完美的组合——爱尔兰健力士酒炖牛肉(Irish Beef Stew With Guinness Stout)。爱尔兰四面环海,因此海鲜就是不可不尝的美食了,比如肥满的牡蛎,新鲜的龙虾和美味的三文鱼,其中三文鱼因其高营养价值而成为烹饪首选,推荐菜——土豆饼配熏三文鱼(Salad Of Potatoes and Smoked Salmon),每一块土豆饼上都放上熏三文鱼,再在上面涂上奶酪,味道鲜美,持久回味.爱尔兰的传统早餐极为丰盛:包括爱尔兰香肠、培根、黑布丁、白布丁、四个鸡蛋、四个中度熟的土豆和四个熟土豆、爱尔兰豆、白辣椒、爱尔兰黄油和都柏林芝士。这顿早餐足可以刺激起你的食欲,虽然用餐时间会比普通的早餐长一些,却也绝对值得让你比平时早一些起床。典型的爱尔兰美食有苏打面包——这是一种美味的棕色面包,使用了苏打,而非发酵粉,如果在上面涂上厚厚的黄油,加上烟熏鲑鱼,那将更加美味无比!黑布丁、农家奶酪和手工制作的巧克力也同样非常受欢迎,同时你会发现爱尔兰的猪肉,牛肉和羊肉的品质首屈一指,无与伦比。品尝爱尔兰的海味吧,没有什么比一碗清蒸海鲜河蚌、亮白的蟹脚或者颤动的牡蛎更好了——当然还要配上一杯健力士黑啤。健力士黑啤无疑是爱尔兰最有名的烈性啤酒,但是也可以尝试其它同样羹味的牌子的酒。例如墨菲(Murphy"s)和比羹鲜(Bearnish),近来有一个现象就是盛行微酿酒吧,这里因其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啤酒而非常值得光顾。还有可别忘了爱尔兰威士忌,  著名的牌子有布什米尔斯(Bushmills)、帕蒂(Paddy)和尊美醇(Jameson)。爱尔兰还有一种有趣的食品——“湿地奶酪”,可能听上去并不能引起人的食欲,而且它的确也并不好吃。但是在爱尔兰的湿地中都可以经常找到奶酪,而且其中一些奶酪已经有大约300年的历史,据说古时候人们把奶酪埋在地下,是为了让它的味道更好,没想到湿地可以让奶酪保持冷藏.那里草皮的无菌特质也使其免受发霉,因此得以流传至今。

对子喜爱美食的人来说,爱尔兰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地方,大城市蓬勃发展,到处有与众不同的美食聚集之地,从小型的美食酒馆,到庞大的米其林星级餐馆,顶级的烹饪学校吸引了从世界各地前来求艺的学生,当地技术精湛的厨师用极好的面包。奶酪和肉做成了爱尔兰享誉全世界的天然美味。从超级新鲜的海味到美味的腊肠和萨拉米香肠,不妨亲自去品尝一下个中滋味。今天的爱尔兰文化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多样,而美食特色也体现了多元的文化。小镇和城市有着来自各个民族的风情,到处都有非洲、东欧、尼泊尔、中国、泰国和越南餐馆。如果你想寻找传统的爱尔兰风味,有数不胜数的爱尔兰特色餐厅,提供丰盛的海鲜、春季羊和美味多汁的牛肉,还有顶级的欧洲风格餐厅,提供一流的美食。如果你想寻找稍微特别一点的东西,那就去科克郡吧(Cork)。科克郡是这个国家美食革命的中心。拥有不计其数,技术精湛的厨师、令人惊异的农贸市场、著名的烹饪学校、出色的餐馆和热情的用餐者。尝尝古比恩(Gubbeen)和杜拉斯(Durrus)奶酪,前往著名的美食烹饪学校巴利玛洛(Ballymaloe)去学习烹饪几样你自己喜欢的菜肴,或者去金赛尔(Kinsale),享受十月的金赛尔美食节带来的乐趣。

像世界其它地方一样,爱尔兰越来越乐于消费本地产的食物,食品市场也成为了美食爱好者周末常去的一个繁忙.喧闹的地方,到处都摆着小摊,出售从手工制作的萨拉米香肠到柔软,美味的软糖等等所有的东西,若想要品味真正的当地生活,农贸市场就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

爱尔兰是位于英国旁的岛国,人口约380万人左右,而美国的爱尔兰移民将近5千多万人,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及里根、肯尼迪等人都是散居美国的爱裔后代,爱尔兰人热爱运动,喜欢观赏各式比赛,休闲时主要是前往酒馆(Pub)小酌聊天,而最受欢迎的饮料就是威士忌与啤酒,尤其是Guinness黑麦啤酒。当然除了美酒之外,爱尔兰的传统菜肴更是令人食指大动,爱尔兰由于以农牧立国,所以各式农产制品相当丰富,无论是生鲜牛、羊肉或是芝士奶酪,香肠。培根到酒类产品,外销到世界各地赚取大量外汇,所以爱尔兰菜理所当然的以当地盛产的食材为主要材料,有些再加上爱尔兰威士忌或是Guinness黑麦啤酒当作腌制料做出相当有特色的传统菜肴,这里我们介绍几道令人食指大动的爱尔兰菜色,一起来感受一下爱尔兰的美食风情。

爱尔兰黑木熏鲑鱼——生猛鲜鲑以罕见的黑刺木烟熏至完美橙红色,附上全麦土司、奶油芝士、开胃酸豆及鲜红洋葱圈。

契乐贝格煎鲑饼——这是一种从爱尔兰多内加尔(Donegal)区渔村流传出来的家乡菜肴。将新鲜香料、大蒜面包屑及鲑鱼混合搅拌后,细火慢煎至金黄色外表,佐以特制酸辣鸡尾酒酱,外酥内嫩令人垂涎。

青蒜洋芋浓汤——以洋芋、奶油熬炖成如丝绸般细致滑嫩的浓汤,青绿的莳萝草点缀其上,简单而纯净的口感,令人难以忘怀。

传统爱尔兰炖羊锅——使用鲜嫩的羔羊清汤,加上大量的洋芋、胡萝卜及薏仁,炖煮羊肉至熟烂而不涩的境界,浓郁的蔬果香完全嗅不出一丝羊膻味。

鲜奶油红莓特列芙——层层的松软蛋糕加上新鲜综合莓类与果酱,淋上雪利酒及奶油甜糊后冰冻,最后在点缀鲜奶油与新鲜草莓于其上,每一口都令你惊讶的至尊甜品。

黑麦啤酒——搭配爱尔兰佳肴的最佳饮品,也是爱尔兰人最喜欢的啤酒就是Guinness黑麦啤酒,它是用焙烤过的大麦芽为原料,有浓烈的焦味,但泡沫柔细,饮后甘醇,深受爱尔兰人的喜爱。Guinness黑麦啤酒也充满着千变万化,例如加入Kahlua咖啡奶酒之后(有个可爱的名称叫做Baby Guinness),香甜顺口,别有一番好口味。

夜晚的都柏林酒吧

作为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有一处独特的风景,在夜色中绽放着奇异的美丽。那就是这里的酒吧,酒吧是都柏林人最常去处,他们在那里庆祝他们的欢乐,倾诉他们的悲伤,或是浪漫的约会,或是朋友间的聚会,这些你都可以在酒吧里看到。在世界各地有太多都柏林风格的酒吧,但都没有比在真正的都柏林酒吧里感受来得真切。不管男女老少,每天晚上去酒吧喝黑啤酒侃大山唱乡村歌曲是雷打不动的夜生活模式。黑啤酒不是装在胃里而是流淌在血液里,这里是友好的地方,如果你和你的邻座碰上一杯,说上一句“Craic”(爱尔兰语意为美好时光),那么这样的友好氛围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在这里你会感到自己像个富翁般受人追捧!这座城市里有上千个酒吧,每个酒吧都有它独特的风格,并提供他们自称为最正宗的爱尔兰黑啤。至于最地道的还是需要自己去亲自品尝了。入夜后的都柏林,风格曲调由白天的低吟转为高亢。为什么这么说呢,只要走进布满都柏林的1000多家酒吧就能明白。在这里从传统的到前卫的特色酒吧,林林总总,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最受本地人欢迎的酒吧——Mulligan"s酒吧,Poolbeg大街8号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锅气的三要素 与粤川鲁三地大师对话…
· 大董中国意境菜
· 传承百年经典 洪长兴铸就清真辉煌
· 颐和四季轻茶膳体验
· 盘点各国奇趣本土面包 中国面包是花卷
·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 老上海才知道的经典小吃
· 上海性价比最高的8大排队餐厅
· 爱尔兰美食之旅
· 刺身是一门艺术---料理知识分享
· 中国历史上十大名菜
· 食物地图——舌尖上的世界各地
· 新派创意国菜八部曲-茉莉餐厅菜单泄密
· 盘点沪上最有腔调的自助餐
· 加拿大美食的融合风尚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2996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