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餐饮老字号出 圈 破局直面新挑战
时间:2022/1/24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629

餐饮老字号是我国的历史瑰宝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饮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它们承载着独特的传统技艺、精深的服务理念和文化精髓,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都市人文的缩影,在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经济建设、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餐饮市场逐步走出疫情阴霾,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定恢复到疫情前的发展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餐饮收入总额为42053.8亿元,同比增长21%,与2019年同期相比稍有增长,增幅为0.38%。预计全年实现收入总额为46720.7亿元,与2019年收入总额基本持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国家出台各类促消费与营商优惠政策,餐饮行业在去年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恢复。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餐饮老字号企业积极求变,在新时代背景下打好“传承+创新”组合拳,灵活运用优势资源应对市场竞争,为餐饮行业逆势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餐饮老字号迎来多元化业态竞争格局

在剧烈市场环境变化和激烈竞争面前,原来倾向保守的餐饮老字号纷纷加快了转型步伐。始创于1935年的粤菜龙头企业广州酒家,成功孵化智慧餐饮店“味来餐厅”,丰富餐饮品牌矩阵,抢占“Z世代”新消费市场。始创于清代光绪年间的陶陶居,通过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推动总店升级改造展现新形象,重新开业后,总店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大幅增长,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网红餐厅。

二、餐饮老字号重构连锁化经营生态圈

以往,部分餐饮老字号为了控制出品和服务质量,没有选择规模化扩张。随着资本加持和技术革新,全国多个餐饮老字号品牌从封闭式经营走向开放式经营,采用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模式,提速连锁化扩张,扩大经营规模。其中,陶陶居等老字号积极突破地域限制,把地道粤式餐饮文化带到北方,备受市场追捧,实现从单店经营、一地经营稳步迈向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

三、餐饮老字号抢注食品化发展新赛道

在消费升级、懒人经济、宅经济、疫情催化等因素的共同促进下,预制菜风口提前到来,广州酒家等一众知名老字号品牌,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放到餐饮食品化上,发挥研发及供应链优势,把餐饮特色产品、明星产品转化为工业化标准食品并实现市场零售化发展,适应新时代年轻消费群体生活方式,将老字号的美味送到千家万户。

迈入2022,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餐饮老字号要在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抓住发展机遇,明确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创新和文化建设,主动突破发展瓶颈,激发老字号新活力。

一要加强自主创新,争当行业“时代宠儿”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餐饮老字号要科学开展资本运作,深化餐饮老字号发展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老字号发展活力。同时,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在产品研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攻克并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全面提升餐饮老字号发展能力。

二要深耕跨界合作,练好品牌“保鲜秘籍”

品牌是企业竞争的利器,餐饮老字号要高度重视企业品牌的保护、宣传和扩张,并对标学习跨界合作典范,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和发展资源,通过跨界合作等方式丰富品牌载体,拓展新“国潮”概念,打造新“国潮”产品,综合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强化企业品牌形象,持续扩大市场影响力。

三要推动文商旅融合,进阶城市“文化符号”

餐饮老字号要积极探索打造美食文化体验馆、美食文化博物馆等高质量饮食文化传播载体,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推动餐饮老字号与文旅事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餐饮老字号发展新高地。

在新时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餐饮老字号要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挖掘老字号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动传统经典与现代时尚融合交错,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发展新活力,为餐饮行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8969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