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这可能是老上海人最钟爱的一幢“红房子”了!
时间:2018/8/30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880
 
吃西菜到”红房子”,曾是上海人,一说起最早的西餐,可能想到的就是红房子西菜馆。
“红房子西菜馆”1935年创始于霞飞路,也就是如今的淮海中路商业街,是上海滩历史最悠久的法式西餐馆之一,也是上海海派西餐的代表。
“吃西菜到红房子”这句话不但在上海广为流传,在电视荧幕里更是频频出现“吃西菜到红房子”的精彩镜头。在九十年代初轰动上海的电视剧《上海一家人》里,就出现剧中人发出“吃西菜到红房子”的台词和驱车到红房子西菜馆吃西菜的镜头。八十年代著名作家叶辛的名作《家教》改拍电视剧时,外景取得也是红房子西菜馆。
在人们的心目中,似乎红房子就是西菜的象征,有人说上海红房子西菜馆是上海西菜发展史的一个缩影;也有人说,在红房子西菜中可以折射出中国西菜发展史的轨迹,说这些话的人显然有夸张的成份。然而,红房子西菜馆在中国西菜发展史中的影响是肯定的,这从中国和上海的西菜发展史中可见一斑。如今,红房子生意依旧红火,每天来吃西餐的人络绎不绝,食客也大多都是土生土长的老上海人。
据了解到,红房子西菜馆最初叫“罗威饭店”(CHEZ LOUIS),由意大利人路易·罗威(LOUIS  ROVERE)1935年开设于上海霞飞路(现淮海中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入法租界,老板因为是意籍犹太人,被关进集中营。1945年日本投降,路易·罗威获释并重操旧业,买下亚尔培路(现陕西南路35号),经营西菜,取名“喜乐意”(CHEZ  LOUIS)。
20世纪50年代初,外国人相继回国,有个叫刘瑞甫的上海人,出任资方代理人,以2000元钱盘进,继续经营西菜。因店的门面是红色的,人们便称之为“红房子”。在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建议下,在1956年公私合营后重新注册登记时,正式定名为“红房子西菜馆”。
1998年6月,作为新亚富丽华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企业,红房子西菜馆随母体公司一并转制为股份制企业。于1999年6月,在42类餐馆上获准注册了第1289770号“红房子”商标。
2007年3月“红房子”商标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同年年底被评为上海市名牌,成为西菜行业首创。红房子西菜馆经营业绩优良,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社会效益也是硕果累累。其中,红房子西菜馆淮海店连续三届同时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上海市劳模集体“双冠王”光荣称号,笑傲上海饮食业,在西菜同业也绝无仅有。
至于“红房子西菜馆”里的美味,那真的是太多经典了,比如烙蜗牛、罗宋汤、色拉和炸猪排等等,有的好吃,当然也有的一般。
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被誉为外国田螺的“烙蜗牛”,这道知名度极高的菜,在法国被誉为“国菜”。红房子大厨在烹饪这道菜时突出奶香和“烙”的技艺,使得“烙蜗牛”的风味更加浓郁,不少老顾客就是冲着这道菜来喜乐意用餐的。“烙蜗牛”奶香扑鼻、口味诱人,使得顾客们对它赞不绝口。
炸猪排,不但大过脸,而且非常厚实,几乎可以颠覆你对大的所有想象,老上海传统做法,搭配辣酱油,咬上去特别有质感。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4932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