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打造我们自己的“上海味道”将有标准体系
时间:2019/6/20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068
打造我们自己的“上海味道”将有标准体系
 “上海味道”将如何站在更高的起点,全面升级?日前,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共同打造了上海餐饮标准评价体系,推出上海餐饮优质品牌。通过该上海餐饮评价体系,将推出“上海味道·嗨100榜”,建立适合中国口味的美食指南。一方面可以为大众提供精确的、物有所值的餐厅介绍,另一方面也可以对标国际评价标准体系,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上海味道”。
舌尖上的上海”很丰富
上海是全国餐饮业最为集中、各地风味最齐全、烹调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地区。各流派菜系菜肴同生共存、餐饮口味潮流也几度更迭融合,传统正餐、快餐小吃、休闲餐饮、国外餐饮百花齐放:上海作为国际一线消费城市,各色美食从来都是魔都日常生活中一张诱人的名片,24小时美食不断,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吃不到的。
舌尖上的消费,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上海市民“吃喝玩乐”消费在全国名列前茅,餐饮消费力更是排名第一。
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2018年,不论是饿了么APP上的外卖餐饮,还是口碑APP上的到店餐饮,都呈现出消费总额大幅上涨趋势。在全国,上海、北京、杭州是全年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三个城市,其中上海排名第一。
上海餐饮消费,也从追求吃饱的果腹时代,经历了求新、求奇、求贵的炫耀时代,进一步向体验时代进行升级。80后、90后逐渐成长为社会主体,同时也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相关报告,80后、90后人群消费占比突破行业整体80%。作为引领消费升级的新型消费者,他们对餐厅菜品特色、品牌定位、就餐环境及体验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此外,新消费主体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和不断更新将成为常态。
用标准来评价上海餐饮
促进上海餐饮品牌的建设,结合上海餐饮特点,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共同推出2019“上海味道”餐饮数据化评价体系规范。餐饮评价及推广活动扩容至沪上百家餐饮企业,覆盖中西美食、主食美点、休闲风尚新餐饮。基于第三方美食评价平台大数据采集管理,把大众反馈作为重要信息和判断来源之一,“上海味道”评价体系数据标准化、规范化,更具公信力;同时,将绿色健康食材选用纳入评价体系,“上海味道”水准国际化;注重餐厅文化和品牌建设,“上海味道”影响力全球化。关注全球食材、本地品牌,建立适合中国口味的美食指南,一方面可以为大众提供精确的、物有所值的餐厅介绍,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滚动式的榜单促进餐饮企业精益求精,成为大众公认的品牌。
6月4日在 “2019 上海味道”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老会长沈思明、上海良友油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伟军、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广寿、光明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海波、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陈锐部长、金文食品总裁童卿等领导作了主题发言,沪上30余家餐饮企业高管也来到现场助阵第二季“上海味道”。
解放70周年,美食巡礼启动点亮传新意,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老会长沈思明介绍说,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餐饮行业能做些什么?这也是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在思考的方向,在70周年之际,以“上海味道”美食巡礼,受四方检阅,以“上海味道”提品质,优服务、创新品,促进行业发展,全力服务进博会。
以“六大维度”来对标上海味道
2019年,上海味道将站在更高的起点,全面升级。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军介绍2019“上海味道”活动及嗨100榜进程:第一,在成功举办首届“上海味道·美食地图”活动的基础上,2019“上海味道”全面升级,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商情信息中心携手业内知名餐饮供应链企业金文食品将共同打造上海餐饮标准评价体系,推出上海餐饮优质品牌。通过上海餐饮评价体系,由资深餐饮行业专家组与业外观察团组成“上海味道”评委会,推出“上海味道·嗨100榜”,通过制定专项标准、实地考评、暗访监察、专业评审各环节推出一批年度“嗨100”上榜餐饮品牌。
通过“品质”、“特色”、“服务”、“设计”、“文化”、“时尚”六大维度评价标准,均衡传统与现代发展,关注更多海派餐饮环境、文化、服务、品牌内涵要素,综合提升评判标准与全景视角,同时突出“主厨文化”。活动全程将通过融媒体、新媒体相结合、微信票选等形式,全方位推广。
上海部分老字号餐饮品牌企业存在面临主厨后继乏人的窘境,而上海美食的传承是一代代名厨匠人的担当,在一代代主厨名师传承中坚持走“改良、创新、融合”之路,培养全社会尊重厨师的良好氛围,提高厨师的社会地位。让上海味道、海派风味更为厚重丰富。作为”上海味道”年度推广大使,御璟轩总经理张国荣表示,作为餐饮行业代表,将大力推广海派名厨,做匠人,守匠心,积极推广海派餐饮文化。
时代焕新,传统老字号企业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加速转型升级,品牌金枫、海狮再次拥抱“上海味道”。
 
上海味道美食地图10月亮相
今年10月,2019版“上海味道美食地图”将全新推出,链接不同餐饮品牌的多场景化产品,通过上海美食地图及嗨100榜单公信力保证,让入选餐厅获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推出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服务、上海购物”品牌号召,成为真正让大众放心品鉴的美食地图。
同期印制手绘精彩的2019版“上海味道·美食地图”,将在旅游界、购物节、进博会期间在社区、餐厅、景点全面发送。上海味道海派餐饮推广活动历时半年,以“上海味道·美食地图”为契机,吸引沪上百家知名餐饮企业全程参与。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味道评价体系规范、嗨100榜、上海味道美食地图,有望让“上海味道”真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10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