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
美食是西班牙文化的重要组成
时间:2008/5/2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411



——Food  The important Character of Spanish Culture

西班牙是世界旅游大国。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享受阳光.美食和热情的服务,更能够充分体验生活的乐趣。如果你喜欢探访名胜古迹,西班牙将是最理想的去处。遍布该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多元化文明的融合印记总能让人流连忘返。当你沉醉子怡人美景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当地的民风民俗,同当地人一起分享节日的喜庆,感受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西班牙被誉为世界上最令人神往的国度。这里宜人的气候.美丽的风光以及鲜明的文化特点形成了一种别具异国情调的生活方式,以至绝大多数来访过的游客都不禁产生了想再次到西班牙旅游的愿望。

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

西班牙王国位于欧洲大陆西南端的伊比利亚半岛,国土面积为505955平方公里,占据了大部分半岛,是欧洲的第三大国家,仅次于俄罗斯和法国。西班牙人口约为4000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80人,低子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人口分布不均,各地区的人口密度差别很大。西班牙的绝大部分领土位于伊比利亚半岛(493484平方公里),除半岛领土外,还包括东部的巴利阿里群岛(Baleares,4992平方公里)以及距离半岛南端1000多公里,与非洲大陆隔海相望的加那利群岛(Canarias,7447平方公里)。另外,地处北非的城市休达(Ceuta)和梅利亚(Melilla)也属于西班牙的领土范围。西班牙陆地部分北面与安道尔和法国相连,西部与葡萄牙接壤。西班牙是继瑞士之后欧洲第二个地势最高的国家,地貌以山地和高原为主,平均海拔600米。从气候来讲,西班牙大致可以分成5个地区:西北部的大西洋气候,冬季凉快而不寒冷,夏季温暖而不炎热,全年雨量充沛;东南部的地中海气候,冬季温暖,夏天炎热而干燥,降雨量较少;中部为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干燥,昼夜温差可达20℃。还有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区的高山气候和加纳利群岛的亚热带气候。西班牙西北部的崇山峻岭直插大西洋,形成一连串景色秀丽的海湾。东南部地中海沿岸却多沙而平缓。西班牙在东南和西北沿海以及岛屿上拥有两千多个海滩,大多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在国际旅游业中享有盛名。

由于国家位于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距离非洲大陆仅14公里,并与位于大西洋另一端的美洲大陆隔海相望,因此有着非常重要战略地位的西班牙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腓尼基人。古罗马人。西哥特人和阿拉伯人都曾统治过这片土地,并给伊比利亚半岛留下了多元文化的烙印。

西班牙是世界第二旅游大国

西班牙是仅次于法国的世界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国,2005年吸引的外国游客达到创纪录的5560万人。从度假游、文化游、外语游到会议游和体育游,旅游项目和服务多样化是西班牙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秘诀。

西班牙是最受欧洲人青睐的旅游国家,英、法、德等国大批游客偏爱西班牙的阳光与海滩,这部分游客占入境外国游客总数的43%左右,是一个成熟稳定的“度假旅游”消费群。西班牙拥有十分优越的旅游资源,其大部分国土气候温和,山清水秀,阳光明媚,风景绮丽。在3000多公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上,遍布着许多天然的海滨浴场,其中有闻名遐迩的三大海滨旅游区。位于西班牙南部的绵延百余公里的“金色海岸”是各国日光浴爱好者无限仰慕的旅游胜地;而以“幸福岛“闻名的加纳利群岛,不仅以其壮丽的火山景观吸引了无数个慕名而来的游人,更由于其热带风光,终年阳光明媚,令游人向往,以“地中海浴池”而誉满全球的巴利阿里群岛的山光水色,海天辉映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文化旅游”是西班牙旅游业的拳头产品。西班牙有很多历史遗迹,其中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的就有39处,还有独特的民俗节日、民间歌舞和土特产品。悠久的历史和多彩的文化为西班牙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外语游”是西班牙近些年开发的新产品。西班牙政府与塞万提斯学院及外语学校协会达成协议,为来西班牙度假并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提供方便。

“会议旅游”每年为西班牙创造的收入也相当可观。西班牙政府和旅游企业与一些国内外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承办和组织国际会议,这些会议给酒店、餐饮、零售业和运输业都带来了收益。据统计,2004年在西班牙召开的各种国际会议达11859个,西班牙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会议旅游目的地国。

此外,西班牙旅游部门还与体育俱乐部合作,开发体育运动特色游。除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足球队相关比赛的传统项目外,新开发的“高尔夫球旅游”每年还吸引了众多国外高尔夫球爱好者。最近,西班牙还借2007年将在瓦伦西亚举行的美洲杯帆船赛为当地的“帆船航海游”造势,收效显著。

西班牙的节日

在西班牙还有许多古老的、独特的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别具一格的民族文化娱乐活动,其中包括闻名于世的西班牙斗牛。热情奔放的西班牙舞蹈,以及各种各样的风俗习惯,民族节日(如特内里费的狂欢节。瓦伦西亚的法雅节。塞维利亚的四月节。潘普洛纳的奔牛节等),都能使来自异国他乡的客人们感受到西班牙那独特的地中海风情。

西班牙美食

美食无疑是西班牙最具吸引力的特色文化之一,不管是质量还是品种都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传统的西班牙烹饪中经常使用以橄榄油为主的植物油和以猪油为主的动物油脂,并使用由阿拉伯人引进的种类繁多的水果和蔬菜以及从美洲新大陆引进的马铃薯和番茄作为配料。

近年来,为使传统菜肴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今时代的需求,许多一流的厨师成功地对传统烹饪进行了改进,使西班牙烹调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在色、香、味等方面赋予西班牙菜肴更新的内涵。

代表菜肴:海鲜烩饭(Paella),马德里肉汤(Cocido madrileno)、西班牙火腿等。

北方饮食

西班牙北部地区潮湿多雨,其饮食不仅美味可口,而且鱼、海鲜、肉的品种也非常丰富。巴斯克地区的饮食以家庭传统烹饪为基础,而且季节性变化比较明显,“marmitako”(由土豆和狐鲣鱼烹调而成)和“txangurro”(由蛤肉和尖头蟹制成)是最有特色的地方菜肴。

阿斯图里亚斯(Asturias)菜与巴斯克地区相似,但也有其独到之处,比如“fabada”,(一种炖肉,由白芸豆、血肠、鲜猪肉以及其它猪肉制品文火炖制而成)。奶酪和著名的苹果酒(Sidra)都是当地的特色饮食。坎塔布里亚(Cantabria)菜充分体现了沿海和山区的地域特点,而且选料上乘,比如牛肉,鱼和乳制品等。加利西亚(Galicia)的特色菜当属“pote”(由火腿、芸豆制成的浓汤,有的厨师还会加入芜菁嫩叶)。“caldeiradas”(与浓味炖鱼相似,但汤和鱼分开食用)、“Pulpo a la gallega”(加利西亚章鱼)、乳制品和糕点最为突出。

阿拉贡(Aragon)、里奥哈(La Rioja)和纳瓦拉(Navarra)物产丰富,饮食多种多样而且美味可口,烹制手法简洁、自然。肥沃的峡谷盛产水果和蔬菜,特别是芦笋(Esparrago)、胡椒、琉璃苣、刺菜蓟、桃子和梨更以上乘的质量闻名遐迩。马铃薯、菜心和各种蔬菜以及一种叫“pochas”的豆子等鲜嫩的豆类食品通常与产自山区溪流中的鳟鱼(truchas),腌肉(chilindrones)和果酱(confits)相搭配,制成带有法国口味的菜肴。在甜品方面,以奶酪,凝乳(cuajada)、水果(新鲜水果、外包巧克力的水果或糖汁水果)以及有着悠久传统的面包较为突出,是美味佳肴的最后点缀。

地中海美食

地中海菜系连同著名的地中海营养食谱以健康为本,小麦、油橄榄和葡萄酒是地中海式烹调中的主要成分,其它配料有:米饭和豆类、大蒜和蔬菜、奶酪和酸奶、鱼、肉、鸡蛋和水果。地中海式菜肴的品种十分丰富,而且西班牙各地中海地区的饮食也各有特点。

从中世纪起加泰罗尼亚(Cataluna)菜就以美味。精致而闻名,充分地体现了这一地区既有平原,也有海洋和山地的特点。沿海地区的饮食以品种丰富的鲜鱼为主,而内陆地区的特色菜肴以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锅气的三要素 与粤川鲁三地大师对话…
· 大董中国意境菜
· 传承百年经典 洪长兴铸就清真辉煌
· 颐和四季轻茶膳体验
· 盘点各国奇趣本土面包 中国面包是花卷
·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 老上海才知道的经典小吃
· 上海性价比最高的8大排队餐厅
· 爱尔兰美食之旅
· 刺身是一门艺术---料理知识分享
· 中国历史上十大名菜
· 食物地图——舌尖上的世界各地
· 新派创意国菜八部曲-茉莉餐厅菜单泄密
· 盘点沪上最有腔调的自助餐
· 加拿大美食的融合风尚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426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