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上海1000家饭店“后厨直播” 互联网+明厨亮灶让食品安全信息透明
时间:2023/10/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256

近日有消费者在送餐平台里上发现部分商家相册一栏多了个“后厨直播”项,从中可以看到门店餐饮加工、外卖打包等区域的实时监控画面。

这是上海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此前在8月29日举行的上海市“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民办实事项目宣传推进活动上传来的消息显示,今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市新增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这1000家新增的示范店将完成视频监控安装和平台对接上线,外卖平台则在每家示范店的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明厨亮灶”“后厨直播”等标识模块,设置关键词,提升市民查看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便利度。

而近日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已建设完毕,正在提升规范运营水平。

从1.0版到3.0版

2023年,恰是上海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明厨亮灶”从1.0版本升级至3.0版本,原本神秘的餐饮后厨揭开了“面纱”,展现在更多消费者面前,更有效地守护食品安全。

最初,餐饮商家打破厨房围墙,打造透明厨房,消费者在现场可以看到厨房环境,观察冷菜切配、食材加工的全过程,这是1.0版“明厨亮灶”。之后,很多餐厅都在门口摆放一块显示屏,展示摄像头拍摄的后厨实时画面,消费者在等候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菜品加工的过程,这是2.0版“明厨亮灶”。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餐饮”业态非常流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坐在家里、办公室中,通过点餐App叫外卖。在这样的情形下,“互联网+明厨亮灶”应运而生,这是3.0版的“明厨亮灶”。

2019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文鼓励有能力的餐饮服务提供商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开展“明厨亮灶”工作。2022年,上海将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3年2月,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发布,其中就包括新增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项目。

不见面也能信任

因为不见面,所以不透明,这是当下外卖行业的痛点之一。黑心的经营者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把品质堪忧的原料和卫生状况糟糕的加工环境“藏”起来或“包装”成高品质的样子;守法的经营者虽默默做了很多,食品安全状况经得起考验,但此前没有渠道让点外卖的消费者亲临现场,很难取得消费者信任。

上海今年提出建成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是过去“明厨亮灶”的升级版。“升级的重点是让市民更方便地获取食品安全相关信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黄丽瑢说,以前的“明厨亮灶”主要形式是在试点的食品经营单位用餐区等区域放置屏幕进行实况直播。随着网络餐饮服务业态快速发展,“不见面”逐渐成为主要的餐饮消费方式,这导致部分消费者难以到现场看直播。顺应消费者的需求,监管部门和经营者升级“明厨亮灶”,把直播送到消费者面前。

“无感”监管少打扰

将来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还将更进一步。七宝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樊要强介绍,目前七宝镇已有27家“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主要覆盖区域重点商业综合体内的饮品、面点等外卖订单量较多的餐饮业态。

据透露,在此基础上,闵行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再推动一批餐饮门店进一步升级“互联网+明厨亮灶”技术,让门店内的监控摄像头具备图像识别能力,预计在2024年底实现区内1000家“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安装智能摄像头。

在智能摄像头面前,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病虫害,都很难混入后厨。这些摄像头加装了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移动侦测、温湿度传感等功能,并配备了强大的后台系统,专门建立了老鼠等虫害的图像视频数据库。白天正常运营时,摄像头可同时监管很多问题,比如有陌生人进入后厨,食品生产加工人员未佩戴帽子、口罩、手套,或在厨房内玩手机等。如果一些餐饮单位设有冷菜间,当专间温度超过25℃时,摄像头也会感应到并发布预警信息。到了夜深人静时,厨房内的监控设备切换成“捕鼠模式”,一旦出现鼠患,会抓拍并发送照片给相关负责人,几乎实现了证据采集、预警、监管介入的同步。

有了图像识别摄像头后,实时识别的问题将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立即发送到监管人员的手机上,大幅提升监管和门店整改效率。

除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升级后“互联网+明厨亮灶”还能减少现场检查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视频巡查、网上巡查等方式,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进行实时管理,使市场主体在“无感”的情况下接受多次监管。

(来源:解放日报等)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8754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