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
享受原汁原味的德国餐食
时间:2008/1/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971



——Enjoy the Authentic German Food

德国位于欧洲中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面积为35700平方公里。南北之间的直线最远相距876公里,东西之间最远为640公里、德国的地形按照南部的山岳地带、中部的丘陵地带、北部的平原地带分成三大块。

日耳曼人(German)是欧洲的古代民族之一,公元前5世纪起,以部落集团的形式分布在北海和波罗的海周围的北欧地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在德国1000多年的历史上曾经历过三个帝国,这期间也有一个共和国,1949年5月,宣布成立德童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同年10月,苏联占领区内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东西方关系逐渐缓和的氛围中,东西德国日益走向统一。

由于德国历史上曾有过众多的小城邦国家,以至当今德国的许多大都市都仍各自具有鲜明的历史和地域特色,不同的传统和人文特色塑造了各具魅力的文化与都市生活,乃至其餐饮文化和商业传统。

德国人口有8250万左右,民族主要由德意志人、丹麦人、吉仆赛人、索布旗人组成  走近德国风俗,了解并知道德国人的生活习惯对于去德国学习、工作或者访问的人来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总括来说德国人守纪律、守时、讲整洁、清静,待人诚恳,注重礼仪。

德国的不少城市都具有国际型都市风范.无论是政治文化中心的柏林、宜人的汉堡,还是在画廊、啤酒、时装等许多方面都居前列的慕尼黑,无一不弥漫着浪漫气息,这里也是浪漫思潮的发源地。

啤酒和香肠

德国人很重视历史文化,这一点在餐饮上表露无遗。而对游客而言,似乎德国大餐并不重要,重要的却是啤酒和香肠。提到德国,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纯正啤酒。确实,德国啤酒以种类繁多而闻名于世,据统计,至少有4000种不同的牌子。酿造啤酒的最高原则就是纯,而德国对于啤酒纯度的要求有较严格的法令规定,因而叫人放心。即使是同种类的啤酒也会因不同的牌子而有不同的口味。德国的另一项传统美食,就是香肠。德国的香肠使用单一材料却能变化出千百款的配搭,而且份量十足。

另外,那里的历史风味菜——骑士餐也颇有吸引力。

在大餐方面,德国有不少特色菜,如果有机会品尝的话,千万不要错过。

值得关注的德国餐食有:醋切牛肉(Sauerbraten)、烤猪肉(SchweinebratCn)、牛肉卷(Rinderroulade)、马铃薯麦团(Knodel),酸白菜(sauerkraut)、肉菠菜大馄饨(Maultaschen)、扁豆汤(Linsensuppe)、马铃薯汤(Kartoffelsuppe)、洋葱肉饼(Zwiebelkuchen)、炸河鳟(Forelle Mullerin)、胶鲜鱼(Hering)等。

住酒店无星级,德国的住宿可谓多层次:从私人旅店、度假村到豪华的宾馆、酒店,应有尽有。但德国不同于法国或西班牙,用星级来区分旅馆的档次,德国的旅馆没有明显的分类。一般只能通过看招牌或外观来区分其规格,但无论哪类旅馆,其舒适性都达到一定标准,而且国家对同一档次的旅馆有统一标准,并予以监督。

初到德国的旅行者最好先从车站周围开始找,因为那里的旅馆一般比较集中。此外,旅店协作机构、地方旅游协会、地方旅游局等都备有旅馆目录。你可以直接通过连锁酒店和各式预订系统、航空公司或各地方旅行社预订客房。

饮食习惯

德国和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样,一日三餐。有的地方午餐和晚餐之间喝午后咖啡,吃蛋糕。

与中国的饮食习惯不同,德国人最讲究、最丰盛的不是午餐、晚餐,而是早餐。在旅馆或政府机构的餐厅,早餐大都是自助形式,有主食、肉类、蔬菜、饮料、水果等,不仅品种丰富,且色香味俱佳。而在普通百姓家,不论其家境穷富,其早餐的内容一般都大同小异:首先是饮料,包括咖啡、茶、各种果汁、牛奶等,主食为各种面包,以及与面包相配的奶油、干酪和果酱,外加香肠和火腿.德国人吃饭的效率很高,他们可以在短短的10分钟内把这些丰盛的食品搭配完毕并吃完,为其一上午紧张的工作提供能量。

德国的午餐一般多在单位食堂或快餐馆就餐,是名副其实的快餐,如一个由土豆、色拉生菜和几块肉组成的拼盘,外加一杯饮料。在有家庭主妇和未成年孩子的家庭,午餐也较简单,如一块熟肉、肉饼配煮菜和面包,或炖牛肉配米饭和生菜,再简单的就侮中国的打卤面一样,用肉汁拌意大利面条,饭后喝一杯咖啡或吃一个冰淇淋。德国人简化午餐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节省时间。

德国人的家庭晚餐通常是冷餐,内容是很丰盛的:一盘肉食的拼盘;鲜嫩可口的蔬菜,如小萝卜、西红柿、黄瓜;新鲜的水果,如葡萄、樱桃。有的家庭主妇还摆出各种风味的干酪,主食是面包。晚餐时间比较宽裕,一家人围坐在桌前,边吃边聊。

除了一日三餐外,有些德国人习惯在下午四五点钟“加餐”,即喝杯咖啡或茶、吃块蛋糕或几块饼干。中上层家庭喜欢在此时邀请朋友来家里品茗聊天。在这样的聚会上,客人可以品尝到饮誉四海的德国糕点,德国妇女一般都练就一手烤制点心的手艺.不过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这种午后清闲的享受也只有在周末、假期或休假时才有可能。

德国人在用餐时,有几条特殊的规矩。吃鱼用的刀叉不得用来吃肉或奶酪。若同时饮用啤酒与葡萄酒,宜先饮啤酒,后饮葡萄酒。食盘中不宜堆积过多的食物等。

圣诞之夜

大多德国人的家庭观念挺强,平时吃饭就爱点蜡烛的德国人在圣诞之夜更是在房间里点满了印着圣诞图案的蜡烛。夜幕降临,一家人欢喜地围绕圣诞树分享礼物,互祝节日快乐。然后就举杯欢饮,开始了温馨浪漫的圣诞晚餐。传统的德国圣诞大菜是烤鹅,餐后还有非常可口的杏仁泥,或者各类果料和香料烤制的各种造型可爱的点心。饭尽兴余,如果还没有睡意,便可以顺着子夜时分教堂响起的悠扬的钟声,去参拜那里举行的“子夜弥撒”,同时庆祝耶稣降生,迎接圣诞节的到来。在倾听庄严而宁静的管风琴曲的同时,缓解一下紧张一年神经,也为新的一年默默祈祷和打算。

(来源:新西餐)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锅气的三要素 与粤川鲁三地大师对话…
· 大董中国意境菜
· 传承百年经典 洪长兴铸就清真辉煌
· 颐和四季轻茶膳体验
· 盘点各国奇趣本土面包 中国面包是花卷
·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 老上海才知道的经典小吃
· 上海性价比最高的8大排队餐厅
· 爱尔兰美食之旅
· 刺身是一门艺术---料理知识分享
· 中国历史上十大名菜
· 食物地图——舌尖上的世界各地
· 新派创意国菜八部曲-茉莉餐厅菜单泄密
· 盘点沪上最有腔调的自助餐
· 加拿大美食的融合风尚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5091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