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中烹协倡议餐饮业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时间:2009/10/1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019

  9月4日,中国烹饪协会向全国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广大餐饮企业一方面要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通过向公众有偿提供一次性筷子的手段减少消费者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另一方面要做好公共筷子消毒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筷子。同时,也希望广大消费者从大局出发,在外出就餐时树立科学、健康、环保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使用安全健康的公共筷子。

  200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国办发[2008]16号),号召全民的节能意识,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签字笔等一次性的用品;商务部姜增伟副部长在今年6月18日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也提出了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筷子的要求。应该说目前人类正在面临着十分严峻的环保危机,拯救地球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强烈的呼声,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国家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烹协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节能环保工作,一直倡导环保、节能、减排、健康这些问题,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最近天津市烹饪协会和媒体发动天津市503家餐饮单位参加了“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还我一棵树,珍爱我们家园”的环保大型活动,反响非常好,在天津市的餐饮行业中也掀起了拒用一次筷,投身促环保的高潮。7月底,中国烹协还专门和商务部组织餐饮企业进行了餐饮行业一次性筷子使用的情况调查和摸底工作。中国烹协希望借助媒体的宣传平台,在全社会加大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宣传力度,把这项工作持续深入地抓紧做好。

  中国烹协倡议的发出得到了许多餐饮企业,特别是筷子使用量比较大的广大快餐企业的积极响应,他们积极与同行分享各自企业使用公筷消毒箱的经验,以及寻找使用由可再生材料制作的一次性筷子的经验。与此同时,广大餐饮企业也希望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予以政策扶持,希望中国烹协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倡导企业联合开展节能、环保行动,发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社会上造成强大声势,还要使广大消费者逐渐理解,加入到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的队伍中来。

  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张蜀东副司长表示,随着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森林覆盖率逐年剧减,人类面临严重的环境问题,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成为了餐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商务部在引导消费者减少甚至拒绝一次性筷子同时,还将加强与餐饮行业内部、企业之间的交流,建立长效机制,重视新品种筷子的研发、推广,逐步实行筷子生产许可制度等有效措施。

  中国烹饪协会苏秋成会长表示,不管多少困难,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是大势所趋,我们将广泛动员、积极行动起来,力争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倡导从减少一次性筷子的提供逐步过渡到不提供包括一次性筷子在内的一次性产品;二是要坚持自律,通过建立对会员企业的检查监督机制来确保公筷的卫生安全;三是要坚持以人文本,充分考虑企业和消费者的实际情况,对于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和提供外卖、送餐服务的餐饮企业在没有更好的解决措施之前,还要以满足消费、方便需要为主,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卫生、安全、满意的服务。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800137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