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协会在抗击疫情中责任担当服务行业
时间:2020/3/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129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协会在会长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在“指导防疫、引领复工,反映诉求、纾困解难”上体现责任担当、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成为“企业信得过,行业有威信,社会有影响,政府可依靠”的行业协会发挥作用。
一、疫情发生时刻,迅速采取应急措施
1、发出紧急通知。协会在疫情发布的第一时间,1月22日发文《关于餐饮业要高度重视、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妥善处理消费服务事项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餐饮业积极采取防控措施:按照本市卫生防疫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做好对员工的动员和培训等工作,尤其是从食材源头到餐桌服务的防控措施;禁止采购野生动物、活体动物和不明来源的食品;做好每天晨检记录,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强化“洗手”要求;强化餐饮现场规范管理,加强现场用具用品和设施场地的消毒和保洁,提供分餐和公筷公勺服务;要有针对疫情“防危机处置机制”,做到发现及时、应对妥当、处置到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期间可能发生的“消费退单”或“推迟订单”等事项,明确了具体要求。同时,协会还安排多人接受问询和投诉,据统计,春节前后的退单率为86.2%,全市没有发生投诉事件。
2、上报行业现状与企业诉求。受疫情冲击,餐饮业遭受了巨大打击。从1月24日除夕年夜饭40%的退订开始,初一到初六的预订聚餐在短短几天内退订达到95%,同时散座堂吃一落千丈,原本日营业额数十万的规模型餐厅,日营业额降至千元左右,初四开始客流更是急剧下降,绝大部分餐厅空无一人。面对实际状况,品牌民营连锁企业都采取了停止营业的措施,初八开始,部分国有老字号企业也采取了正餐停止营业、保留外卖与大众小吃的调整措施。同时由于停止营业,企业员工的问题接踵而来,这部分非本市户籍员工的健康安全、吃饭生活等,企业在没有营业收益的情况下如何发放员工工资,原材料的损失、租赁租金的支付、企业运转资金严重缺乏、员工队伍人心不稳,餐饮行业面临无法克服的巨大困难。新春佳节,协会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调研,通过下企业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企业的困难与急需解决的问题,让企业感受到在困难时期的关心,发挥作为政府与企业桥梁的协调与沟通作用。协会分析了疫情下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1、运营资金严重缺乏。2、原材料损失。3、员工队伍稳定困难4、租赁租金无力支付等困难。汇总企业的各类诉求信息,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在1、实施金融支持。2、减轻企业租金负担。3、降低、减免、缓交相关税收。4、稳定员工队伍等方面在政策上进行引导、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3日向发改委提交了《本次疫情冲击下的上海餐饮业现状与企业期望得到支持的相关诉求》。
3、发布餐饮业针对疫情的防控指南。协会清醒认识到必须就餐饮业的抗疫防控给与规范指导,才能做到杜绝传染,2月2日协会组织编写《餐饮业针对疫情的防控指南》,根据疫情和相关部门的要求,不断更新防控指南。内容包括:餐饮防疫特别要求,对店堂、人员、经营、外卖等管理细则共5个方面25条要求。在疫情当下,对餐饮企业起到规范指导作用,该指南得到市商务委和市场管理局的肯定,指南所明确的原则要求及操作细则,也成为其指导餐饮业复工文件的重要内容。
二、疫情防控时期,协会创新思路主动作为
1、推出餐饮外卖服务。由于疫情,餐饮停业,然而需求依在,复工在即,如何保障供应?在非常时期,如何在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寻求疫情期间可行的销售方式。为配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避免人员密集就餐,防止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期间组织企业向社会提供餐饮外卖供餐服务。协会组织了11家团餐企业为本市范围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提供热链或冷链盒饭外送服务。同时,协会与外卖网络平台联手,“公开征集、审核批准;协会搭台、企业销售;网上运作、线下联动”的模式得到了政府和社会、企业的认可和支持,实现了三方对接。2月6日协会发出《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征集社会供餐外送企业通知》,2月7日发布了《上海餐饮业向社会提供餐饮外卖供餐服务》91家企业的1724家门店。2月19日,协会联合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再向社会餐饮征集供餐外送餐饮企业,对疫情期间经地区监管部门容许经营并处于正在营业的申请门店。经审核筛选后整合,扩容后供餐企业达到161家企业,总计3006家门店。
在餐饮企业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送餐服务中,协会联合食安联督导餐饮企业遵守《上海市供餐外送服务企业服务公约》、签署“加入上海餐饮业外卖外送的责任承诺书”,在外卖外送现场实施《上海餐饮业防控疫情特殊时期经营指南》。为上海市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的送餐服务。订餐和外送方式实行单位订餐,由用餐需求单位向供餐企业提前以电话/企业小程序官方APP方式预订或直接在美团、饿了吗外卖平台下单,外送方式为餐饮单位自送、平台提供专属外送服务。连锁餐饮公司接单内部安排门店供应。外卖服务的推出成为疫情期间企业寻求餐饮经营、保障餐饮服务的成功案例和亮点,受到了社会和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转载。
2、帮助企业疏解困难。尤其是针对企业因疫情而产生的资金短缺、房屋租金、销售佣金、员工闲置及薪酬支付等问题,协会不仅及时向政府反映诉求,而且主动参与解决上述问题的数据提供及事项协调,起到“做政府参谋,解企业之急”的作用。
一是在企业资金贷款上,协会较早向市商务委提供了46家企业,需求资金贷款19.7亿元的名单。同时协会参与企业分别与建设、上海、交通、农商4家银行的对接,其中有的企业资金需求已有着落。
二是在网络销售佣金上,协会直接与“饿了么”、“美团”等网上平台沟通对我会员单位的销售佣金下降之事,其中饿了么已同意下降3~5个百分点。
三是在解决员工闲置上,协会较早牵线企业与电子商务平台、超市卖场对接,践行“员工共享”和“商超合作”,如:多家餐饮公司与家乐福、沃尔玛、盒马生鲜对接,为解决半成品销售,对接叮咚、美团、达美乐外卖等平台,输出餐企闲置员工1500多人。
3、把握行业动态数据。协会高度重视把握疫情期间的企业动态数据,对引领指导餐饮业抗疫防控的必要性,组织人员专门就不同类型“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数据” 、“餐企员工在沪和回沪数据”、“团餐餐饮外卖服务等数据”等,进行动态跟踪,在企业、协会、商务委的对接中,对踩点数据进行分析,了解实情,制定对策。同时,按照“防疫和复工两手抓”的部署,对数十家知名品牌餐企所辖门店进行追踪统计,摸清企业复工现状。
4、助力企业复工。协会规范指导协调及时下发《上海市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指引》文件,对做好企业复工人员、经营现场、员工宿舍等全面自查,履行企业抗疫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餐饮食品及原料来源可溯、途径合法,加强管理及报告制度等方面都明确要求,提出具体指导。同时,编写发布《关于公筷共勺服务操作细则》,连同防疫初始发布的《餐饮业针对疫情的防控指南》,成为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强化管理及服务的操作规范。
5、解决口罩需求。疫情期间,协会对企业复工急需口罩的多次向上级反映,在多方努力下,截止到3月15日,协会通过垫付资金进货,已先后向企业发放5批共82万只口罩。协会在关键时刻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受到企业的点赞。
6、众志成城、攻克时艰。 协会还注重防疫宣传,信息月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交流群等多渠道,发布文件、登载指南,弘扬先进、激发斗志。信息数量及传播频率为历来最高。
总之,在引领指导行业的抗疫防控中,协会坚持把“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作为工作宗旨,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5074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