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西餐快速发展成为富有商机的行业
时间:2020/10/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751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西餐成为大众消费品,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地区餐饮高级经理邱琼分享了《中国酒店西餐发展趋势》。她认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餐饮行业的要求趋向品质化、品牌化。近年,西餐行业在形象、品牌、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出现了快速发展趋势,极大地丰富了国内餐饮市场,并迅速成为一个富有很多商机的行业。
邱琼介绍,西餐和中餐一样,有着多样性,从高档到中档再到便餐,能从各个方面满足消费者对吃的不懈追求。西餐消费是现代人对紧张工作压力进行释放的一种体现。高收入人群普遍对西餐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因为,高收入人群的文化程度高,对西方文化更了解,对西方餐饮文化更能接受。中等收入人群对西餐的接受程度也很高,但由于收入不高,对西餐的消费比较少。低收入人群对西餐的偏好低。
邱琼表示,80后、90后逐渐会成为西餐消费的主流,这样的客户群接受过很好的教育,关心自身修养,关注流行时尚、追求时尚。他们看重的是西餐的服务体验。西餐厅提供好的消费感觉和消费氛围很重要。所以,具备标准化及个性化的西餐厅服务才有赢得这群客人,这也是吸引年轻人选择西餐厅的重要参考因素。
邱琼介绍,西餐每种业态都有相当一部分的消费群在追捧,形成西餐消费的多层次、多品种的局面,西餐表现出十分活跃的生命力。同时,在菜品口味、选材上,西餐逐步向本土化转变,消费群体覆盖面不断扩大。近年,西餐行业在形象、品牌、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由单一经营向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成为趋势。
在西餐消费方面,价格低廉的西餐消费份额占比较小,同时,价格昂贵的西餐消费占比也较低,西餐市场主要集中在中档消费层面,这表明我国西餐消费客源及行业收入水平较为稳定。西餐市场中,高档西餐厅人均消费金额及消费人次均有下降,而中档西餐厅人均消费金额上涨,邱琼预计,我国西餐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向中档市场靠拢。随着原料、房租及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西餐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增大。虽然整体来看,西餐市场人均消费金额保持增长,但行业平均毛利率及平均净利率均在下降,利润空间有所缩小。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仍是当前我国西餐行业发展的重点之一。
当今餐饮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品牌之争。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中,谁的特色越明显,谁的竞争力就越强。特色化经营已成为更多餐饮企业追求的目标。邱琼认为,西餐企业同样如此。未来,用当地特色食材融入到菜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将成为西餐本土化发展方向。而本土化要有人才,他们对西餐的手法、技巧和知识有很好的综合素质,对本土文化的食材有追求,这样才会有本土的西餐完美呈现。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3424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