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功德林品牌开创了素食餐饮文化的新篇章
时间:2016/3/3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103



功德林创办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上世纪初二十年代,社会上吃素的人增多,但在那时除了寺院庙宇设有素菜斋饭以外,社会上没有一家专吃素菜的饭店。当时,杭州城隍山常寂寺讲经佛师维均法师就嘱咐其高徒赵云韶居士可去上海开一家素菜馆。赵云韶在佛教界颇有交际,他对各大寺院都有交往,对寺庙办素斋极为熟悉。他来到上海后,即与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简照南、简玉阶两兄弟一起,召集了信仰佛教的名人集资二万元,于1922年农历四月初八释加牟尼生日的那天,在上海北京路贵州路口的祥康里,创办了上海第一家专门供应素食的饭店,取名为“功德林素食处”。以“宏扬佛法,提倡素食,戒杀放生”为宗旨,开创了素食餐饮文化的新篇章。
当时功德林规模并不大,全店面积只有300平方米左右。赵云韶为了让新开张的功德林一炮打响,因此去各地寺庙聘请了不少制作素食的高手,这些师傅收集了各寺庙素斋的特长,精心准备,敢于创新,潜心研究上海人喜欢品赏的饮食习惯,推出了富有海派特色的“素菜荤烧”系列菜肴。
 

 
一九二七年功德林从北京路迁移到派克路6号(现黄河路43号),一九九七年因黄河路地块街坊改建,功德林迁至“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西路445号,并改制成为上海功德林素食有限公司。
功德林素食品牌在其近百年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素食荤做”鲜明特色而享誉海内外。其原料以净素为本、选料精细、堪称一流。功德林供应的传统素食菜肴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其典藏着一大批既传统、又时尚的特色菜肴,颇受市场的欢迎。其招牌菜:黄油素蟹粉、樟茶素卤鸭、素火腿、四喜烤麸、佛眺墙、西兰花素鲍鱼、糖醋素黄鱼等均已被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授于为最聚人气的“中国名菜”称号。

 
作为一家餐饮名店,功德林不仅在素食的经营和创新中成了领军企业,依托功德林品牌战略,仅用三年多的时间,先后成立了功德林食品有限公司、功德林素食营销公司、功德林素食工业有限公司,形成了餐饮、食品双翼齐飞的崭新发展态势。功德林同时还和高校、科研单位携手合作,把他们的科研成果应用到月饼生产和净素食品开发上来,让绿色食品更具营养、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现在素食工业公司的主导产品是以素卤制品、素中西点心、素月饼为基础,并已扩展了素休闲食品、素调味、素米酒、素冷冻食品等系列产品,同时我们还有一大批传统的节令品种如:元旦、春节供应的糖年糕、松糕、八宝饭和净素节日套菜;清明节的各色青团;端午节的净素粽子;中秋节的各款月饼;和重阳节的花色糕团等。这些琳琅满目的品牌产品已经为沪上素食消费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时尚趋势!
近几年来功德林发展迅速,从一个单纯的素食餐饮饭店已扩展到了集食品生产、食品贸易、素食品营销等多家企业。功德林素食连锁店、专卖店遍布全市各个角落,网络销售、对外贸易也日见红火。营业额从几年前的1000万元增加到1个多亿。功德林的各款菜肴曾多次被评为中华名小吃、中国名菜名点;功德林的熟食品也曾获得金奖、被评为上海名优产品;老字号功德林这块金字招牌被誉为“上海著名商标”真是名副其实!2008年功德林的素食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6066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