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年夜饭拉动沪上餐饮消费 私人聚餐成餐饮市场主角
时间:2014/2/17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3609



 
——2014年上海春节餐饮市场红红火火
  一、年夜饭市场同比略有上升。经协会市场部对红子鸡、唐宫、顺风、丰收日、上海人家、上海1号、天天渔港、海上阿叔、小南国、宝燕等连锁企业125家门店了解,年夜饭经营收入2407万元,同比上升3.3%。同时,依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本市18个区县、集团的112家餐饮企业抽样调查:共开出年夜饭10508桌,同比增长4.4%,但每桌年夜饭均价为2495元,同比下降4.4%,实现营业收入2621万元,同比下降0.2%。
  二、年三十外卖市场火爆:淮海路上光明村外卖收入达27万元,同比增长28.6%;大富贵总店外卖收入16.1万,同比增长46.3%;鸿瑞兴开创餐饮超市,年三十销售收入达23.8万,同比增长38%;三家企业皆创历史记录,形成餐饮外卖市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三、春节期间餐饮市场同比增长。从协会对小南国、顺风、新雅、城隍庙、梅龙镇、大富贵、鸿瑞兴,天天渔港、宝燕、苏浙汇、绍兴饭店等部分餐饮企业的春节七天经营调查,营业同比增幅8%~15%不等。协会通过采集餐饮连锁企业125家门店的经营数据显示,春节(含年夜饭)的营业收入共1.25亿元,同比增幅8.1%。同比实现5.5%的增长,春节前1月24日至2月6日共实现营业额116.80亿元,比上年增长8.8%。市商务委的春节市场调研报告指出“在申城的网络销售、购物中心、餐饮等六大业态中,今年春节呈现“五升一降”,其中餐饮业呈上升态势。
  2014年春节上海餐饮市场“红火”的主要原因:
  一是餐饮的多样化选择。比如,异国风味成为不少申城家庭假期里的选择。泰国风味、韩式烤肉、法式大餐……,不少洋餐厅里都贴上了喜气洋洋的春联、挂出了大红灯笼。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公共事务总监邵筱薇透露,每年春节,必胜客、小肥羊、必胜宅急送都很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年味已不再只能通过传统中式菜肴传递,市场呈现出细分化的趋势。“时尚休闲餐厅、异国风味,甚至方便快捷的外卖,都在积极抢占市场。”
  二是购物中心餐饮品牌赢得市民的青睐。经协会对龙之梦、正大、恒隆广场、梅龙镇广场等购物中心的调研,餐饮业知名品牌、著名商标等门店前持续出现排队消费现象:避风塘、港丽、南小馆,辛香汇、耶里夏丽等餐饮品牌,排队消费都要达到1小时以上,个别上海名牌和港资品牌,等候时间更在2小时以上。
  三是来沪旅客同比增长拉动餐饮业。据市旅游局统计,春节七天,本市共接待游客362.86万人次,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收入35.75亿元,同比增长1.0%。节日期间本市各类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出租率为36.8%,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比如来自锦江酒店集团信息:春节期间,上海地区13家接待旅游酒店餐饮收入852万元,同比增长1%;上海“肯德基”、“吉野家”等在沪3家主要餐饮企业总营收6,000万元,同比增加24%。
  四是市民春节开销增加餐饮居首位。来自劳动报《春节六成受访者增加春节开支》的报道:“今年春节开支预算占比例最大的项目,在上海和全国均为用餐、购置食品,上海占24.14%,全国占22.13%”。同时,市商务委的春节市场调研数据用“家宴、婚宴、快餐、小吃、旅游拉动住宿餐饮业营收增长”,“以大众、社区消费为主的半成品菜肴销售呈现两位数增长”,等字眼描述餐饮市场红火。比如,王家沙节前外卖,小年夜完成97.4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幅2.86%。这足以说明市民对大众化餐饮消费需求的旺盛。
  五是网络销售领先增长里餐饮有份。今年上海春节市场呈现“网络销售领先增长”的特点。O2O、微信等智能餐饮服务体验为万马奔腾闹新春添彩。餐饮APP、微信支付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而且由于餐饮商家的大力促销,消费者更得实惠。协会了解到,通过O2O、手机APP客户端、美食速递网、微信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提供年夜饭在线点餐、预订桌位、在线支付,消费者一到便可立即上菜,节省了消费者的等待时间,餐厅可以提前备餐,提高了翻台率,而且也精准化了后厨备料,杜绝浪费。所以,网络餐饮销售成为春节餐饮经营新的亮点。上海杏花楼、新雅等餐饮企业均在网上推出半成品年夜饭、春节套菜等服务;鸿瑞兴、古北状元楼等餐饮企业通过O2O、微信等方式下单、订桌,经营业务的增量均在30%以上。
  总之,今年包括年夜饭在内的春节餐饮市场具有:“预定火爆 ,包间满席;外卖走俏,团购受宠;大众消费,价格平稳;档次多元,年味浓厚;安全第一,特色制胜”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餐饮食品安全上监管有力,今年春节前后期间,本市餐饮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另从上海市工商局获悉,春节长假期间,“12315热线”接到餐饮类消费投诉16件,同比下降25%,其中有关"年夜饭"的投诉4件,与去年同期的17件相比下降7成。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95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