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引领节庆消费新时尚——访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
时间:2022/9/30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574

苏式还是广式?甜味还是咸味?网购还是现买?传统的中秋节食品月饼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月饼热销是节庆消费市场供需两旺的缩影。与过去相比,今年我国月饼市场有哪些新变化?整体中秋消费又呈现哪些新动向?对此,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者:中秋渐近,今年我国月饼市场呈现哪些新动向?

陈新华:今年,月饼市场呈现理性消费态势,遏制“天价”月饼取得积极成果。8月底前,中国饭店协会随机调查了15家高端酒店月饼价格、销售量等情况,数据显示,高端酒店单价300元以下的月饼礼盒销量占当前总销量的77%。

与此同时,大众消费成为月饼市场主流,老字号、地方特色以及创新月饼广受市场青睐。中秋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寓意团圆的月饼在回归大众消费后,老字号月饼成为消费者的坚定选择。广州酒家、杏花楼、知味观等老字号月饼销售火爆,同时,极具地方特色的京式、广式、苏式、滇式等月饼,也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融入文创设计、潮玩元素等内容的创新月饼也为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针对年轻群体需求提供新的产品选择。

此外,消费者对月饼的健康度越来越关注。大多数月饼属于高脂、高糖、高热量的“三高”食品,但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为适应多种客户群体的需求,商家也在不断调整口味、增加品种,无糖月饼、低糖月饼、低脂月饼、素食月饼成为月饼市场突围的新方向。

记者:与过去相比,今年我国中秋消费有何新特点?

陈新华:在疫情形势总体可控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中秋消费市场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一方面,大众消费成主流,亲子酒店、精品民宿、露营地、周边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升温。由于疫情防控措施的动态调整,中短途周边游越来越成为大众消费,特别是亲子群体、年轻客群的一种生活方式。目前,政府不断出台新政策对新模式新业态予以支持;行业协会也通过标准制定引领、指导、规范新业态发展;行业企业积极依据环境及市场新变化调整产品结构、研发创新产品。预计周边游热度将持续上升,带动精品民宿、亲子酒店深度消费增长。

另一方面,预制菜市场成为餐饮消费新爆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者对美味、健康、方便、快捷的预制菜需求越来越大,预制菜产业释放出更大市场潜力。随着中秋临近,除了月饼厂家,多家预制菜企业也都忙碌起来,线上线下融合,推出了预制菜家宴礼盒,抢占中秋市场。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零星散发的形势下,外出用餐举办中秋家宴受到限制,预制菜消费有望成为中秋消费市场新选择。

同时,随着我国国民消费能力的不断增长,消费者对品质化、品牌化消费需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餐饮消费、还是住宿消费,大众消费对品质、品牌的追求越来越高。

记者:目前,以中秋消费为代表的节庆消费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进行规范?

陈新华:目前,节庆消费市场业态多样,但仍缺失统一标准。民宿、亲子酒店、预制菜等消费形态仍处于新兴阶段,食品安全、虚假宣传等问题频出。应加快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引导、规范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亲子酒店服务评价指南》《预制菜品质分级及评价》《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两项预制菜国家标准《中央厨房建设要求》《中央厨房运营管理规范》也正式获批立项。今后,行业协会将继续配合政府部门,持续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引导节庆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未来,我国节庆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如何?如何满足人们更多美好生活需要?

陈新华:首先,年轻一代作为新崛起的消费力量,其消费需求的多样性将推动节庆产品进一步分层分级,朝着精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其次,疫情将进一步推动节庆消费市场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线上消费、健康消费、预制菜消费需求将持续扩大;第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认同传统文化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愿意为传统文化而消费,中秋等传统节日文化将进一步引领节庆消费新时尚,并在带动乡村振兴、提高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饭店协会将不断加强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市场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276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