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餐饮服务业,这些常见风险点注意到了吗?
时间:2023/10/1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254

  一、关于禁止销售的食品
  1.常见风险点
  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比如,将金箔作为食品原料添加、使用在菜品中,对外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2.合规提示
  金箔既不是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加进食品中,早在2001年就被原卫生部明令禁止加入食品中。餐饮服务业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如若在食品中添加了金箔或其他不明物质,应立即停止经营,对于不确定是否为禁用食品的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确认。
  二、关于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
  1.常见风险点
  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从事冷食类食品制售行为;未取得“生食类食品制售”许可,从事生食类食品制售行为;未取得“自制饮品制售”许可,从事自制饮品制售行为;未取得“糕点类食品制售”许可,从事糕点类食品制售行为;未取得“特殊食品销售”许可,从事特殊食品销售行为。
  2.合规提示
  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是餐饮服务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一环。餐饮服务业应确保实际经营的食品类别与许可证的经营项目一致。
  三、关于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1.常见风险点
  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合规提示
  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建立健全购销台账,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做到不购进、不销售、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
  四、关于在菜品广告中宣传养生保健功效
  1.常见风险点
  饮食养生被重视,但对食补的过度关注,使得餐饮服务业经营者热衷于宣传菜品的各种功效,以期吸引更多消费者光顾。比如,宣传某饮品能够“预防流感”,具有预防、治疗疾病功能。
  2.合规提示
  餐饮服务业应对其产品合法推广,普通食品不得宣传保健功能或疾病治疗功能。正确对待“饮食养生”,不要过度宣传甚至杜撰养生保健功效,防止法律风险。
  五、关于以“长江鱼”为宣传噱头吸引顾客
  1.常见风险点
  部分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利用招牌、菜单、广告等方式,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营销噱头欺骗和吸引顾客。
  2.合规提示
  长江禁捕自2021年实施以来,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严禁采购、销售和加工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严禁餐饮服务业经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相关菜品。餐饮服务企业不得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为噱头进行宣传。
  六、关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1.常见风险点
  通过“雇佣群众演员假扮消费者进行排队消费,营造虚假的销售状况”等方式制造虚假“网红店铺”;通过返现、返券、免单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作出指定评价;通过雇佣“网红”“达人”“博主”等具有传播能力的人士在网络平台作出指定评价等。
  2.合规提示
  提升守法意识和自身管理水平,引导形成“不夸大、不虚假”的企业经营氛围。加强内部合规管理,梳理掌握所经营商品的基本信息和功效,做到准确宣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觉抵制刷单炒信、好评返现等可能快速带来效益但却难以持久的不正当竞争手段,要通过提升产品特色和服务质量,提高产品性价比、丰富宣传形式等正向积极的方式,形成长期的良好经营环境。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9151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