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
西餐的一些常识及礼仪
时间:2007/9/1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829

    餐桌上的每道菜式,虽然卖相吸引,但若处理不当,却分分钟会成为你的「餐桌失仪陷阱」。面包在餐桌礼仪上,有所谓「左面包,右水杯」的说法,千万不要将两者倒转摆放。面包要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若想涂牛油,先把牛油碟移至自己的碟边,再涂抹到面包上。很多人喜欢将面包蘸汤,这种食法甚不好看,应尽量避免。饮汤时,首先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另外,若觉汤太过热,应待它稍凉后才喝,汤匙放到嘴边,分开数次才能喝完,实在有失礼仪。若汤碟设有把手,这时候,就可用双手捧著碟子喝汤。

   烤肉:按照烧烤程度,烤肉大致可分为半熟、略生、生熟适中、略熟、熟透等多种。点菜时,要先选好烤肉的烧烤程度。

   牛扒:应从左往右吃。将牛扒切成小小一块来吃,不单卖相不好,而且还会溅出肉汁,若牛扒凉得较快,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味道。

   鲜鱼:享用鱼类菜式时,若吃到鱼骨,不要把它直接从嘴里吐出,最好的方法,是用舌头尽量把鱼骨顶出来,用叉子接住,再放到碟子的一角。若不幸鱼骨卡进牙缝间,就用餐巾掩著嘴,利用拇指和食指将之拔出。至于使用牙签时,也要用餐巾掩著嘴来进行。

   沙拉的吃法:将大片的生菜叶用叉子切成小块,如果不好切可以刀叉并用。一次只切一块,不要一下子将整盘的沙拉都切成小块。如果沙拉是一大盘端上来则使用沙拉叉。如果和主菜放在一起则要使用主菜叉来吃。如果沙拉是主菜和甜品之间的单独一道菜,通常要与奶酪和炸玉米片等一起食用。先取一两片面包放在你的沙拉盘上,再取两三征玉米片。奶酪和沙拉要用叉子食用用而玉米片则用手拿着吃。如果主菜沙拉配有沙拉酱,很难将整碗的沙拉都拌上沙拉酱,先将沙拉酱浇在一部分沙拉上,吃完这部分后再加酱。直到加到碗底的生菜叶部分这样浇汁就容易多了。
 
   葡萄酒的餐桌礼仪:葡萄酒是西方人常用的佐餐饮料,所以一般都是先点菜,再根据菜的需要点酒。按照通常的惯例,在开瓶前,应先让客人阅读酒标,确认该酒在种类、年份等方面与所点的是否一致,再看瓶盖封口处有无漏酒痕迹,酒标是否干净,然后开瓶。开瓶取出软木塞,让客人看看软木塞是否潮湿,若潮湿则证明该瓶酒采用了较为合理的保存方式,否则,很可会因保存不当而变质。客人还可以闻闻软木塞有无异味,或进行试喝,以进一步确认酒的品质。在确定无误后,才可以正式倒酒。请人斟酒时,客人将酒杯置于桌面即可,如果不想再续酒,只须用手轻摇杯沿或掩杯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喝酒前应用餐巾抹去嘴角上油渍,以免有碍观瞻,且影响对酒香味的感觉。西方各国的宴会敬酒一般选择在主菜吃完、甜菜未上之间。敬酒时将杯子高举齐眼,并注视对方,且最少要喝一口酒,以示敬意。在上酒的品种上,应按先轻后重、先甜后干、先白后红顺序安排;在品质上,则一般遵循越饮越高档的规律,先上普通酒,最高级酒在餐末敬上。如被誉为“红酒瑰宝”的张裕解百纳干红,因使用国际精品葡萄精心酿造,属于高级酒种,在餐末饮用将给人带来无穷的回味。需要注意的是,在更换酒的品种时,一定要换用另一杯具,否则会被认为是服务的严重缺陷。

   我国的葡萄酒礼仪大体上按照国际上的做法,只是在服务顺序上有所区别。斟酒等服务一般为主宾、主人、陪客、其他人员。在家宴中则先为长辈,后为小辈;先为客人,后为主人。而国际上较流行的服务顺序是先女宾后主人,先女士后先生;先长辈后幼者;妇女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另外,我国在酒宴上常有劝酒的习惯,而世界上不少国家却以此为忌,对此,我们应酌情处理。

   品酒三部曲:品酒要用眼、鼻和口来监别酒液的色、香与味。简单来说,品酒可分为以下三个主要步骤:

   1、先用眼睛观赏酒液的颜色。选定餐酒后,侍应会先将酒奉上,给你核对瓶上的标签,以确认餐酒品牌无误后,就会先倒少许酒液于杯内给你试饮,若你对酒质口味感到满意,侍应便会继续添酒。试酒前,先要微微举起酒杯,轻轻打圈摇晃,先欣赏酒液的「挂杯」情况,再于灯光下观赏其色泽,并要留意酒中是否清澈无杂质。

   2、用眼观赏过后,就要用鼻子去感受酒香。先握紧杯脚,将酒杯轻轻打圈,让红酒在杯内晃动,跟大量空气接触,释放香气,然后将酒杯凑近鼻子,慢慢享受酒香。只要你多试几次,慢慢就能分辨出酒液中的果味、木味、花味、泥土味以及橡木味,亦可凭味道分辨出酒的级数。

   3、呷一口酒,让酒香在口腔中慢慢释放散开。

                                                                                                         (来源:雅虎)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锅气的三要素 与粤川鲁三地大师对话…
· 大董中国意境菜
· 传承百年经典 洪长兴铸就清真辉煌
· 颐和四季轻茶膳体验
· 盘点各国奇趣本土面包 中国面包是花卷
·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 老上海才知道的经典小吃
· 上海性价比最高的8大排队餐厅
· 爱尔兰美食之旅
· 刺身是一门艺术---料理知识分享
· 中国历史上十大名菜
· 食物地图——舌尖上的世界各地
· 新派创意国菜八部曲-茉莉餐厅菜单泄密
· 盘点沪上最有腔调的自助餐
· 加拿大美食的融合风尚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800116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