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
游椰城海南尝四大名菜
时间:2014/1/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126



笔者被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海南留下的“九死南荒吾不悔,兹游奇绝冠平生”之诗句深深吸引,于是与好友结伴游览风光旖旎的热带岛屿、中国第二大岛海南岛,自我陶醉在海韵椰风的天然大氧吧中,同时在那餐馆酒楼鳞次栉比,各路美食异彩纷呈的美食世界里又品尝到了驰名中外的海南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至今让人齿颊留香。

文昌鸡:号称‘四大名莱”之首的文昌鸡是一种优质育肥鸡,因产于海南省文昌县而得名,当我们在海南的餐馆里用箸夹着文昌鸡,蘸着由山茶油、姜泥、葱丝、蒜料等制成的佐料入口咀嚼后,顿感“皮黄且脆、肉嫩且美、骨酥且鲜、原汁原味”,可谓鸡中上品。好奇的我问导游,文昌鸡缘何如此好吃?导游滔滔不绝地介绍说:正宗的文昌鸡产于公坡镇水北区及潭牛镇,此鸡“个头不大,重约3斤,毛色鲜艳,翅短脚矮,身圆股平,金脚、皮滑、肉嫩、骨软、味美、口感佳、肥而不腻”。文昌鸡的饲养方法独具一格,白天将它们放养在屋外的林间草地上,任其到处寻觅蜗牛、虫蚁等活食及啄食富含营养的榕树籽;夜晚它们则会跳上木梯“拾级而上”,登攀在高高的树桠上露宿憩息。这种散养的形式加上热带雨林的特殊地理,吸足了天地之灵气,再说在散养半年后又离地笼养,让其避光,用椰丝、花生渣、番薯、米、糠揉捏成糊状的饲料喂养“催肥”半个多月,三四斤重时宰杀最佳,热情的厨师也介绍说:文昌鸡以白切为最佳,此外也可烹调出椰奶炖鸡、椰油炒鸡、锅子鸡、甜糯鸡、海南鸡饭等佳肴。文昌鸡在香港、东南亚一带仍备受推崇,名气颇盛。

东山羊:曾被列为·贡品”,驰名国内外的海南名菜“东山羊”,食后让我回味悠长,听当地同行介绍,东山羊,毛色乌黑,因是万宁县城东二公里处的东山岭所产而得名。它以“肉香皮嫩、不膻不腻、肉肥汤白、滋味鲜美”而闻名。据说其美味是因羊食东山岭特产野生鹧鸪茶、灵芝等稀有草木所致。难怪我国著名剧作家田汉在1962年5月到东山岭浏览时挥笔写下赞美诗篇:“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巍然.羊肥爱芝草,好茶伴名泉……”,东山羊食法很多,幼羊可清蒸白切,成羊可入姜浓炖.也可红烧.或切片入火锅烫、涮皆可.各具特色的东山羊美昧佳肴还有:红焖东山羊.清汤东止羊.椰汁东山羊、烤东山羊蹄、扣东山羊肉、砂锅东山羊等。

加积鸭:游完了峰峦起伏呈踞齿状、形似五指的海南第一高山五指山后,来到万泉河畔已感饥肠辘辘,导游便安排就餐,当服务小姐端上一大盘色泽金黄的整只肉鸭时,一股蜜果芳香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举箸一尝,顿觉“鸭肉酥烂、蜜仁软酥、鲜美无比”。同桌游客纷纷举箸,不一会儿盘中的肉鸭便被一扫而光。这时,我才想起问菜名,服务小姐和厨师介绍说,此为海南传统四大名菜之一加积鸭,此鸭产于琼海市,又称“番鸭”,传说300多年前,由琼籍华侨从马来西亚引进良种鸭,最早在琼海市加积镇养殖繁衍,而又以该镇加祥街一户丁姓居民饲养的番鸭最为出名。该鸭红冠黄蹼,羽毛黑白相间。琼海市加积地区饲养番鸭的方法与其他地方殊异,当雏鸭孵出后,初为放养.待长至3斤左右时即离地笼养。鸭笼窄小,只容卧定,不能站立或转动,以最大限度地限制其活动量。填充喂的饲料较为精细、讲究,分三个阶段,每阶段20余天,初期以喂小鸡饲料为主,辅以大米、青饲料;中期以透心米饭为主食,辅以米糠、青饲料;后期以米糠、米饭为主食,辅以豆饼、青饲料。有时尚以谷物、番薯和清水填塞,直至不能再喂为止。如此育肥至70余天,母鸭可达5斤以上,公鸭可达6斤以上。此时鸭的皮肉间已积累较多脂肪,形成体大骨软、肉嫩脯厚。皮薄肥香的特点。难怪以加积鸭和菠萝蜜仁经炸、蒸而成的“蜜仁加积鸭”有如此独特的口味。有关资料表明,该鸭鸭肉含蛋白质34%,比鸡猪牛肉均高;脂肪占胴体12%,比北京填鸭少8%,比鹅及土种鸭更少;胸腿肌肉占全部肌肉的六成左右,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食品。海南民间还把加积鸭视为补虚劳之药食,取冬虫草或海参一起炖食,可滋补身体,与糯米煮鸭粥食之,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效。

和乐蟹:据当地渔民介绍,此蟹产于万宁县和乐镇一带海中,那里的滴水半淡半咸,长有大量海草、海藻、适宜螃蟹生长,每年从清明到端阳,从中秋到冬至都是捕蟹的旺季。和乐蟹体表甲壳坚硬,背呈黑色,膏满肉肥为其他蟹种罕见,特别是其脂膏,金黄油亮,犹如咸鸭蛋黄,香味扑鼻,营养丰富。厨师告诉我们,和乐蟹的吃法颇多,焖、炸、蒸、炒、煮、烤均可,尤以“清蒸”为佳,既保持原味之鲜,又兼原色形之美。我们当然点了“清蒸和乐蟹”,蘸姜醋佐料食之,果然昧极鲜美。同行还告诉我们:此蟹有“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活疽愈核”之药用功效,下次再来,他们将换种做法,用大量的蒜蓉加入豆豉、辣椒及泰国的配料,用油把蒜蓉炸至金黄酥脆,再与蟹肉同时炮制,肉蟹埋入蒜蓉上桌,此菜更让人久尝不厌。

朋友,你若去海南旅游,可别忘了去品尝最负盛名的四大传统名菜哦!

(来源:餐饮世界)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锅气的三要素 与粤川鲁三地大师对话…
· 大董中国意境菜
· 传承百年经典 洪长兴铸就清真辉煌
· 颐和四季轻茶膳体验
· 盘点各国奇趣本土面包 中国面包是花卷
·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 老上海才知道的经典小吃
· 上海性价比最高的8大排队餐厅
· 爱尔兰美食之旅
· 刺身是一门艺术---料理知识分享
· 中国历史上十大名菜
· 食物地图——舌尖上的世界各地
· 新派创意国菜八部曲-茉莉餐厅菜单泄密
· 盘点沪上最有腔调的自助餐
· 加拿大美食的融合风尚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800115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