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在这些地方即将禁止使用!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1/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724
 
元旦起,根据《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全市范围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塑料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不在禁止范围内),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刀、叉、勺。(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的塑料吸管和预包装食品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不在禁止范围内),付钱买也不行。
记者走访区内多家企业后了解到,不少超市和商家已经做好相应准备。而对于很多市民来说,环保理念也在不断提升,购买物品时也都会自己提前准备好袋子。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邻生活站内的绿地优选超市,看到消费者李阿姨购买了一些冷冻肉产品,她先将产品放进保温袋,再装入便携式手推车内。“我平时出门习惯带环保袋,买菜的话,就推上手推车,这个习惯坚持好几年了,减塑实施方案对我没有影响。”
  工作人员表示,超市方面从2021年1月1日起,将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购物袋,有需要的市民可购买无纺布袋、环保布袋等。此外,超市还为顾客准备了纸箱、包扎带、胶带等物品,可以自助包扎,也可以到客服台免费包扎。
  此外,盒马上海方面表示,门店使用的所有购物袋自明年元旦起调整为纸袋,售价为中号1.0元一只,大号1.2元一只,目前所有门店均有纸质购物袋提供。
 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的老字号新雅粤菜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塑料购物袋在元旦前全下架,替换为可降解的产品。
采访中,绝大多数人都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养成绿色环保的消费和生活习惯是大势所趋。消费者李老伯认为,很多年轻人为了方便,不喜欢自带购物袋,减塑实施方案的出台让他们必须自带或者高价买,“这会让更多年轻人学会节省,对他们影响可能更大些”。
黄浦区发展改革委方面表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环节繁多、监管难度大。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按照国家和市里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结合黄浦实际,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地,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确保我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方面,通过窗口播放宣传片、商场张贴海报等形式,广泛开展“减塑”宣传,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环保节约意识;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全覆盖检查,进一步摸清塑料制品生产、销售等相关情况,并按照节点做好部分塑料制品的替代更新工作;此外,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依法查处违反减塑规定的行为,例如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各类展会活动违规提供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的行为,有效遏制一次性塑料制品泛滥的势头。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966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