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上海味道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餐饮名片” 第五届“世界食材·上海味道”餐饮潮流发布盛典举行
时间:2022/11/24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602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国际美食之都目标,第五届“世界食材·上海味道”餐饮潮流发布盛典今天举行,以美食作为文化纽带,在国际化的上海向外辐射中国人的餐饮审美和自信。

现场,金枫酒业、海狮、禾煜、中盐、光明·崇明农场、三添、欣和、添邦、古门、西鸽等品牌展示了针对餐饮端的产品,旨在促进美食、美酒与餐饮的交流合作。同时,味知香、泰森、味好美、紫燕、联豪、第一食品等也展示了首波2023年年夜饭相关预制菜产品。

从弄堂到外滩,新一代本帮餐厅强势出圈

坐拥一线江景、食材“洋”为中用、提供管家式服务、同享美食与艺术……一批本帮菜老品牌疫情后纷纷逆势开店,进行品牌升级,引领新一代本帮餐厅强势出圈。

10月,上海菜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元昌主理的高端融合菜周舍落户绿地·外滩潮方,复古台灯、海派风格、独具风格的艺术作品,打造出餐厅内部令人惊艳的空间感。

蘭心餐厅自1987年开张,距今已经35个年头,是上海进贤路最年长、最有名气、排队最长的店,每一道菜肴都是地道的上海风味。近期,蘭心旗下高端本帮菜“玥笙荟”进驻徐汇西岸凤巢,从菜品到服务全线升级。

老牌本帮菜圆苑全新高端品牌園來餐厅落户老码头,在保持上海本帮菜原味的同时融入西餐烹饪技法,陈皮酱牛舌选用油脂丰腴的黑牛舌搭配新会16年老陈皮,在本帮的酱香基础上融入了陈皮的甘醇香味,整只厚切保证口感软糯鲜香多汁的特点。用餐从进门到点餐,都有专门的服务生管家级服务。

百联股份旗下第一八佰伴拥有庞大的高质量家庭型消费客群,新一轮改造升级将聚焦餐饮、儿童居家、休闲娱乐、互动体验业态。百联西郊购物中心立足上海长宁西郊版块,以健康、活力和可持续的价值理念,打造多元美好生活的超级社区,旨在为品质家庭、潮流青年、商务人士提供品质消费、运动健康、文创艺术、生活体验、场景社交的丰富体验。

上海味道成功运作五年来,引领沪上餐饮发展风潮,此次百联牵手上海味道,更将荟萃上海本土特色及全国、全球餐饮领军品牌,共同打造沪上餐饮新高度。

从千店一面到千店千面,品牌势能加速释放

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海味道入选餐厅约有30%在疫情后逆势开店或有开店计划,其中不乏连锁餐饮集团一改千店一面模式,正在以跨人均、跨菜系、多时段、多场景等维度打造自有餐饮品牌矩阵。

8月,甬府·北外滩开业,作为甬府旗舰店把宁波菜带上了新的“高度”。与此同时,甬府创始人翁拥军的个人工作室与川菜大师兰明路合作打造的明路川餐厅,以及与法餐大厨周晨合作开设Les nuages(云)法餐厅皆落户北外滩同期开业。加之已有甬府、甬府尊鲜、甬府小鲜,已形成涵盖宁波菜、川菜、法餐的餐饮品牌矩阵。

新兴湘菜代表凤凰湘语入围新店凤凰添彩以粤菜为主;粤菜餐饮品牌子福慧新店子小馆•湘亦主打“湘菜”特色;中高端本帮菜上海滩新开主打粤菜中高端品牌溏会。

特色地产农产预制菜一片蓝海

从地方特色菜到本地特色农产品,上海餐饮行业大力发展产地经济。以崇明特色有机菜、江河鲜为主的道道鲜崇明私房菜,带来了咸肉蒸崇明蟹,选用崇明农场当季清水蟹搭配农家咸肉,堪称一道“鲜到掉眉毛”的舌尖美味。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崇明农场积极发展清水蟹产业,让崇明“乌小蟹”变身为“长脚蟹”。在“江海21”基础上,加大对优质蟹苗的培育,以养殖高规格、高品质成蟹为标准,努力为崇明清水蟹养殖产业化、标准化提供示范引领。未来三年,崇明农场将围绕“小高巧”产业定位,形成万亩清水蟹养殖规模。同时,努力构建以“清水蟹、番茄、玉米”为主导产业、以瑞华果园为现代都市休闲农业平台的“3+1”产业结构。

从“菜品”到“产品”,以预制菜撬动万亿级产业。现场味知香、泰森、紫燕、第一食品、联豪、盘点美味、龙神、吴茂兴等抢先展示了2023年年夜饭预制菜礼盒及主推菜。第一食品本帮熏鱼选用宝应湖草鱼,将鲜活的草鱼运至上海,现场加工活杀,保证鱼片的新鲜嫩滑,具有典型的本帮特色;联豪食品香辣鹿排甄选新西兰鹿排,辅以郫县豆瓣及番茄酱等调制入味,微辣味甘;五丰上食红肠原料采用嘉定梅山猪,为嘉定区特产,肥瘦相依、肉质上乘。

历时3个月,经行业推荐、线上投票、现场专家评委、媒体观察团、第三方行业数据等,现场最终发布2022上海味道“名店”“名菜”“名厨”“名点”榜单及首轮2023年年夜饭热榜,期待第二个五年继续以美食链接世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商务委指导,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办。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359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