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烹”然心动,第八届海派农家菜大擂台活动日前举办
时间:2021/10/2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981

10月12日,以“传承经典 品味农家”为主题的海派农家菜大擂台活动在上海奉贤区小木屋花园度假村成功举办。

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休闲服务能级,农家菜大擂台活动自2012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

本次农家菜大擂台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乡村产业行业协会承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东方网、美团共同协办。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本市各涉农区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村、民宿等35家厨师团队参赛,现场近200道色、香、味俱全的农家菜同台展示比拼。活动还邀请了长三角地区苏、浙、皖三地的优秀农家餐饮企业带来地域特色的农家菜肴。上海我协会选派了烹饪、点心大师组成的专家评审组。

现场锣鼓一响,厨师们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通过或煎、或炒、或焖、或焗等不同的烹调方式,点火、上灶、下油、下料、翻炒、调味、出锅、装盘……动作连贯,一气呵成,一盘盘风格各异的海派农家菜,姿态各异地呈现出来。

软嫩鲜香的拆烩鱼头、酥烂油亮的红焖羊蹄,醇厚肥美的秘制河鳗、绿白相间的太极两仪羹、喷香四溢的香葱肉馅焗饭……各路“厨神”们在传统农家菜烹饪技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用最地道、健康的食材烹制出了一道道独具海派文化特色的美味佳肴,为现场来宾呈现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饕餮盛宴。

“我们的食材都是农场自己种养的,从源头确保了绿色健康,而且我们还有茶叶种植,在创新菜肴的过程中我们还会把茶叶融入烹制,用茶香味去除羊肉的膻味,更可以解掉菜色里的油腻,也体现出了我们海派农家菜的特色。”来自金山丽农的巾帼女厨告诉记者。

沪郊人爱吃羊肉。三伏天里,吃羊肉、喝烧酒、出大汗,以热攻热、快意消暑,是沪郊老百姓们的最爱之一,上海郊区也有举办伏羊节的传统习俗。为此,今年擂台活动别出心裁地新增了一个“指定食材”环节,要求每支队伍呈现一道以“羊肉”为特色的农家菜,既迎合了民间“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的养生饮食需求,也考验了大厨们对于羊肉这种烹饪难度较高的食材的驾驭能力。

红焖羊蹄、白切羊肉、红烧羊肉、竹蔗马蹄羊脚汤、羊肉卷饼、桔酱焗羊排、虎皮羊肉扣腌川、花雕酒羊肉……白切羊肉口感鲜嫩爽滑,富有弹性;红烧羊肉鲜香油亮,不腻不膻;羊脚汤肉质鲜美,别具风味;手撕羊头外酥里嫩,还搭配了蘸碟来吃。喝一口鲜汤,再夹一大片羊肉,在蘸料上打个滚,塞进嘴里……怎一个妙字可言!

“烩不厌细,食不厌精”,上海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多元特色的旅游资源、优质的农副产品,使得传统农家菜在继承沪上饮食文化传统的同时,博采众长,形成烹调考究、风味独特的海派农家美食。

本次擂台赛分“传统农家菜厨艺大比拼、指定食材厨艺大比拼、长三角地域农家菜肴桌宴展示”三部分。厨艺比拼环节,参赛菜品采用场外预制、现场加热的方式,分冷菜、热菜、汤羹和点心四大类,供现场评审品鉴打分,并最终评选出“十大经典农家菜”“十大创意农家菜”“十大特色农家点心”“农家特色羊肉”“农家招牌菜”“长三角农家菜展示金奖”等奖项。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462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