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
时间:2020/5/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252



 
为提振餐饮消费市场,倡导形成健康饮食习惯, 4月29日下午,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在K11购物艺术中心举办“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仪式,介绍“寻味魔都”美食节实施方案、“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起“分餐行动”倡议,公布一批分餐制示范企业名单。该地方标准由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共同起草。副市长许昆林、市政府秘书长陈靖、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教委、黄浦区负责同志及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陈喆等出席启动仪式。
“为保健康不倒,手中公筷握好”“吃饭尽量分餐,最好自带勺筷”,欢快的嘻哈音乐在K11购物艺术中心响起,一旁,竹制的、木制的、不锈钢材质的、陶瓷材质的……十几种公筷公勺套装一字排开,筷套上印有“健康用餐 请用公筷”的大字。
“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希望全市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推广分餐制服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使用公勺公筷。通过1至2年努力,实现分餐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分餐健康教育进学校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供餐、公务接待分餐服务全覆盖和餐饮行业分餐制服务全覆盖。
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而疫情期间,分餐制和“公筷制”成为新风尚。一项调查显示,迄今全市已经有2.5万余家餐厅表示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
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即日起实施,以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助力分餐制推广,引领新时尚普及。
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陈喆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全市160家品牌餐饮企业千家门店承诺积极响应“分餐行动”。他在发言中说,在当前抗击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复工复业有序推进,餐饮经济逐步恢复的形势下,上海市分餐制管理地方标准今天正式发布了,我们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广大餐饮企业,对此表示坚决响应。这份新发布的标准,不仅针对防范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倡导文明餐饮新的消费习惯,更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我们将根据市政府分餐行动的总体要求,首先在丰收日、新荣记、杏花楼集团、梅龙镇集团、和记小菜、上海人家、恒悦轩、衡山宾馆等160家品牌企业1000家门店倡议率先全面推行,然后号召上海餐饮业3000家绿色餐厅紧紧跟上。我们要通过持续的宣传动员和督导执行,让分餐制既成为广大市民防范疫情风险的自觉行为,又成为餐饮业提升服务规范、创新服务内容的有效抓手。为此我们将与餐饮企业共同努力,借助分餐制管理标准的推广,营造上海国际大都市文明餐饮的新理念和注重健康生活的新风尚。
据悉,光明邨在上海的三家门店已经开始全面推广分餐制,每一道上桌的热菜、汤羹,都会随餐附上一双公筷或者公勺,提醒消费者使用。对照发布的《规范》,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员工培训。同时,今后要开发出更多中菜西做的菜品,装盘方面也要更加适合分餐制需求。”
启动仪式后又进行了《健康餐饮新时尚》云讲坛,讲坛邀请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和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马娜作为主讲嘉宾。
张文宏表示,从流行病学角度来看,分餐制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说吃中餐都是“伙”在一块吃的,中餐也分餐,就看如何看待这个事情。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外,分餐制对阻挡疾病的传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餐制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就是要做。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不做就要承担后果。”张文宏建议,大多数饭店都会提供公筷公勺,大家要养成一个习惯——“麻烦”别人,提供公筷公勺。在家里,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大家要用公筷夹菜放到自己碗里。“大家应该最大程度做到,一起吃饭时稍微坐远一点,实行分餐制,这是一定要做到的。”
吴凡表示,拿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曾是好客的体现,但以后一定记住拿公筷公勺给别人夹菜,这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吴凡认为,难以说服老人分餐主要在于习惯,以及家庭亲情氛围,不过习惯是可以改变的。用公筷给老人夹菜其实是不影响吃饭氛围的,最影响氛围的其实是看手机。年轻人可以渐渐告诉老年人,这是一种新时尚。“Fashion这个词不仅是硬件,更是软件。上海率先提出公筷公勺,作为上海市民,也应当带头起到引领作用。”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81432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