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靠标准和工具推进分餐制和餐饮节约
时间:2020/10/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803
人类社会的进步是依赖工具取得的,工业1.0、2.0、3.0都是靠工具而取得的进步。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美食节的重要活动,2020中国餐饮品牌大会济南峰会9月4日——5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饭店协会海鲜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会长、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在峰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谈到,在应对新冠疫情及后疫情时代,精准高效是餐饮业下一步发展的重心。餐饮业广泛倡导的分餐制和餐饮节约,除了靠制定标准推动外,设计合适的工具,是让分餐制和餐饮节约有效推行的重要手段。
据中国饭店协会海鲜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任兴本介绍,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舜和酒店的董事长,在酒店停业的第一时间就在思考,酒店怎么生存?未来的企业怎么发展?任兴本思考得出的结论是:精准高效是餐饮业下一步发展的重心。精准高效包括全产业链、平台化、人工智能化三个思维。为了能做到精准高效,疫情之后舜和酒店在菜品、营销等方面都做了重新梳理,特别是在精准营销方面,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疫情期间,舜和酒店分A、B、C、D、E五个级别,重新梳理集团所有客户资源,引进SHY营销软件系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使经营业绩快速摆脱困境。现在,舜和酒店已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舜和酒店是分餐制的倡导者和先行者,通过推行分餐制打造了消费者对舜和品牌的信赖度。据任兴本介绍,疫情爆发后,舜和酒店初一停业,初三在研究什么时候开业的时候,就打出分餐的口号。舜和酒店是分餐位上的倡导者。舜和酒店做了个一米距离就餐的短视频在抖音发布,有几百万人观看这个短视频。舜和酒店在探索分餐制时,发现分餐制能否有效推行,制定标准很关键。舜和酒店承担起制定分餐制标准的任务。这个标准经过一系列的正常程序,3月16日在山东省颁布。在此基础上,山东舜和酒店集团、中国饭店协会等单位联合起草《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GB/T 39002-2020)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并于2020年6月2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分餐制的定义、实施场景、要素要求、操作规范等做出明确规定,并且界定了分餐制标识样式。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全国餐饮界官方推行分餐制起了巨大推动作用。
除了积极参与制定标准外,舜和酒店更在设计、打造专用分餐工具上积极探索。任本兴认为,分餐制其实行业早已倡导实施,但分餐制推进得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缺少分餐的专用工具。疫情期间,舜和酒店就设计、研发了分餐工具。分餐工具推出后,基本上解决了分餐问题。
任兴本认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是依赖工具的进步,餐饮业的进步同样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倡导餐饮节约,也得到行业广泛响应。解决餐饮浪费的问题,除了大力倡导外,还要从根上解决顾客餐饮浪费的问题。为什么顾客会浪费食材?除了在点菜当中建议少点菜外,舜和酒店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让餐具看起来装得多,这样能够满足顾客视觉上的需求。特殊餐具可以装得食材比过去减少20%-30%,当顾客吃的时候,餐具里的菜量刚好合适。如果顾客不够的话,可以让顾客免费点菜。这个特殊餐具,舜和酒店正在和有关厂家的设计师研发。任兴本认为,通过这些措施,用不了半年时间,顾客在餐桌上浪费的现象就可以控制得住。通过实施餐具改革措施,一方面顾客受益,可减少浪费。另一方面,企业成本也可以降低。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091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