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食材和人才是决定国内日料行业发展的关键
时间:2020/10/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927
今年春节后,餐饮几乎都被按上了暂停键,3月中旬已经有部分日料店开始排队,算是复苏比较早的,5月黄金周从往年的3天变成5天,加上一系列的消费刺激政策活动,上海很多日料店的生意基本恢复,甚至有一些超过了往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张医生的一句“多吃牛肉”,更是带动了日式烧烤和日式火锅、寿喜烧业态等的快速提升。
6月中旬的“三文鱼案板事件”,再次把日料拉回冰点。这样的情况直到8月,上海的一些日料品牌才逐步恢复到常年水平。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现场值得注意:那就是高端日料恢复的非常快,也是日料的“消费回流。”
快速发展背后日本料理发展正呈现新的趋势: 注重仪式感,日料品类更加细分, 日式快餐门店数量亦在迅速增长,根据《中国餐饮报告2019》研究发现,在2018年日料门店数量增长背后,日式铁板烧、日式烤肉、居酒屋等细分品类门店增长速度已超过日式寿司。而以丼饭、鰻鱼饭等为主打的日式快餐门店数量亦在迅速增长。在上海,日料市场则出现了两种倾向:原本几年前人均三四百块的消费正在呈现下滑趋势,人均一两百的价格区间越来越好做。
对于中国日料市场的未来发展,归纳起来有6点:
①  氛围地道化、②食材正宗化、③消费平民化、④菜品创新化、⑤品牌连锁化、⑥人才专业化。
其中食材和人才是决定这个行业发展的关键。优秀人才短缺,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日料行业。很长时间在日料领域缺乏专业的技能培训,大多数厨师都是在现场跟师傅学。跟了好师傅就能学到些真东西,跟错了人学的东西自然也是错的。
当然我们这几年也能看到这样的局面,包括新东方这样的专业烹饪学校,中饭协下属的日料商学院等培训机构的出现,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咕嘟妈咪联手做好培训认证工作等,这些举措至少迈出了第一步,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从行业的角度出发,要想真正解决人才问题,首先要尊重人才。为真正优秀的人才创造更大的舞台。很欣喜的看到,身边一些年轻厨师,对自身的要求,对技术求知的渴望,以及为其所付出的努力。相信这些中坚力量,一定会推动中国日料行业的发展。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42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