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中餐西做的最新趋势有这些
时间:2021/4/26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676
2021HOTELEX中国创新与传统中餐厨艺大赛已顺利举行。在这场现实版的“厨神”大赛上,笔者为你打探到了中餐西做的最新趋势有这些,本届比赛增加上胶保鲜的环节,也是国内厨师今后参加国际大赛的一场练兵。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厨神”?是同时掌握八大菜系?还是能用普通的食材做出山珍海味?作为餐饮界的年度盛事,来自中国各地的数十名大厨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现实版的“厨神”大赛。
比赛中,大厨们有条不紊地投入工作。最先开始是厨艺艺术创作环节的中国艺术雕塑展示,比赛可用六大类食材:面团(翻面人)、翻糖、巧克力、芝士、谷物和蔬果雕刻。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来到现场时,不少作品已经成形 ,如用猪油和面粉做的“松鼠”、用鸡胸肉煎炸出的“秋菊”……只见一只用南瓜雕刻出的“凤凰”,有半人高,颇夺人眼球,片片羽毛,近乎透明,充分显示厨师的精湛技艺  。与“凤凰”相伴的“仙鹤”,口含用胡萝卜雕刻出来的一轮红日,“仙鹤追日”寓意“指日高升”,因此,创作者把这个作品命名为“凤凰来仪”,寓意吉祥。
参赛作品“凤凰来仪”,“凤凰”用南瓜雕刻而成,底座的材料是木薯。
本次大赛分现场制作与厨艺艺术创作展示两种比赛形式,这也是首次在中国官方厨艺大赛上,加入“厨艺艺术创作展示”环节。这一环节中,不但考验选手的技法、工艺,还要看选手的“上胶技术”,看选手能否用胶水把菜保存在新鲜出炉时的“完美状态”。
“在行业顶级的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上,就有考验选手厨艺技能的冷菜展示环节,最主要的就是考验上胶的技能。”大赛评委、世界厨师联合会认证评委鄢赪介绍:“以往的中餐比赛中,我们中国人的菜并不上胶。本届比赛增加上胶保鲜的环节,也是国内厨师今后参加国际大赛的一场练兵。”除了“上胶技术”,笔者在比赛过程中还发现中餐在食材和烹饪工具上,也越发“国际范”。在食材上,西餐中常见的芝士、奶酪、巧克力等被广泛地用于作品。参赛选手阎晗指着眼前一道已经完工的作品:“这道菜我选用了一些蟹肉,搭配了一些创意食材,比如说来自西方的洋蓟。另外,我还搭配了一些乳清奶酪,使这道菜比较平衡一些,口感丰富一些。”某奶酪生产企业负责人任松补充,奶酪非常适合加在中餐里的馅类产品及凉拌类产品中,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中餐客户,成为他们的“供货名单”。在工具上,中餐厨师也不仅仅是“一把菜刀走天下”了。只见,很多厨师也已经用上搅拌机等更现代化的机械,取代原先的切配方式。“因为展览场馆不能用明火,因此在制作牛排、烤肉、烤鱼时常用到的喷枪,这次无法使用。否则,施展余地可以更大。”一位选手说。从选食材到处理再到烹饪,直至最后的摆盘,整场比赛要进行大约一个半小时。笔者看到,大多数大厨自始至终保持着弯腰姿势,丝毫不受场外来来往往的观众,以及场内记者、裁判的影响。赛场上,只有刀在案板上的“嘈嘈切切错杂弹”,菜品放入盘中“大珠小珠落玉盘”,以及大厨完成作品后的长舒一口气。对于比赛选手而言,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地将食材做成料理的过程,更是一场与食材之间的无声交流……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314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