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老品牌拥抱新经济——新经济新零售的认识分享
时间:2018/7/2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005
 
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锡铭
 
一、创新
避风塘1998年创立,至今二十年,从当初长乐路上的一家小餐馆,到如今全国132家直营连锁店、2间食品加工厂,年营业额愈15亿元。并且二十年经久不衰,至今保持较高人气,成为当今中式休闲餐饮的领先品牌。
避风塘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就是因为当初是一个很创新的模式。
第一,避风塘作为一家港式餐馆,它是香港大酒楼与香港茶餐厅两种业态的融合,这种模式在当初是一种创新。
第二,避风塘当初在上海或内地的中式餐馆中,首开全天候服务的模式,打破了习惯三餐的时间概念,这又是一种创新。
二、顺势
但是这几年来,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品牌老化问题;网络时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问题;新时代新经济下的市场趋势问题……都迫切需要我们有创新、有变化,有应对、有前瞻。好多新的玩法,你不会玩、不想玩,最终老化是必然的,被淘汰也是必然的。顺势而变是非常重要的。
三、借力
所以在网络时代,在新经济时代,我们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创新的精神,去接纳新的事物、新的玩法。
比如发挥品牌的优势,与各大知名网络平台进行各种形式和层面的合作,在门店外卖这一块迅速做大。
比如拥抱新经济、新零售,借力当今新经济、新零售的引领者,与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合作,开发了“避风塘小厨”,专做港式轻食小吃速食,可线下线上供应,目前在上海、北京、武汉、杭州有6家;与永辉的超级物种合作,开发了“避风塘Express”,目前在北京有1家。包括我们也在了解智慧餐厅的一些玩法。
其中我们在盒马的避风塘小厨,采取的是联营形式,一般面积在30-40平米,员工7-10人,线上线下同时经营,定位于相对大众化又兼顾商务需求,产品主要来自于我们门店中比较经典的出品,主要产品有四类:1、轻食类如椒盐鸭下巴等,2、点心类如酥皮叉烧包等,3、饮料类如避风塘招牌港式奶茶等,4、商务套餐类如各种特色米面饭等。
在新零售方面我们才刚刚起步,重要的是我们在积极转型创新时找到了一个新的入口,相对我们老品牌来说是一个契机,而且我们有优势,有信心。
四、核心
不过,再怎么转型创新,做餐饮的,好吃才是硬道理。所以我们在拥抱新事物的同时,抓住我们最核心最优势的东西:做强中央厨房、坚守出品品质、聚焦美味好吃。做最正宗、最经典、最好吃的港式菜。
用新的玩法,更好地呈现避风塘的美味。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484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