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堂食恢复首个周末餐厅客流恢复6至8成
时间:2022/7/2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490

线下堂食恢复的第一个周末,不少餐饮商户引来了6月以来的首次“大考”。市民们或三两聚会,或居家出行,多家餐厅的客流已恢复到了疫情前的60%至80%。

熟悉的“取号等位”又回来了,坐在户外的小板凳上提前点菜也很有仪式感;时隔数月的第一顿堂食一定得吃顿大餐,有的餐厅负责人已经明显感受到市民点菜时的稍稍“上头”和人均消费的普遍提升……

商场、购物中心原本就是市民“吃喝玩乐购”的最佳选择,记者注意到,随着运动休闲类商户陆续恢复营业,市民大快朵颐之后的“一站式”体验需求也将得到更好的满足。

“拿号”的感觉回来了,等位时长短于预期

从张杨路路口沿着东方路一路向南,沿街餐饮店已悉数恢复堂食。“奈雪的茶”店内的堂食位坐了个半满;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布朗石西班牙餐厅靠窗的景观位一桌隔着一桌开放;一旁是九六广场的出入口,市民依次扫码、测温入内,周日午餐时段显得热闹而又有序。

再往前走一些,东发道茶冰厅门前等位的人还不少,店家在外摆位栅栏旁放了好些个小圆凳,让等位的顾客能够坐下来提前点菜。记者注意到,茶餐厅门外竖着的告示牌注明了如今的排队叫号模式——微信公众号排队系统从9点30分开始可以取号,10点30分开始叫号。

这是市民贺女士家人和家人这几个月来的第一顿堂食,选在了这家名气不小的网红茶餐厅。等位也在她的计划之内,因为她觉得体验过了“拿了号坐在小板凳上等”,堂食才更有仪式感。“好像没有想象中那么久,店员说前面还有1、2桌,应该快了。”

餐厅人均消费普遍提升,客流恢复在60%至80%上下

下午1点半,商场3楼主打湘菜的沁园春望已经过了午餐高峰,靠窗的就餐区尚余5、6桌顾客,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其他区域进行清理布置。

“相比疫情前,我们周末的客流大致恢复了6成以上吧。生意最好的其实是在周五晚,很多都是周边的白领下班了来聚餐。”

餐厅区位经理张文告诉记者,仅周五一天他至少拒绝了大大小小20余桌订位,例如部分顾客有部门聚餐的需求,一下子就要订下3桌10人位。“根据相关要求,餐厅必须执行70%的限流措施,我们大桌和包房数量有限,有的已经提前被预定了,安排不过来的情况下只能先礼貌回绝。”

即便如此,周五下午5点半左右,餐厅门外也开始等位叫号,等待时间最长的顾客大约在等位区坐了半个小时。

而据张文观察,线下堂食恢复后,顾客的人均消费普遍有所提高,“吃顿大餐”成了很多市民的“心头好”。

“比如一桌4位,平时一般点1份双人套餐,再加1、2个喜欢的菜也就够了。但这两天大家就会直接点2份双人餐。”张文告诉记者,近几日餐厅的服务人员也会在点菜下单前稍作提醒,建议大家理性消费、避免浪费,不过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倾向于“多点几个菜”,能够“多尝几个味道”;若是实在吃不完,那就打包带回家当晚餐或宵夜。

商场一楼的融合餐厅“醉东”近几日主要客群集中在亲友聚餐和情侣约会。醉东上海区域品牌总厨王正好告诉记者,本周末餐厅客流恢复了8成左右,考虑到堂食恢复还不足一周,部分食客的回归还需要“再等等”。

虽然因为食材原料和人工缺编等原因,已开发好的夏季菜单还要稍缓更新,但餐厅的其他体验服务得尽快跟上。“一接到恢复堂食的通知,我们就把工作重心从外卖转移到线下服务上了。毕竟市民会选择我们这样的中高端餐饮,对于就餐环境、氛围肯定会有一定的要求。”

因此,在恢复堂食的基础上,王正好已经打算从下周起陆续恢复吧台调酒、钢琴伴奏等体验服务。

来源:周到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281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