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创建“绿色餐厅”为社区养老供餐服务保驾护航
时间:2019/12/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985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在沈思明老会长主持下,今年来根据政府在养老方面持续加大支持的政策下,协会动员会员餐饮企业加快进入养老供餐服务领域。为使养老供餐服务健康成长,协会以创建绿色餐厅为抓手在企业承接养老服务供餐店打造“绿色餐厅”以提升老年用餐的食品安全、供餐产品质量、供餐服务环境。上海美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接的临汾街道为老服务服务中心供餐店,按照“绿色餐厅”的标准积极创建,得到地区街道各部门、区政府领导、地区老人们的赞扬。静安区临汾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餐厅,位于静安区岭南路100弄居民小区内。该小区是于2001年建造的老旧居民小区,80%以上的居民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还有部分孤寡老人。出行难、买菜难、做饭难一直困扰小区居民,也一直牵动着临汾街道干部的心。为了帮助小区居民彻底解决吃饭难的实际问题,2018年11月,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办事处与上海美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经营合作协议,临汾街道以零租金的形式把为老服务餐厅委托美刻餐饮进行托管经营。2018年12月,为老服务餐厅以崭新的形象和温馨的环境正式开张营业,成为静安区乃至整个上海地区为数不多的、专门为老年人开设的餐厅之一。开业一年来,餐厅365天全天候供应早中晚三餐从未间断,日接待顾客约450人次,大大方便了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需要,也很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就餐需求。该餐厅的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高质量半公益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供餐服务模式,让社区居民在得到便利的同时真正享受健康生活的实惠。按照临汾街道与美刻餐饮的合作协议,餐厅简洁而无污染的装修和环保型设备设施的投入全部由街道承担,同时街道按照餐厅每日实际就餐人次对餐厅进行定额补贴,以此让餐饮服务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第二,坚持只为60岁以上老人服务。餐厅开业一年来,严格按照街道和社区的要求,坚持只为60岁以上老年人服务。在客源较为单一的条件下,餐厅坚持早中晚三餐产品正常供应,其中早餐不少于26个品种,中餐不少于20个品种,晚餐不少于8个品种。在食材和人工等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该餐厅仍派出正常可提供约600人用餐的14人编制(社区日客流量约450人左右),毛利率不高于35%,以此保障餐厅的良好经营,保证出品和服务品质不变。
第三,绿色餐厅的标准之一就是提供健康的产品,餐厅坚持现场加工烹饪方式,让老年人吃得安全、健康、舒服。为此,美刻餐饮专门派驻熟悉上海菜系制作的专业厨师担任餐厅大厨,同时聘请国家注册的专业营养师,审核每日菜单的营养配比并作出指导,现场烧制严格控制用油用盐用糖比例,推出每年百分之五减盐、减糖的目标,同时注重推出适合老年人口味、符合老年人健康需求的菜品种类。
第四,坚持“绿色餐厅”标准的落地,强化现场管理,在食材上有社会信誉良好的供应商供货并保证零库存确保产品原料的新鲜、现场管理上,每个岗位坚持“六T实务”操作标准,达到天天自我检查、自我提升的效果。供应服务上推出老年服务公约配备专职服务人员,让老人用餐安全而舒心。 2019年10月,助老服务餐厅经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专家的现场指导和评审,荣获“绿色餐厅示范店”和“6T实务管理5A级单位”称号。温馨的环境、齐全的设施、标准的管理和服务,让餐厅成为社区居民休闲聚会、开心娱乐的最佳去所。
第五,坚持丰富为老服务形式,不断加强与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餐厅重视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良好互动,在端午、重阳等节气,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把爱心、贴心、暖心传递给社区老人。同时,餐厅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积极配合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为孤寡老人送餐上门活动,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和肯定。通过街道和企业的共同努力,餐厅已经成为静安区为老服务、为老年人办实事的样板,成为街道和社区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静安区区委书记陆晓栋,区委副书记黄红,临汾路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厉蕾等,都曾先后到该餐厅考察并指导工作。截至目前,社区居民还自发向餐厅赠送锦旗3幅。
协会认为,美刻餐饮公司临汾街道为老服务餐厅在合作形式、服务模式、管理细节,在为老供餐服务上能持续健康发展方面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引入“绿色餐厅”标准在管理质量上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在上海已进入严重老龄化的阶段,此种模式下的为老服务餐厅,一方面是切实发挥政府部门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托底保障职责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要像美刻餐饮这样的企业主动引入“绿色餐厅”的建设标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帮扶来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事业,进而形成养老服务产业化链条的重要尝试,值得推广学习。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8012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