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春节期间餐饮市场面临严峻挑战,疫情防控下企业创新应对
时间:2022/2/20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819

2022年春节临近,各地餐饮市场预订业务已提上日程,春节期间消费者用餐需求旺盛,年夜饭预订火爆,预制菜热销。餐饮企业创新方式,满足多元化多样化节日消费需求。

点评:虎年春节将至,全国各地年夜饭预订早早就拉开大幕。不过,当前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各地纷纷出台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聚餐活动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有的地方还对餐饮企业开展节前检查,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管理,自查自纠风险隐患,结合节日期间客流量增加的情况,对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控“双码”联查、店内消毒消杀、人员管控等方面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

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餐饮企业灵活应对,尽力降低疫情和堂食受限所带来的影响,比如:除了每年的重头戏年夜饭预订依旧火热以外,还推出半成品预制菜年货产品,并开始走红;提供年夜饭免费配送服务;为响应“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进行点餐提醒,推出免费打包服务;还为一些不能回家团聚、就地过年的散客,提供非套餐小份菜年夜饭。总而言之,面对严峻挑战,希望各方都严阵以待,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全国人民顺利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

减税降费助企纾困,餐饮业亟需延续扶持政策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总结近些年来减税降费成效,就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听取意见建议。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点评: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疫情等巨大冲击,规模性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与“放管服”等改革同步推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税降费是直接、有效、公平的惠企利民政策。1月25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增加活力,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支持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政策,减缓企业经营压力。

作为接触性服务行业,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2020年出台了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支持行业发展,但就效果来看,只有社保和房租减免、稳岗就业补贴、免征增值税等部分举措对餐饮企业能真正起到扶持作用,有的实施效果还大打折扣,而且很多扶持政策只适用于中小企业,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同样面临经营困境,却无法享受到政策优惠。2021年,很多2020年疫情期间餐饮行业扶持政策都已到期,不再实行。当前,餐饮业还未完全恢复至疫情之前2019年水平,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强烈呼吁更多餐饮企业都能够涵盖在享受延续实施到期税费优惠政策范围内,继续帮助扶持餐饮业走出困境,复苏回暖,且希望有关政策能够出台具体办法,切实发挥惠企效果。

北京餐饮业核酸检测出新规,为冬奥保驾护航

1月20日,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0场新闻发布会,强调:北京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需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上岗,北京餐饮单位(含酒吧、食堂),食品生产单位,超市、便利店等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调整为持10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上岗。25日举行的发布会指出,北京市要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筛查工作,全覆盖不遗漏,继续开展冷链从业人员全面排查、风险点位全面排查。

点评:北京冬奥会开幕时间日益临近,奥运气氛已日渐浓烈。但近期北京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一方面保障餐饮业从业人员和采购食材的安全,特别是冷链食品及冷链从业人员的安全,确保餐饮企业不因自身失误而导致关门歇业;另一方面,核酸检测常态化和规律化,也为全社会大环境健康监测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可追溯性。不过,各区核酸检测收费政策并不统一。有的地区深入企业调研,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安排上门免费核酸检测,为企业提供了最大便利,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但有的地区企业需要自行承担相关费用,且检测流程缺乏便利性,导致企业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耗费大量人工和时间。核酸检测频率逐渐提高,核酸检测费用随之上涨,人工工时明显浪费,都让本就艰难度日的餐饮企业负担愈重。疫情防控是所有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也希望能够衡量分摊疫情防控成本,真正做到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星巴克线上提供客制化外送服务,开启个性化服务新模式

1月18日,星巴克宣布和美团达成合作,专星送服务全面上线美团外卖,推出一系列特有的创新合作模式:提供更为便捷、智能化的点单服务以及客制化服务,定制整体配送解决方案,提供线上线下同等服务。

点评:消费需求不断趋于个性化多元化多样化,供给侧服务也随之变化。此次星巴克与美团强强联合,开启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新模式,涉及门店设置、配送体验和会员权益等多方面,将个性化定制服务由线下延伸至了线上。如今两大品牌的共同合作齐头并进,满足了更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咖啡、茶饮赛道日趋火热,也让竞争更加白热化,各大品牌除了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希望寻求不断创新来抢占市场份额。面对行业不断内卷的现状,星巴克此次的线上定制化服务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如今消费者需求开始由关注产品本身进一步向个性化服务和体验延伸,不管是门店内的咖啡会客厅还是云端定制化体验,都是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分析后进行的营销创新尝试,这或许将引起咖啡茶饮领域新一轮的创意比拼,将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山寨网红店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品牌知识产权维护要增强

1月17日,四川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击检查网红外卖店“叫了个炸鸡”,现场发现该商家存在在厕所解冻原材料、使用过期食品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封查过期食品,并对涉嫌经营过期食品的行为立案处置。针对其它发现问题也责令该商家立即整改。对此,“叫了个炸鸡”总部回应称:涉事门店属于盗用商标的侵权门店。

点评:网红店缘何频频被曝?是监管不严,还是内部不管?加盟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是否形同虚设?这些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而此次“叫了个炸鸡”总部回应此次事件是被恶意侵权商标门店所为,显然消费者对此说法并不买账,有的消费者表示将该品牌永久拉黑,由此可见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任度较低。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和忠诚度需要企业长久积累和沉淀,包括日常管理制度、危机处理流程等等。若有侵权,应第一时间采取法律手段,并将结果及时告知消费者;若非侵权,品牌企业总部应第一时间说明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一次发生。目前,品牌的商标意识和法律意识已有显著加强,并采取一些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行动。重视知识产权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还可以将品牌效应发挥到最大。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加盟企业更应该认真对待,毕竟品牌是加盟企业扩大发展的利器,维护好品牌形象才能更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肯德基盲盒套餐引关注,商业模式创新需谨慎

1月4日,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称,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联名款盲盒套餐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涉嫌违反去年4月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

点评:此次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盲盒套餐引发抢购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人抢购多份套餐只为抽盲盒,还有人花钱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只是为获得盲盒,甚至还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本末倒置。近年来,“玩具+餐饮”“盲盒+餐饮”的营销模式早已见怪不怪,去年徐福记也与泡泡玛特联名推出冬日限定盲盒。企业通过营销模式创新推动业绩增长无可厚非,但也要提醒消费者合理购买、适度点餐,如果产生了诱导或误导消费者购买大量、且超出正常数量食品的结果,很可能会造成食品浪费,这不仅与我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相悖,也涉嫌违法,要依法承担相应的后果。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更要严格设定活动规则和运行方法,反复推敲试验,避免盲区,提前对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加以规制。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212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