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老字号“逆龄”生长有新招
时间:2021/10/2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207


有人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就要先去品味那里的老字号,它们不仅是美食文化的传承者,更是城市人文历史的记录者。随着城市的创新发展,如今,老字号美食也紧跟时代步伐,用创新产品打造“一站式买齐老字号”购物新体验。

10月18日下午,由豫园文化饮食集团主办的“经典美味尝在家——‘真尝家’新品牌发布会”在豫园海上梨园举办。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沈思明老会长受邀参加了发布会,由衷的说到:如何扬长避短,塑造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产品,实现在新消费场景里的品牌延伸,是老字号发展之路上的新课题。

现场,首批真尝家与老字号的联名系列产品,如:上海老饭店的八宝鸭、松鹤楼的苏式汤面、松月楼的素菜包等一起亮相,风格鲜明的包装以及便捷的食用方式都让人眼前一亮。与此同时,绿波廊陆亚明、上海老饭店罗玉麟、春风松月楼余耀平、松鹤楼面馆杨宏,四位匠人作为品牌代表与现场来宾分享老字号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打好“传承+创新”组合拳,打开老字号发展的新格局。

洞悉市场发展新趋势 资源整合布局新赛道

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直播、跨界、联名、文创……逐渐成为老字号“出圈”的新方式,其根本目的是希望能以此激活更多消费者,扩大品牌在不同年龄段客群中的知名度,让90后乃至Z世代都能成为老字号的新拥趸。

与此同时,传统线下也不断受到互联网新消费模式的正面冲击,同时国际品牌、首店等纷纷落地国内市场,对本土客群起到了一定的分流作用。再加上传统客群中的部分已转变为网络“原住民”——Z世代,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等也已发生了较大转变……种种因素都为老字号的生存发展带来了多方压力与考验。

不过,老字号的竞争优势对于新生代的年轻客群来说依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据此前CBNData联合阿里本地生活发布的《中华餐饮老字号城市创新报告》中所说,近几年餐饮老字号的90后年轻消费群体逐年增多,且人均消费增速最快。因此,如何扬长避短,塑造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产品,实现在新消费场景里的品牌延伸,是老字号发展之路上的新课题。

招牌升级 让上海名菜变成上海伴手礼

纵观消费市场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一款产品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进而晋级成为“网红”,其背后必然有商业逻辑与优势卖点的强力支撑。

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张颖认为,老字号的核心优势在于产品稳定度、品牌知名度,同时老字号也更能表达出一座城市独有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传承,可以说“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

传奇的背后离不开对招牌的打磨塑造以及对消费市场的变化洞察。

在即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的上海城市馆百年华章区中亮相。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5532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