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常务理事大会
时间:2020/8/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743



7月29日下午一时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在上海南新雅大酒店举行,会议由会长陈喆主持。
会上,老会长沈思明作了《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冲击经济,餐饮业更是受损严重……正是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协会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在服务中体现引领行业、指导企业的作用。各餐饮企业更是众志成城,一手抓抗疫情,一手抓谋突破,形成“万众一心抗疫情,迎难而上谋发展”的气势。
讲到企业在抗疫中表现,举了两个有代表性的例子:
——新荣记表现出来的:“不关店,不裁员,不停薪”的态度,代表了餐饮业经营者的大局意识和员工情怀。现在新荣记的经营势头很好,与老板的境界及管理不可分。
——耶里夏丽在17家店全部停业后,也坚持不减员。公司通过钉钉会议、微视频等在线方式,组织员工学习、宣传防疫知识,并对员工进行“在线考试”。还组织在线K歌、在线词语接龙大赛等,缓解员工的焦躁情绪。这也体现了老板的境界。
一、协会上半年工作
上半年,协会在会长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紧紧抓住“抗疫防控”“复业复市”两大任务,用心服务企业和政府,受到好评。
(一)投入抗疫防控  积极主动作为
疫情突如其来,协会立即应对如下
1、迅速采取应急措施。节前即刻下发准许消费退单通知;上报餐饮遭遇冲击数据;发布餐饮规范防疫指南。起到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政策制定依据,指导企业规范防疫的作用。
2、帮助企业疏解困难。针对企业因疫情而产生的资金短缺、房屋租金、销售佣金、员工闲置及薪酬支付等问题,协会不仅及时向政府反映诉求,而且主动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数据、及进行相关事项的协调,起到“做政府参谋,解企业之急”的作用。如:
(1)帮助企业着落资金贷款。这是餐饮企业在疫情危机及抗疫防控常态化下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由于营收减少,成本压力加大等因素,期待金融贷款及时到手,以免企业运作资金链断裂的渴望非常强烈。协会为此指定专人负责,通过多次书面报告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资金需求,呼吁贷款利息降低。
如:协会较早向市商务委提供了46家企业,需求资金贷款19.7亿元的名单,协助企业分别与建设、上海、交通、农商等银行对接,使宝燕、丰收日、耶里夏丽、老盛昌等餐饮公司获得贷款资金。
后来,企业需要资金贷款优惠之事,在各行业协会的呼吁下,形成有关政府部门牵头的“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推进机制。
(2)呼吁政府政策扶持落实到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减免租金一事。涉及两项:一是减免租金延长,二是减免租金实施到门店。协会了解到:减免租金在国企容易实施,在民企需要协调;实施到门店对以分公司注册的餐企得不到落实。
可以说,协会在疫情发生后多次向政府部门呼吁减轻餐企压力,专门就餐饮企业及门店“减免租金延长2个月”向市商务委呈递专项紧急报告,后再实际执行中使部分民营企业获得三个月的租金减免。
(3)协调网络销售佣金下降。协会与“饿了么”、“美团”等网上平台沟通,协调会员单位销售佣金下降之事。其中“饿了么”下降了(转第三页)(接第一页)3~5个百分点。
(4)解决员工闲置。协会牵线多家餐饮公司与叮咚、美团、达美乐等网络平台对接,与家乐福、沃尔玛、盒马生鲜等超市对接,践行“员工共享”和“商超合作”,既解决了半成品销售外卖,又输出了餐企闲置员工1500多人。大家都知道,疫情期间的餐企面临“门店停业了,员工不能走”的闲置现象。
(5)解决口罩等防疫用品。协会多次向上反映企业急需口罩等防疫用品,获得对这些用品的分批发放。协会通过垫付资金进货,不计劳累,先后发放6批近百万只口罩及一定数量的消毒用品,在关键时刻解决企业燃眉之急。餐饮企业都感受到“协会服务,小到口罩防疫,大到经营困难,该想该做的,都想到做到了”,包括肯德基、必胜客等外资公司的高管,也感受到协会在疫情时的雪中送炭,觉得协会不可缺。”
(二)引领复业复市,指导规范操作
上半年,上海餐饮业从复业复工到复产复市,从店堂管理、员工管理到顾客管理,千方百计突破疫情带来的经营困境,协会引领方向清晰,指导举措明确:
1、摸清相关数据,提供政策依据。协会先通过“专人随机调研”(抽样87家餐企的3千多家门店)和“专人追踪统计”(抽样20家知名品牌餐企所辖门店)两种方式,摸清企业员工存量和复工复产现状、态势及难点;后又依据企业遭遇的困难和困境,继续对企业急需的资金支撑、租金下调、交税减缓、网上佣金下降等“燃眉之急”,进行“市府28条政策支持”落地餐企的分析,重点为民营餐企的政策到位服务。
2、牵头网络对接,组织线上外卖。疫情爆发,餐饮停业,必要的餐饮需求出现断档,协会在获得政府支持下,立即牵头组织餐饮线上外卖。组织工作包括:一是组织企业报名,并承担审核责任;二是帮助批准外卖企业与网络平台对接。从企业准许上线,到门店线上外卖,实现“全程无接触”或“防疫有规范”。参与单位最终达到150家企业共3000多家门店,团餐保障单位有11家。这一做法,主流媒体报道,众多网站转载,获得市商务委、市委书记等领导肯定。
3、推进复业复市,践行规范指导。
具有全行业指导意义的有:
一是颁发行业文件,指导复工开业。协会通过及时下发《复工开业指导》、《疫情防控指南》(四次修订,四次发布)等文件至会员单位,同时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对行业复工开业起到引领指导作用,得到政府部门肯定,成为商务委下发《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通知》中对餐饮业要求的基本内容。
二是参与标准制订,推进餐企实施。协会不仅是市政府部门制订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和《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起草单位,而且肩负指导推进落实餐饮业实施这两个标准的责任,特别强调在全行业“健康餐饮从公筷公勺做起”,并专门制作发放了适合餐厅规范操作分餐制及公筷公勺的宣传招贴,推进这两个标准的实施。
三是主办联展促销,覆盖全市餐饮。抗疫防控常态化对餐饮业来说,意味着餐饮经营以堂吃为主的集聚式消费方式受到挑战。餐饮“向网络要市场、要效益”必将形成态势。为此,协会通过主办“百家品牌千家店特色优惠联展”及“环球美食节”等活动,体现了协会致力于助推网络促销、餐饮外卖、经营加工食品的与时俱进的服务精神。
二、协会下半年工作安排
协会下半年工作在抗疫防控常态化下进行,依旧要坚持一手抓抗疫防控,一手抓促销兴市。我们要更加注重依法防疫,更加注重接受政府领导和指导,更加注重规范行业、引领企业,以主动作为和全心全意服务来增强协会凝聚力,扩大协会影响力。为此,提出以下工作思路及要点与常务理事们共同商议:
(一)提升信心,拉动市场
民以食为天,餐饮经营是拉动市场消费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抗疫防控常态化下,我们更要携手前行,用行动来提升信心,拉动市场:
1、继续坚持促销兴市。从协会工作的角度,就是要在总结“三个不足三个补”的促销基础上,谋长远,抓重点,全力落实“三个助推”,即:助推网络销售;助推外卖业务;助推食品加工。协会要做好服务,包括:协调网商平台与餐饮企业对接,帮助降低平台佣金,推出“餐饮网络销售”培训课目,以及组织相关活动等。
这里,我举一下小杨生煎的例子:她最近与“街电”(移动充电服务公司)独家合作,获得小杨生煎上线个性化推广服务。就是在“街电”的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等端口地图页,上线小杨生煎门店的定制化图钉展示。用户通过地图页,可以轻松找到附近的小杨生煎门店,提高了品牌曝光和客人进店的消费几率。
2、重点抓好健康餐饮。抗疫防控常态化,确保健康餐饮满足消费需求是硬道理。下半年要落实好:
(1)务实贯彻“两个地方标准”。就是《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和《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制管理规范》。协会为更好贯彻这两个标准,还专门研究,推出一个适合上海多层次餐饮、具有普遍可操作的《餐饮业“公筷公勺”服务制度》,并发文通知会员单位从六月一日起执行。该制度从行业实际出发突出以下三点:
——凡经营性餐厅必须实施“公筷公勺”服务,并列入创建绿色餐厅考核。
——“公筷公勺”等餐具,必须材质环保、安全卫生。
——要求“公筷公勺”服务应规范操作,必须“随菜上桌”、“一菜一筷(勺)”。
——餐饮企业要创造条件对公筷公勺和自用筷(勺)有区别。
(2)帮助政府部门制订《老年助餐点现场管理和用餐服务规范》。以保障老人用餐安全和饮食健康为主导和目的,将通过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协调沟通等途径,在年内完成可操作性、可复制的团体标准或由政府部门发布的地方标准。
(3)围绕引领企业推进健康餐饮,组织专项培训、专题交流等活动。
总之,拥有消费群体就拥有市场,打造健康餐饮就赢得消费大众。
(二)深化创绿,提升标准
协会组织推进创建绿色餐厅活动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已有近3000家绿色餐厅和100家绿色餐厅示范店被授证挂牌,创建绿色餐厅商圈也在浦东新区和宝山区得以践行和落地。这一活动体现了“政府要求、市场需求、企业追求、协会必求”的规律。为此,下半年要做好如下事项:
1、进行创建绿色餐厅“百家示范店”挂牌和“十大明星”授证的仪式,总结一批可展示、能推广的创绿标杆餐厅和榜样人物。
2、修订发布《绿色餐厅标准》新版本,着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374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