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小餐饮“上户口” 入网经营通快车
时间:2020/12/25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939
 
长期以来,餐饮行业奉行着“要么持证经营,要么无证关店”的一刀切制度。而办理条件严格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又让众多小型餐饮商户望尘莫及。近几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相继推出小餐饮管理条例,降低准入门槛,减轻办证压力,同时允许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的小型餐饮店经登记备案后入网经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管理,小餐饮逐渐焕发生机。
小餐饮大能量长三角共治理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经营规模小、经营条件简单的小餐饮商户,又占据餐饮业的半边天。根据《中国餐饮报告2019》,小餐饮以44.3%的门店数量占比持续稳居第一。
作为餐饮行业的主导者,小型餐饮企业“虽小却精”,充满活力。一方面,小餐饮单位在社会文化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方便群众生活、丰富活跃市场、传承手工技艺和烹饪文化;另一方面,它又是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吸纳群众就业、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
不过,缺乏合理有效的制度规范,一直是小餐饮单位的经营痛点。由于经营条件的限制,小餐饮很难获得食品经营许可,冒着因无证而被处罚的风险继续营业,成为不少商户做出的艰难决定。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以及长三角地区市场标准体系一体化的建立,江、浙、沪、皖四地的小餐饮营商环境得到极大优化。“三小”条例出台,小餐饮单位有了“合法身份”。
今年1月1日起,上海正式施行《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按照规定办理临时备案的小型餐饮商户无需营业执照前置,同时进一步明确,经临时备案的小型餐饮提供者可以在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上入网经营。
之后,安徽修订《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浙江实现“三小”行业“多证合一”改革,江苏通过《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小餐饮管理的决定》,都将小餐饮单位纳入规范化管理,推进小餐饮登记备案解决无证问题的解决,放宽了入网经营的限制,减轻了小餐饮单位的经营负担。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185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