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转型新出路:老字号探寻新味道
时间:2021/5/20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659



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饮食不仅是中国人的日常,更与土地和记忆相连。“一 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比起普通的美食,老字号更能展露一座城市的风土人情。

老字号的“老”由时间见证,历经岁月未曾褪色的才能称之为老字号,在时代更迭的潮流中,每个美食老字号都有维持老而不衰、历久弥新的独特运行法则。

而有资质成为上海老字号的餐饮品牌屈指可数,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就是豫园文化饮食集团旗下的一众老字号品牌,整个豫园股份旗下有18个老字号,跟吃相关的      有6个中华老字号,2个上海老字号,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关于这些老字号的变革创新之路。

应第一财经《头脑风暴》的特别邀请,豫园合伙人、豫园股份总裁助理、文化饮食集团合伙人、文化饮食集团总裁-赵诚宁赵总在节目中分享了,关于在当下主要食客群体迭代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90后、95后和00后的情况下:

面对食客们越来越挑剔的嘴巴以及市场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网红店”,老字号餐饮该如何打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固有老旧经营模式,用更年轻化的方式触达消费群体?又该如何提升品牌价值并实现老字号餐饮的振兴?

老字号品牌们目前的现状如何?困境是什么?

01.

赵总表示,目前整个老字号的现状表现在创新不足,老字号本身的商业模式更倾向于传承,在传承之外创新发展上力度不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对于品牌上而言,老字号不能太强调“老”这个字,强调“老”这个东西你就跟时代脱节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做品牌的焕新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你的受众人群永远是上了年纪的那一代人。年轻的消费者他不来就无法做到传承和创新,也没办法实现更多利润的收割,这是个品牌力的问题。

其次就是产品。新时代消费者既要寻找记忆中的老味道,找到传统时代特点的菜品。但是他也希望能够感受到结合新时代气息的创新菜品。无论是味道、摆盘还是颜值,就是让我们的五官都能吃得好,眼睛能看到的觉得很惊艳,然后耳朵听到的滋滋作响,都是新一代消费者希望得到的。

第三个点是机制,今天很多的中国老字号,其实是受困于机制,我们不敢用市场化的各类激励手段,所以留不住人才。在机制创新上,也不能做非常多大胆的勇于接近时代的创新。

面对新的这个用户群,面对新的消费者业态,老字号餐饮做了哪些的改变和创新?

02.

赵总以产品举例,向大家展示了豫园文化饮食集团旗下众多老字号品牌做出的创新菜品,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首先赵总展示了绿波廊出品的“四喜美点锦盒拼”,并介绍了这款点心与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的故事。

赵总第二个展示的是来自南翔馒头店的新品—桃桃芝士小笼,并介绍了开发这款新品的出发点。

最后重点推荐的是来自松鹤楼的苏式汤面。赵总解释这个面非常符合“懒人经济”,并且很健康,契合当代年轻人的需求。

未来餐饮老字号的商业模式该如何创新,才能让品牌文化历久弥新?

03.

赵总表示老字号在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营销手法。老字号百年的声誉更多的是来自于传承,而缺乏创新营销。在新时代消费者崛起的今天,老字号渐渐失去了与他们情感连接。如何才能让年轻时代能够持续的像父辈一样喜爱这样一个品牌?这需要创新的营销工作。

良好的营销能力除了对于当前消费者趋势的把握、媒体走势的把握,还需要营销人思维的转变。目前老字号企业不一定有营销部门,只有老字号敞开胸怀,机制打开,引进专业人才,结合自身品牌的DNA结合我们菜品和人群的优势,把老字号的故事以新时代的方式讲好,让Z时代记住他们的父母对当年这个老字号时尚的理解,以新的方式来理解它,老字号就是又酷又有文化,又有时尚,这就是我们的国潮。

2021年,是蓄势待发的一年,豫园文化饮食集团以“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从农场到餐桌的文化餐食体验”为使命,以“发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占据家庭客户餐食消费场景与心智,成为全球一流的文化饮食集团”为愿景,内生“一碗面两个包子”、“餐饮食品经销化”、“孵化创新食品”,三大战略,外延“产业链赋能投资并拓展高潜赛道,打造餐饮品牌管理平台”和“产业投资做大底盘,打造1+M+N产业链及区域布局”。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8181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