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上海市餐饮行业实施公筷公勺的操作指南
时间:2020/3/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740
良好的餐饮习惯关乎市民的生命健康,为防范、减少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为进一步提升文明餐桌水平,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倡导全市餐饮企业要做好“公筷公勺制”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特提出如下操作指南:
一、加强宣传
1、在餐厅醒目位置宣传、倡议公筷公勺的内容,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氛围。
2、在餐桌摆放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台卡。
3、在菜牌或电子化点菜端重复性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
二、公筷公勺的配置
1、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可委托定制带有“公”字标示的专用公筷公勺;为避免公筷公勺直接接触餐桌,餐厅应尽量配置专用公筷公勺架,以消费者识别、取用为优。
2、根据餐桌规格、实际用餐人数、菜品类型与菜品数量等实际消费场景,摆放相适应的公筷公勺,采取一人双筷;或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或一桌三筷等摆放形式。
3、针对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餐厅应提供与私筷、常规公筷具有区分度的“生料专用公筷”。
4、针对自助餐厅或消费者自行取餐的食堂场景,应配置与菜品对应的、便于取用的公筷公勺,并尽量配置单独摆放公筷公勺的托盘或托架。
4. 针对宴席、宴会等大规模混杂人群的消费场景,餐厅应倡导各取所食,不互夹菜。
三、公筷公勺的管理
1、餐厅应将公筷公勺配置纳入日常备餐流程、摆台标准、出餐流程、上菜流程、引导流程与洗消流程等管理环节;设计适当的服务用语,持续引导、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
2、明确负责公筷公勺相关岗位的基本职责,加强员工日常性专题实操培训;
3、严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等工作;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如公筷公勺消毒柜、公筷公勺自取盒、公筷公勺专用抽屉等,方便员工和消费者识别取用。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2020年3月7日

栏目分类
会员介绍
入会申请
信息公告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首届文明餐厅名单(2009年…
· 符合上海市餐饮服务(网络)外卖(外…
· 2012全国餐饮业万名店长技能提升…
· 上海市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委托检测结…
· 上海烹饪餐饮职业技术培训中心201…
· 上海市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委托检测结…
· 上海FHC展会和国际烹饪比赛观摩邀…
· 2012年度上海餐饮企业经营情况统…
· 第十八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报名…
· 关于开展上海市餐饮业优秀示范企业和…
· 2013赴美国餐饮业考察团欢迎报名…
· 关于举办2012全国餐饮业万名店长…
· 关于开展“品上海——经典上海‘必吃…
· 关于在FHC CHINA上举行创新…
· 2013上海餐饮绿色原料环保产品展…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345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