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2018年上海春节餐饮市场同比增一成显示刚性需求的必然增势
时间:2018/3/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359
 
综观2018年上海春节餐饮市场,呈如下特点:
一、数据显示餐饮刚性需求的必然增势
依据协会对本市25家餐企公司近300家门店32.8亿元的春节营业数据,获得同比9.43%的增长,其中年夜饭同比增长10.92%。同时多年来,在商业综合体一直保持着餐饮销售增幅高于商业销售,餐饮占比逐年增加的趋势,为此以下商业数据表明上海餐饮刚性需求增势必然。
1、实现同比增长一成以上。依据市商务委抽样的276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春节期间(2月8日至21日)实现销售额107.9亿元,同比增长10.4%。并且,“同比增一成”,自2015年后已连续多年。
2、商业综合体的增幅更大。集“餐饮、娱乐、体验”等综合功能的购物中心销售表现抢眼,瑞虹天地、来福士广场、都乐汇、美罗城、环球港、悠方购物公园、万达城中城、东郊百联、祝桥奥特莱斯、合生汇等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另外,全市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的收入为49.41亿元,同比增长12.6%,自然也有20%的餐饮收入。
二、年夜饭一桌难求,催热更多供应方式
依据商务委对16个区84家样本餐企的数据,除夕堂吃年夜饭实现销售额共计2606.51万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1.0%;桌数为8074桌,同比增长8.5%。每桌年夜饭均价3228元,相比去年的均价3155元,微涨2.3%。
1、年夜饭一桌难求。绿波廊、上海老饭店、上海人家等老字号的年夜饭、团圆饭预定率达100%,一桌难求。其中第二档年夜饭近80%。
2、年夜饭也有标准化。小南国标准包装的黄焖鱼翅、姜蓉鸡等大菜与上海风味的配套“压桌小菜”烤麸、蒸鱼等也轻松出现在了百姓年夜饭桌上。
3、出现更多供应方式。年夜饭供不应求。除催热“年中饭”、“分段限时”的同时,还出现了更多的供应方式:
(1)小桌年夜饭多了起来。除夕夜的美食街、餐饮集聚的街区、购物中心,3-5人的小桌年夜饭,比比皆是。
(2)年夜饭半成品套餐成为选择,84家样本餐企共销售4.85万套,同比增长7.7%,销售额共计3201.60万元,同比增长8.2%。
(3)电商平台年夜饭特色外卖受欢迎,沪上人气餐厅“望湘园”首次推出外卖家宴,顾客可在外卖平台上下单,快递配送到家。
(4)其它年夜饭服务还有:老字号王宝和推出“外带”年夜饭,让市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大厨“定制”;私厨上门等新模式也格外走俏;
三、外卖火爆,线上线下满足需求
春节前后,大富贵、光明邨、老人和、新雅等熟食外卖火爆,采用散装和定量小包装的方式,增加外卖窗口数量,加快供应速度,减少节日高峰排队。其中仅新雅粤菜馆就销售外卖套餐10万套。老庙餐饮集团半制成品销售好于往年,特别是主打品种“幸福家宴”系列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销售情况好于往年。
部分知名餐饮企业在大众点评等团购、外卖网站推出各种餐饮半制品、成品销售,线上线下全方位满足市民需求。
四、老字号餐饮,带动春节市场年味浓
上海有几十家老字号餐饮,最早把“年味”带给市场。
1、预定最早。杏花楼在大年三十可以提供80桌年夜饭,不过半年以前就预定不到了。新雅粤菜馆、上海老饭店、光明邨等老字号的情况类似,大厅基本都在半年前订满,包房更要提早预订。
2、包房抢手。老字号餐饮一般包房多于大厅,且同价,历来最为抢手。很多老顾客当年大年夜来到饭店,一家人年夜饭还没开吃,已经预订好第二年的年夜饭了。有家老字号披露,一位客人说今年年夜饭终于能在他们饭店的包房吃了,那是她三年前预订的包房。
3、品质稳定不翻台。新雅粤菜馆、杏花楼、上海老饭店、光明邨等老字号,多年来都坚持不“翻台”。一方面保证了菜品,另一方面也给顾客良好的就餐体验。
4、春节年货销售火。八宝饭寓意五谷丰登、糖年糕寓意步步高升,上海人过年吃这些食品,希望有个好彩头。同时,今年由于协会在春节组织全市餐饮业八宝饭、松糕、糖年糕比赛后产生的市场效应,促使此类年货整体市场销售量提升15%。
——杏花楼今年同比增长10%以上,还推出了红豆年糕、腊味萝卜糕等应景的年糕;
——王家沙总店人气産品除八宝饭外,还有蟹粉汤团、春卷、蟹粉小笼、松糕、蛋饺、鱼圆等很多半成品和熟食;
——市场誉为“永远在排队的光明村熟食”,春节前“长龙”依然,门前永远排着长队,酱鸭、牛肉、油爆虾、鸭膀小黄鱼、虾圆、鱼圆、蛋饺、小馄饨等外卖熟食卤味热销;
——老城隍庙宁波汤团店,品种推陈出新,除黑洋酥、鲜肉等传统汤团外,还供应苔条、蟹粉、腰果芥末、蛋黄肉松等汤团,厨房一刻不停,供不应求;
——新雅粤菜馆推出的外卖一品暖锅,除了“大盆菜”中的海参、鲍鱼、大明虾等明星食材,还有配上了本帮节日暖锅离不开的鱼丸、蛋饺、爆鱼、三林塘肉皮、家乡鲜肉、咸香草鸡……独树一帜。
5、价格亲民不乱涨。今年老字号餐饮的年夜饭,每桌2500元到3500元价位的居多。不过,菜价要随行就市,由于老字号的年夜饭都预定得较早,菜单和价格当时都没有出来,所以临近春节前,店方就与客人确定价格与菜单,由于物价与人工的上涨,普遍有10%之内的涨幅。以上海最大的老字号餐饮集团杏花楼集团为例,他们旗下各餐饮企业去年堂吃年夜饭共计891桌,每桌单价从900元到4000元不等,平均单价2800元,涨幅也控制在低于成本的上涨幅度。
6、半成品年菜使“年味”回家。杏花楼、王宝和、新雅粤菜馆以及城隍庙餐饮公司旗下的上海老饭店、绿波廊与宁波汤圆店等上海多家老字号,今年都不约而同推出半成品年菜销售。品牌包装,凸显“年味”回家。其中新雅外卖家宴的品牌信誉进一步提升,其套餐食材全部采用新鲜净菜,让消费者感到既放心又方便。
五、早餐供应,营业歇业各自选择
以堂吃为主的早餐企业大多正常营业,如老盛昌、蔡先生100%、小杨生煎90%、大富贵70%的门店正常营业;以外卖为主的早餐门店因无正常需求大多停业休息。
六、餐饮食品安全控制良好。
依据12331食品药品监管热线在春节期间受理市民的咨询、投诉、举报共549起情况看,无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其中投诉举报餐饮店的91件,也不是菜品质量,是餐饮店有人违规吸烟、未按规定设置禁烟标识,占春节期间食品消费领域举报总量的85.8%。其余是反映年货质量及餐饮店卫生情况的。同时,上海市工商局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81件,住宿餐饮有139件,主要涉及宾馆住宿在线预订、网上订送餐服务等消费纠纷。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316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