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政企沟通畅所欲言 餐饮堂食恢复加速
时间:2022/6/27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874

----市商务委召开餐饮企业复业复市专题视频座谈会

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市商务委召开餐饮企业复业复市专题视频座谈会,听取一线餐饮企业经营者代表和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对当前餐饮业复业复市以及恢复餐饮堂食的意见和建议。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以及杏花楼集团、新荣记集团、上海人家、红子鸡、王家沙、掌柜的店、谷谷鸡、书院人家、圆左餐饮等9家餐饮企业的主要经营者受邀参加了此次专题座谈,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市商务委服务业处朱文群处长、徐建春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与餐饮企业家们就餐饮业贯彻市政府50条纾困政策、尽快恢复餐饮堂食、稳定企业员工队伍、共度疫情难关等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新荣记副总裁蒲世球首先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说:新荣记一直致力于做“品质中餐的民族品牌”,在持续性的疫情管控之下,企业压力深重,连续三个多月,没有正常营收,目前虽然复业,但由于不放开堂食,致使运营成本急剧增加,员工薪资、平台佣金、店铺租金等全部有增无减,餐企的现金流濒临枯竭,已经引发员工失业、产业链崩塌等危机现象。虽然我们也在做外卖,可是企业的房租、人力配置都不是按照外卖的营业模式来配置的,所以不仅不赚钱而且越做越亏。我们一直在等待堂食开放,日复一日的准备,日复一日的期待。整个餐饮行业,所有热爱餐饮的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愿景:恳望尽快合理、有序放开堂食,这样才能让企业活下去,才能早日重塑餐饮人的信心。

红子鸡董事长陈中良在发言中真诚流露出对企业陷入极端困境的担忧,他说:由于长达数月的疫情封控,企业员工收入得不到保障,两千多元的最低岗位工资无法解决员工的生活需求,一大批员工已经离职,如果再不恢复正常经营,员工队伍将流失殆尽。餐饮企业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生死关头,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等不到政府50条政府扶持就已经停业关门,我们恳求政府实施更为科学的防疫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会认真做好堂食经营的防控管理,期盼早日开放餐饮堂食。

杏花楼集团副总经理徐岭代表位于中心城区的国有老字号餐饮集团介绍了企业在抗疫及复业复市中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恢复餐饮经营的积极建议,他说:除杏花楼、新雅、小绍兴、沈大成等企业参与抗疫保供外,集团大多数企业均全面停摆,营业收入归零使企业亏损巨大,六月一日的外卖复市实际上更加剧了企业的负担,正餐类企业更是举步维艰,效益出现严重倒挂。政府的租金减免政策,谈判操作难度很大。随着天气进入盛夏,外卖的食品安全风险明显增加。为此我们建议在企业主动承诺防控主体责任、把好五关的前提下,政府放宽堂食经营,不搞一刀切;希望政府在租金、人工、利息等纾困政策的实施操作上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政府对餐饮企业的转型变革给予积极的引导。我们期待市场早日回归、企业早日走出困境。

上海人家董事长黄斌的发言,表达了希望政府恢复堂食尽快落实的迫切愿望,他说:作为一个经营了25年的品牌企业,我们在疫情中也参加了保供服务,但确实对当前餐饮业全面恢复经营前景感到非常困惑,餐饮的烟火气没有了,感觉看不到希望了,而一个好的政策是应该让遵守规矩的企业看到希望,建议政府能够积极参照其他地区餐饮堂食防控的有效做法,让守规矩的企业能够恢复堂食经营。

王家沙蔡宏杰总经理的发言,例举了2020年的疫情,政府对企业分类实施的社保金减半缴纳和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希望政府针对本次疫情企业困难、压力更大的实际,呼吁政府参照2020年的政策,继续给予社保金减半和减免的支持,同时希望政府牵头协调外卖平台,降低平台扣率,与餐饮企业共克时艰。

掌柜的店王晓东总经理的发言,首先感谢上海养育了企业在这里得以生存发展,对这次疫情的冲击与反复,企业坚定的相信政府会帮助我们,因为企业已经陷入极端的困境。餐饮本身是一个社会交流和市场经济繁荣及老百姓正常生活的缩影,现在不可以堂食对我们企业的影响非常巨大,外卖的营收完全无法支撑企业的正常运营,我们要求放开堂食,我们愿意写承诺书严格做好场所码、人流限制等环节把控,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执行,我们愿意继续负重前行拼尽全力做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企业。在租金减免方面我们也是困难重重,超过3个月企业几乎没有流水,但很多强势甲方没有免租政策,上周末企业已被迫关闭了新天地的一家门店,350万投资打了水漂,因我们绝大多数门店都是租借民营场地,如得不到减租支持,后续还会因无力支撑而继续关店。在员工方面我们在疫情期间花了很大成本保留下来的员工,因目前复工不能堂食已经离职了近一半,后面如果堂食还不能开,估计又有一波要离职。员工的流失给我们重新启动也会带来很大困难。总之,企业现在的状况是解封了比没有解封损失更大、压力更大,失血速度更快,虽然我有着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会努力带领我们企业活下去,但我更期待政府的解困扶持与支持。

谷谷鸡餐饮总经理朱晓寅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呼吁尽快恢复餐饮堂食,我们会认真按照政府提出的餐饮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在堂食经营过程中贯彻执行,体现对社会、对消费者、也对企业自身生存发展负责。同时目前企业的外卖经营,已经尽力让利于社会,企业利润点非常之薄,但平台费用照旧居高不下,希望政府通过协调切实降低平台扣率。

书院人家总经理李芳是非中心区餐饮企业的代表,她说:因企业是餐饮与旅游景点结合运营,客人进入景区同时有餐饮需求,现堂食的关闭等同于经营关闭,经营的关闭造成员工轮流值守,因低微的收入无法保障其家庭生活之需而离职流失。另外只要企业对外运营,政府规定的防疫措施必须确保落实,消毒、检测、口罩、数字哨兵等投入不小,但不能都列入政府的防疫补贴,面对困境,企业呼吁政府能够准许非中心区域的餐饮企业,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限量接待堂食服务。

圆左餐饮总经理赵刚代表上海小微餐饮企业,反映了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他说:封控了三个月,原以为六月一日起可以恢复正常经营,但不允许堂食让我们再陷困境,老客人的流失、原材料的涨价,租金减免的无法实现,我们真不知道还能够支撑多久?上海餐饮有大量小微的餐饮企业面临同样的困境,我们希望尽快恢复常态化经营,给企业自救创造条件。

九位企业家发言后,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沈一峰代表协会作了发言,他说:近期协会在调研走访餐饮复业复市工作情况,深切感受到目前餐饮业最迫切最强烈的愿望和呼声是尽快有序恢复餐饮堂食,这不仅是城市餐饮经营烟火气的象征,更是实现企业资金流入、保障员工收入实现队伍稳定、尽快实现企业正常经营循环的重要前提条件,疫情的冲击使餐饮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面临生存发展的重大危机,九位企业家的发言可以说是代表了整个行业共同的愿望与心声。协会作为企业和政府的桥梁,我们多次通过情况反映、行业专报等形式向政府部门如实汇报餐饮行业面临的巨大困难,并按照商务委的要求编写了三版餐饮防控的操作指引,在疫情过程中,我们帮助企业进行保供服务,想方设法解决企业的急难需求,目前在行业进入全面恢复经营的阶段,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既反映行业诉求,又引导企业认真贯彻全面恢复餐饮经营的防控操作要求,做到餐饮经营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通过政府支持、行业引导、企业积极经营,重振行业经营发展的信心,重燃餐饮市场烟火气,为上海餐饮市场海纳百川、百花齐放的繁荣发展、为上海国际美食之都的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在听取了企业和协会发言后,商务委服务业处徐建春副处长就各位企业家交流座谈中的共性问题与诉求作了回应,他说商务委领导非常重视餐饮业的复业复市,已先后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专题调研报告,相信行业恢复堂食有望尽快有序推进,从现在起我们的餐饮企业可以按照行业疫情防控的操作要求作好各项准备,同时商务委将把企业提出的减租政策落地难、资金申贷困难、员工流失、外卖平台费率偏高等问题,向相关委办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194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