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转型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时间:2022/9/30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603

2022年8月28日,在上海商务委举办的数字生活节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转型指数研究报告》,上海商学院数字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市网购商会智库顾问团首席专家娜日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相关内容。

报告由上海商务委指导,由上海商学院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服务研究中心共同完成。

报告中提出了由战略力、组织力和品牌力三个维度构成的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转型指数模型,指数由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以及衡量指标的19个数据项构成。

报告对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的数字化转型现状做了分析,指出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大多具有数字化转型意识、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赋能效应凸显、销渠道创新成为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方向、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运营模式已初具规模,但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连锁经营水平不高。

报告也对上海市餐饮消费者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中高龄人群是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主要的在线消费主体,银发消费者人群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连续三年,30-50岁的中高龄在线消费人群平均占比约为73%。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客单价提升,银发人群客单价最高,年轻消费群体客单价最低。

报告通过数字化转型指数模型对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进行测算,指出数字化转型指数排名前七位依次为大富贵、德兴馆、杏花楼、功德林、上海老饭店、新雅、鲜得来。大富贵、小绍兴和杏花楼成为最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战略力排名前五位依次为德兴馆、上海老饭店、新雅、大富贵和杏花楼。德兴馆成为最强数字战略力的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组织力排名前五位依次为大富贵、小绍兴、鲜得来、王家沙和杏花楼。大富贵成为最强数字组织力的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品牌力排名前五位依次为大富贵、功德林、德兴馆、杏花楼和鲜得来。大富贵成为最强数字品牌力的老字号餐饮品牌。

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的数字化能力,报告提出重构组织框架、提升品牌数字领导力;强化数字基础建设,提升婆品牌数字创新力;重视内容赋能,提升品牌数字影响力;重视数字宣传渠道,提升品牌数字传播力;重构品牌与用户关系,提升品牌数字市场力;构建餐饮柔性供应链,提升品牌数字体验力;重视老字号品牌数字人才培养,提升品牌数字组织力等建议。

报告也对杏花楼、沈大成、乔家栅、大富贵和鲜得来等数字化转型表现较好的代表性老字号餐饮品牌开展了案例分析,以期对其他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启示。

报告中最后指出,2022年疫情期间,大多上海老字号餐饮企业经历了数字化水平的“压力测试”,在精准定位用户、触达核心人群渠道、优化整体供应链等数字化布局和实践方面表现了较强的韧性。

老字号品牌开展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市推进商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上海作为重要的经济消费城市,拥有活跃的消费市场,迅猛发展的在线新经济和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文化,这些为老字号餐饮品牌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优质的环境。报告的发布对于助力上海老字号品牌焕发新生机,推进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上海市网购商会)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374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