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疫情常态化、成本上涨倒逼餐饮业转型
时间:2022/1/24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71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餐饮业遭遇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后的复苏年。从上半年的产业运行情况来看,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复苏态势,实现餐饮收入21711.8亿元,同比增长48.6%,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进入下半年,各地散发的疫情使得中高风险地区餐饮业再次成为防控重点,同时商务、旅游等活动受到较大抑制,餐饮业持续复苏进程受到遏制。据中国饭店协会12月调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77%的调查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负增长,降幅平均为40%,且在营业额负增长的同时,餐饮企业面临的成本费用却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7%。

疫情常态化和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倒逼餐饮企业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以适应当前社会经济数字化进程和满足疫情防控下的餐饮服务需求;必须加快产品和服务转型以适应以“宅经济”为代表的消费场景的转换以及满足各地抗疫工作的民生保障需求。

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餐饮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成为疫情常态化下生存发展的重要趋势

一方面,为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居民饮食需求,越来越多餐饮企业通过自建或者第三方平台加快线上化发展,以在线外卖模式扩大服务半径,提高营业收入。以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成为餐饮供需匹配的重要平台,在线外卖模式已经成为餐饮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商业模式。据美团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额1971亿元,同比增长29.5%,活跃商家达到830万户,同比增长28.2%。另一方面,餐饮企业加快应用SaaS软件、智能设备等餐饮科技,推动前后端一体化的生产服务流程数字化改造,提高门店数字化餐饮服务能力,满足疫情防控的无接触服务需要。此外,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兴社交网络,以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加强与消费者互动,增强数字化营销能力。

二是餐饮零售化转型成为疫情常态化下生存发展的另一重要趋势

一方面,餐饮企业加快研发适用于宅食消费场景和外卖服务模式的各类标准化餐饮半成品、预制菜等,加快餐饮零售化发展,尤其是预制菜,在疫情催化下,在日益成熟的食品工业技术和冷链保鲜技术的支持下,受到了资本和消费市场的青睐;另一方面,许多社区餐饮门店充分利用门店的生产和流通能力,向社区居民提供食材,餐饮半成品,预制菜等餐饮零售服务,既保障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区居民的民生需要,又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饮食消费需求。

总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持续上升的成本压力下,餐饮企业数字化和零售化转型成为生存发展之道。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3901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